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装的战“疫”】艾是孟繁波:上下齐心 克难致胜

icon 2020-02-12 15:01:26
icon 0

摘要:墙纸墙布行业这两年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它的整体行业布局一次也没有停止过变化,不可抗力加速了这场变化的过程,这个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已经做了足够的危机预估,包括现阶段的渠道创新、产品研发等核心工作也一直在持续,所以2020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

2020年新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从湖北武汉以席卷之势,在全国范围造成了重大疫情,严重威胁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也对国民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中国的软装行业在此次疫情中,也遭受到了重大冲击。新浪家居墙布媒体事业部作为垂直于软装行业的首席媒体,于2月10日全面开展【中国软装的战“疫”】抗击疫情主题采访报道。

【新浪记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家居墙布频道的记者黄玉,今天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艾是销售总监孟繁波先生接受我们的线上采访。孟总您好,疫情爆发给家居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墙布行业作为家居行业中的细分,您觉得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究竟有多大?
【孟繁波】:整个家居建材行业目前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墙布作为行业的一份子当然也不会置身于外。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家居人的业绩部署和预估,无疑对行业发展包括近期展会以及销量计划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需要分割时间重做调整和规划,但是我觉得对调整不会太多。
【新浪记者】:为什么您会觉得调整不会太多呢?
【孟繁波】:首先从销量占比和全年工作计划来说,2-3月份的家居行业占比本身就不是特别高。如果2月17日可以复工,影响时间也就10天左右,所以从整个全年生产周期来看影响很小。
【新浪记者】: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艾是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孟繁波】:大疫当前,企业首先考虑的应该是人的问题,大家健康了才能给后续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所以,让所有艾是人重拾信心就成为了当下至关重要的一点。首先,在此期间我们可以做好内部成长和提升,再从渠道上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做一些相应的产业营销,进一步增强艾是人的信心和完善专业技能,利用好这个阶段潜心修炼。其次,响应中央以及地方政府号召,做好企业和个人防护,上下齐心,克难致胜,为疫后的复工安全打好基础。从2月8日起我们就开始在家办公,虽然不能出门,但前期筹划的相关工作已经都逐步开始了。
【新浪记者】:针对疫情对行业或企业造成的影响,艾是本年度的战略布局有做一些调整吗?
【孟繁波】:目前来看调整一定会有,整个行业目前的现状虽然持续时间不是特别长,但我们也应该做好充足准备。这次疫情来势汹汹,突发性很强,后续的影响我们也要进行考虑充分。现在的工作重心是强化经销商技术帮扶和渠道拓展,再积极主持一些相应的网络营销工作,最终实现家居新渠道线上线下的双融合。因为墙布这个品类还是比较注重体验感的,线上的感受不是特别深,尤其是新时代的消费者大家都还是比较重视场景营销,所以线上还要多花功夫,稳扎稳打。
【新浪记者】:了解到艾是有一个暖心之举,出台了补贴全国导购一个月底薪的政策。疫情发生,不光是企业需要树立信心,经销商也需要信心,除次之外,艾是还有哪些扶持政策吗?
【孟繁波】:大疫当前,困难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们也想着踏踏实实的做一些基础工作,公司本身就非常注重于提升整个团队包括经销商内部员工的凝聚力,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实际上我们正处于行业的高速发展期,砥砺谦和才能行稳至远。从现在的状态来看,我们要做的还是踏踏实实打好基础、渠道下沉,把以前做的不到位的工作,正好趁着这个阶段做起来。

