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派》如鱼得水:坚持品质生命线 领异标新 厚积薄发

icon 2019-12-12 14:33:22
icon 0

摘要:潜心筑基,立稳当下,蓄力未来。二十五年来,如鱼得水踏出的每一步足迹都有迹可循,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开创了一次次“第一”。下一步,如鱼得水将全方位布点,扩大终端数量;投产两个多亿、占地65亩的新厂房也已动工,预计明后年就能启用,为未来生产形成强...

“全面软装时代”来临之际,中国家居软装行业迎来了转型变革期,墙纸、墙布、窗帘等行业均在过去的两三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竞争环境愈发激烈。在这阵竞争浪潮之中,涌现出了新锐势力,应对当前市场展现出了标杆、楷模的姿态,成为了行业先锋。新浪家居墙布频道邀请如鱼得水品牌总经理龚向召先生担任《先锋派》对话中国软装新势力系列访谈栏目嘉宾,与新浪记者邹雨婷及新浪家居墙布媒体事业部总经理何昕先生共同在交流中还原中国软装最真实的行业现状,了解如鱼得水的先锋气质。

正确价值观引导 跨越与突破

如鱼得水,作为中国窗帘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近两年的飞速发展,更是让行业内外侧目。如鱼得水品牌总经理龚向召在现场讲述了背后的原因,“2013-2017年这五年时间,如鱼得水做了三件重要的事情,我们称之为‘跨越了三座大山’,第一个是智能生产线的打造;第二个是团队的梯队建设,价值评定、价值创造、价值分配,将整个体系融合贯通;第三个是为上市做了大量的准备”。所谓厚积而薄发,爆发式增长绝非偶然,这一切是得益于之前五年的积累与扎根,根深才会树茂。

当我们在给“先锋派”下定义的时候,往往都会谈及创新、突破与引领。不可否认,以上几点均是先锋者需具备的特质,但这就足够了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新浪家居媒体事业部总经理何昕从媒体观察角度提出,正确的价值梳理及正确价值观的引导是用以定义“先锋企业”的关键点。

如鱼得水自1994年进入行业以来,一直与突破创新等关键词紧密相连,方方面面都呈现出了先锋姿态:突破性地将西装工艺引入窗帘制作、开创行业“个性需求、集中定制”的商业模式、率先采用产品防伪验证、开启窗帘智能柔性生产线。此外,还推出公益项目“鱼跃计划”,为偏远地区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这一系列举措可以见得,如鱼得水不仅是行业领跑者,它还以身作则向行业灌输正确的价值观,是真正的先锋标杆。

窗帘+墙布 品牌转型

在2017年的时候,如鱼得水做了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即在原有的产品体系中加入了墙布,正式打出了软装旗号。在谈及这一举措时,龚向召分析了两大点原因:第一,是考虑到终端反馈的市场需求,同时也看到了大软装市场的前景;第二,结合了自身的特点及优势,一切选择的前提是保证产品的品质,因此,如鱼得水早前没有在墙纸欣欣向荣的时候贸然选择不熟悉的品类,而是待到合适的时机选择了同为纺织类的墙布。

无论是“窗帘+墙布”抑或是“墙布+窗帘”,在这两年的市场上都已经屡见不鲜了,软装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让大家都想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但是一个品类的增加,背后涉及了复杂的流程,对品牌自身的渠道更是有着高要求。同时,对于讲究设计搭配的软装产品而言,对产品风格的把控和对整体搭配的考量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我觉得对于窗帘企业来说,加墙布会相对简单,但是反过来,墙布加窗帘就会更难一些”,何昕在分析这一现状时说道。窗帘的销售和服务中间的环节很多,极为复杂,款式配色各方面都要考虑到,同时它个性化极强对制作工艺的要求也很高。相对窗帘来说,墙布几乎是属于半成品。如鱼得水加墙布之后能够取得今日成绩,先决条件是它本身有渠道、有品牌、有完善服务体系。没有足够的品牌实力支撑,贸然“大跨步”或许短期内会有大幅增长,但长此以往必将难以为继。

