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派》汇明:专注聚焦 做到极致 A+即最佳

icon 2019-10-31 14:03:47
icon 0

摘要:先锋是与时俱进、创新引领,而汇明却有一些始终不变的坚持,坚持自己擅长的领域,坚持品质和工艺。但换个角度看,汇明又是勇敢大胆的,在功能、渠道、销售方法等方面不断尝试,率先针对终端市场推出承诺和保障。

“全面软装时代”来临之际,中国家居软装行业迎来了转型变革期,墙纸、墙布、窗帘等行业均在过去的两三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竞争环境愈发激烈。在这阵竞争浪潮之中,涌现出了新锐势力,应对当前市场,在不同方面展现出了标杆、楷模的姿态,成为了行业先锋。新浪家居墙布频道邀请汇明董事长钱之毅、汇明总裁黄东阳先生担任《先锋派》对话中国软装新势力系列访谈栏目嘉宾,与新浪家居墙布媒体事业部总经理何昕共同在交流中还原中国软装最真实的行业现状,感受汇明独特的先锋气质。

勇敢试错 先锋精神

“先锋应该等同于引领,但引领不一定等同于先锋”,汇明董事长钱之毅如此解读先锋派。从字面上理解,“先锋派”意味着创新和突破,而能称得上先锋派的企业,首先应该对市场有超前的认知和预判,对自身有清晰的定位,并且有坚定的信念和执行力,以引领市场。

对于汇明而言,可能看上去没有那么“新”,但是这并不妨碍它成为行业中的先锋代表。汇明总裁黄东阳用“既是矛盾的,也是融合的”来形容汇明与先锋之间的联系,先锋是与时俱进、创新引领,而汇明却有一些始终不变的坚持,坚持自己擅长的领域,坚持品质和工艺。但换个角度看,汇明又是勇敢大胆的,在功能、渠道、销售方法等方面不断尝试,率先针对终端市场推出承诺和保障。

汇明有个价值观叫做“创新”,即要敢于去做一些有别于市场行为的、差异性的东西,当大家同挤在一条路上的时候,要懂得另辟蹊径。“这可能是一种试错,但勇于尝试,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一种先锋派的精神”。

专注聚焦 坚守品质底线

北京深圳上海,这几届的墙纸墙布窗帘布艺展会,都呈现出了一大显著的变化。越来越多原先单品类经营的墙纸墙布企业,开始加入窗帘,甚至部分企业还加入了小饰品,开始打造“软装”品牌。可见,软装一体化的浪潮已经掀起,然而在这股浪潮之中,也有企业不为所动,仍旧坚持单品类经营,汇明便是代表之一。“我们汇明一直认为一针捅破天,提倡长板理论,板有多长就能装多少水”,钱之毅如此说道。从2012年进入墙布行业至今,汇明以精湛的提花工艺在行业中扎根,并不断在工艺上寻求突破,将提花做到了极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同样的精力分散在几件事情上,可能各自都会取得一些效果,但若将所有精力聚焦在一件事情上,那才有可能做到“最好”,尚未在某一领域做到极致的时候,盲目去想更多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我们在做墙布的时候不要说多品类,甚至连刺绣都不太敢上,目前只想把提花做到中国最好,再做到世界最好”,黄东阳补充道。大概在2016、2017年左右,刺绣墙布市场一片大好,汇明也曾犹豫过要不要上刺绣墙布。在当时上刺绣墙布,短期内可以获得厚利,但分出部分精力来研发、经营刺绣墙布,未必能让汇明在这一品类中“跑”在同行前面,因此最后放弃了这一方向。“当时我们决定专注做提花,提高产品品质,并且坚持了下来。现在回过头看,恰恰是因为当时的决策,让我们这几年都走得很稳当,走在了很多同行的前面。”比起拓展宽度,增加品类,现今的汇明更愿意专注聚焦,挖掘深度。

