汇明创始人钱道明:不管你上天下地,产品说了算

icon 2019-06-20 18:53:01
icon 0

摘要:对于这个问题,我前两年就估计到了。中国有一个特点,在水塘里面看一条鱼,会有100个网子过来打的。纺织行业在中国本来就产大于销,而墙布这个东西又是新兴起来的,因此大家普遍一哄而上,三年前我就跟公司里面谈这个事情,我说不出三年就是“春秋战国”,...

如今墙布行业已步入高速发展期,但广大消费者对墙布行业的认知程度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新浪家居墙布频道作为垂直墙纸墙布领域的首席媒体,以推动行业发展为使命,在2018年11月正式推出了《浪眼看企业》系列节目。2019年6月19日新浪记者团来到中国墙布行业提花墙布大师——汇明,对其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企业走访与全面报导。

【新浪记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家居墙布频道的记者杜辉,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汇明创始人钱道明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钱总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能给我们简单介绍您在汇明的主要工作吗?

【钱道明】:我是主管汇明公司的生产工厂和研发中心的。

【新浪记者】:您对于工匠精神怎么看,工匠精神在汇明有怎样的体现?

【钱道明】:现在国家都在提倡工匠精神,这么看来也确实非常重要,说起来我还入选了首届金华“八婺工匠”,也是兰溪市工匠协会的会长。工匠这个东西,在我们那个年代,不管做什么都是非常讲究的,像我们做提花织锦产品的更是如此。对于产品,我认为整个市场不管你怎么宣传、怎么炒作,归根到底就是产品说了算,我们这个民族已经做了3000年纺织,到我们这一代更应该拿出好东西。虽然我们墙布行业属于新兴行业,一部分消费者可能分辨不出墙布是好的还是差、工艺精在什么地方、材质好在什么地方、环保达到什么水平,但随着时间推移,他们一定能认识到汇明产品的优越性。归根到底,用我的话说,不管你上天下地,产品说了算,这个时间可能是三年,也可能是五年。工匠精神这个东西,我们党和国家现在提出的正是好时候。

【新浪记者】:现在行业内涌现出一些负面新闻和亟待规范的乱象,对此您怎么看?

【钱道明】:对于这个问题,我前两年就估计到了。中国有一个特点,在水塘里面看一条鱼,会有100个网子过来打的。纺织行业在中国本来就产大于销,而墙布这个东西又是新兴起来的,因此大家普遍一哄而上,三年前我就跟公司里面谈这个事情,我说不出三年就是“春秋战国”,大家都会来了,拿出一个旗帜我就是大王,现在已经到这个阶段了。在时装布上就有很深刻的教训,九几年有2万多台织布机,家家户户都是织机声音,留存到现在的不足1%,墙布未来几年也是这样的状况,所以你离开品质两个字,光靠低价竞争是没有出路的。因此我一再坚持做好产品品质,哪怕现在消费者不认可,或者有些产品竞争不过人家,但一定要坚持做好产品品质。

【新浪记者】:那现在大家讲品牌,汇明在打造消费者品牌上有什么优势?

【钱道明】:这个优势还是存在的,我们汇明墙布已经参与到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提花双面工艺,已经报好审批过关了。如果我们坚持按照这个方向走,尽管规模做的不是很大,但品牌效应肯定是强的。我们在01年的时候,就已经在行业比较有名气了,四大提花王之首,那可不是自己吹出来的,当时还有四大提花王以及四大印花王。我们有二十几年产品生产制造的积累,加上我们是细纺出身过去做时装布,运用时装布的织法织造墙布,而人家是粗纺织窗帘布、家纺类出身的,这是根本区别。

【新浪记者】:您创办汇明这么多年,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可以跟我们分享呢?

【钱道明】:2008年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那时候外国人不到中国来进口,而当时我们主要做什么呢?就是外贸,虽然当时销售额有上千万美金,但如果外国人不来,我就没生意做,那就只能去抢国内市场。我们有一个销售人员跑了大半年谈下来2300万的单子,产品卖出去很多,但是年终一统计结算根本没赚到钱,都不知道这一年在忙些什么。从那时候我们就吸取了这个教训,以后只做高端墙布。尽管当时职工转型十分困难,我们还是咬牙过来了。

【新浪记者】: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并与我们分享。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