智能生产线 品质化追求

消费群体的改变带来对产品需求的改变,欧式美式等风格较为华贵繁复的产品渐渐淡出主流消费市场,简约、轻奢风格取而代之。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品质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窗帘成品化成为了大势所趋。龚向召从企业角度提出了他的看法,成品与非成品的差距是一目了然的,当消费者进店选购时,无疑成品会带来更好的观感,也更有利于品牌形象的传递与口碑传播。在行业角度看来,成品化发展能够帮助行业进一步规范,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有利于扩大产值,打造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体量的代表企业。

品质化的追求是新时代消费者的新要求,更是如鱼得水二十五年间一以贯之坚持的准则和品牌价值的体现,从做成品第一天起,西装工艺、环保品质、个性定制就是如鱼得水窗帘的代名词。现场,龚向召举例说明了西装工艺在窗帘中的体现,“窗帘的侧边就相当于西装的门襟,如鱼得水对窗帘侧边的要求是笔直顺畅,两米七幅宽,从上到下中间不允许有任何一个线头,侧边统一折四公分,误差控制在两毫米以内”,之所以选择西装工艺,也是因为它代表着纺织技术的最高水平。此外,如鱼得水有着亚洲最大的验布房,所有的产品出厂前均有四道质检,力保每个环节均不出差错。

以独有的西装工艺扬名,以二十多年沉淀与积累实现生产流程的巨大突破,智能生产线的诞生,使如鱼得水再次领跑全行业。从一个人做一套窗帘,到流水线生产,再到如今的智能柔性生产线,如鱼得水已经经历了三次迭代更新。“柔性生产线提升了两点,第一个是品质,工序由原来的313道变成了919道,标准比以前更高;第二个是交期,以前交期是25天左右,现在能把交期控制在15天左右”。作为行业第一家且唯一一家拥有柔性智能生产线的企业,事先没有标准可参考,没有成熟设备能运用,如鱼得水一步步摸索开拓,是毋庸置疑的先行者。

实战落地 蓄力未来

近两年来,行业内各类培训会络绎不绝,是噱头还是真正落到了实处一时难以分辨。在这之中,如鱼得水的培训似乎有着不一样的画风。“我们的培训分为两块,第一块由商学院组织,已经从原来的基础班升级为现在的精英班和钻石班。第二块是由销售组织,更加实战,频率也更高,能让终端的销售人员快速掌握知识”。如鱼得水针对软装销售、业绩呈现、人员能力提升开设了不同的课程,匹配性更强,且多由如鱼得水自己的商学院老师、优秀经销商代表、门店导购代表、金牌销售来担任讲师。

这一培训模式,也是作为媒体观察者的何昕非常推崇的,培训是为了让经销商全面了解品牌、迅速掌握技能,能真正落实到后续的实践,而如果能通过培训与经销商达成统一的价值观将会更好。“这一点,我相信如鱼得水已经做到了”,对此何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终端的帮扶与服务,是每个品牌企业需要做也必须去做的事情。除商学院培训以外,如鱼得水另有“鱼跃项目”负责到店扶持,手把手教学,帮助提升人员能力与销售业绩。大家常用鱼和水来形容品牌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做好终端帮扶、解决门店问题、增加经销商对品牌的信任度与忠诚度才能让品牌真正“如鱼得水”。

潜心筑基,立稳当下,蓄力未来。二十五年来,如鱼得水踏出的每一步足迹都有迹可循,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开创了一次次“第一”。下一步,如鱼得水将全方位布点,扩大终端数量;投产两个多亿、占地65亩的新厂房也已动工,预计明后年就能启用,为未来生产形成强大支撑。具备前瞻眼光、过硬实力,满怀赤忱之心“兼济天下”,何谓先锋?这个答案如鱼得水告诉我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