2019年,随着竞争进一步加剧,墙纸墙布市场乱象丛生,低价竞争现象日益猖獗,甚至打出了6.9元/平、5.9元/平的超低价。“低价的前提一定是偷工减料,这样的行为对于品牌而言是坚决不允许的”,这是汇明的态度。汇明从2019年开始正式将“汇明提花墙布”更名为“汇明A+墙布”,A+即最佳,由此也是向市场传达汇明坚持以最精湛的工艺做最好的产品这一理念。“定高价、想办法”是汇明几年前便定下的原则,现场,钱之毅明确表示汇明不会降低产品的既定品质,坚守品质底线,在市场上永远会有空间,但若降低标准,极有可能会就此陷落。

A+战略 创造品牌价值

2019年,汇明总结过往经验,从品牌文化、产品工艺、市场运营以及辅料等多个方面,做了全新升级,从供应端、品质端、功能端、辅料端、服务端5个维度诠释了A+标准。汇明A+,是全新的品牌定位和品牌形象,也是更完善的品牌体系。选择陈建斌、蒋勤勤夫妇为品牌形象代言人,是为了贴合“爱家选A+”的品牌理念,以恩爱的夫妻形象、和睦的家庭氛围传达更具象、亲和的品牌形象。

近两年,扬言要打造品牌、走品牌化道路的企业不在少数,而真正能够领悟“品牌”真谛的却少之又少。如何避免品牌空心化,是每个意在打造品牌的企业应当去思考的问题。钱之毅对品牌是这样理解,“品牌就像一个人,他是有灵魂、有血有肉的,所以说企业应该坚持什么?就是最应该坚持这个魂,坚持最开始想要做它的初心”。今年是汇明的“服务年”,作为汇明的董事长,钱之毅亲自下市场,以实际行动落实“服务”二字,“经销商来参加培训,来回的路上需要耽误时间,会影响他们做生意。不如我亲自到他们门店去做我们A+的培训,讲解A+最原汁原味的内容”。近三个月的时间,钱之毅走了15个省份,去了超过160家门店。

“做生意先做人”,在做生意之前,首先要把人做好;第二个,要将产品做到最好,这两点是企业必须去坚守的东西。正是这样的原则与事必躬亲的行事方式,让汇明的经销商对品牌产生了信赖。信任是互相的,在汇明的价值观中,也始终把信任摆在第一位,这份信任让汇明的专卖店跟汇明之间的互动、黏性达到了一种极致的状态。纵观整个墙纸墙布市场,汇明的步调或许并不快,但始终不急不缓、步履坚定,保持着自己的节奏。钱之毅说“乐商、乐学、乐行天下”是他们的宗旨,他希望能带领着汇明家人,以自己的速度去赢得整个市场,而不是跟着市场跑,去追逐他人的脚步。

客户的沉淀、口碑的积累才能够形成品牌,汇明将“为客户创造价值”写在了公司大厅,时刻贯彻这一信条。客户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经销商,第二个层面是消费者,比起如何满足经销商,考虑消费者需求才是优先级。汇明是行业内第一个提出15年质保的企业,黄东阳表示,当年在做决定之前也曾产生过疑问,“这是个很艰难的决定,因为那时候我们做墙布也才三年时间,15年能保得住吗?”通过一系列破坏性实验的检验之后,汇明证明产品是经得住考验的,“但我们不可能等到15年之后再来给消费者保障,而是决心现在就做出承诺,即便10年、12年之后产品真的出问题了,我们也认了”。“想消费者之所想”,解决后顾之忧,让经销商为他们的直接客户创造价值,这份承诺是消费者切实需要的,更是企业责任心的体现。

产品是企业筑根基的坚石,正确的战略方向是筋骨,合作伙伴之间的信任感与凝聚力是遮风挡雨的外墙。扎稳根基,坚定方向,凝聚人心,才能筑起“品牌”的高台。汇明以提花扎根并不断深耕,以工艺闻名且持续创新,是继往开来,传承而又伴随着突破。市场浮沉,洗牌期是残酷的大浪淘沙,而专项专精者,永远能够稳占一席。“用心精至自无疑”,舍得用心,则无往不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