【新浪记者】:因疫情防控,家居市场略显萧条,企业与终端链接的各个环节也都面临严峻挑战,针对这些现状与问题,企业有何对策?
【孟繁波】:疫情导致萧条只是眼前的,所谓的危机不仅仅是危难,中间也蕴藏了很多机会。严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都是当务之急,轻重缓急,两权相害取其轻。我们在疫情突发的时候也能感觉到它会给投机者迎头痛击,也会给勤奋的优秀的企业以良机,每一次危机都是危难和机会共存的。我们是一个成熟企业,正常的渠道运转能得到充分保证,所以不会有什么突发的事件。
【新浪记者】:业内也有许多专家学者预测,家居消费市场之后会迎来一个高峰期,您觉得会有这样一个高峰到来吗?
【孟繁波】:从我的角度考虑,疫情过后可能会爆发式增长,也可能会短期低迷,因为对于疫情的预估目前不是特别充分。无论哪种情况我们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成熟的企业无论是从产能还是库存积累都有足够抵抗风险和自我调整的能力,不会有太大偏差。
【新浪记者】:那如果未来有这样的一个爆发期,企业如何在那个爆发点出现的时候抢占更多市场流量呢?
【孟繁波】:从现在来看积累资源就成了重中之重,放眼整个行业,现在的订单和装修消费需求拖延了,但不是消失了。所以,目前企业应该努力积攒资源,等到爆发期的时候再重拳出击,这方面我们是有信心的。

【新浪记者】:刚才您也谈到了未来可能会出现高峰期,那么现阶段停工有一段时间了,未来艾是如何将流程正常运作起来呢?
【孟繁波】:疫情出现的时候公司高层就已经做了足够的预估,前期的订单以及规划都已经通过库存和原材料整合做了充分的准备,这无疑就减缓了后期单量激增带来的压力。我们整个流程把控是非常科学合理的,所以说不会因为波动带来太大的变化。
【新浪记者】:通过您之前的回答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点,就是您觉得此次疫情会给一些投机者带来负面影响,那么墙纸墙布的格局会因为此次疫情发生一些改变吗?
【孟繁波】:墙纸墙布行业这两年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它的整体行业布局一次也没有停止过变化,不可抗力加速了这场变化的过程,这个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已经做了足够的危机预估,包括现阶段的渠道创新、产品研发等核心工作也一直在持续,所以2020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新浪记者】:我们也希望艾可以作为一个有实力的品牌企业在此次战争中取得胜利,新浪也会见证艾是取得胜利的过程。非常感谢!
【孟繁波】: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中国软装的战“疫”】雅绣汪煜伟:以毅抗疫 墙布自强【中国软装的战“疫”】VISA常亮:时刻准备能打硬仗【中国软装的战“疫”】米兰孙利权:练好内功 再往前冲【中国软装的战"疫"】可罗雅包林江:疫情加剧两极化格局【中国软装的战"疫"】爱漫时王鑫海:强者恒强 无惧雷电【中国软装的战"疫"】如鱼得水龚向召:固本培元 不止步【中国软装的战"疫"】勒芙周家天:人定胜天共迎雨后天明【中国软装的战"疫"】城市素颜夏丽娟:保卫市场迎击2020【中国软装的战“疫”】雅诗澜邹胜平:风月同天与子同裳【中国软装的战“疫”】绣江南陈建光:正视挑战克服困难【玉兰家居】墙布——《视界》【领绣】2020领绣更上一层 新力量再腾飞【中国软装的战“疫”】雅绣汪煜伟:以毅抗疫 墙布自强你家浴室真的安全吗?5大重点要注意!【中国软装的战“疫”】VISA常亮:时刻准备能打硬仗【中国软装的战“疫”】米兰孙利权:练好内功 再往前冲【中国软装的战"疫"】可罗雅包林江:疫情加剧两极化格局【中国软装的战"疫"】爱漫时王鑫海:强者恒强 无惧雷电【中国软装的战"疫"】如鱼得水龚向召:固本培元 不止步【中国软装的战"疫"】勒芙周家天:人定胜天共迎雨后天明【中国软装的战"疫"】城市素颜夏丽娟:保卫市场迎击2020【中国软装的战“疫”】雅诗澜邹胜平:风月同天与子同裳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