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中国软装“战疫”的危与机

icon 2020-02-17 17:59:18
icon 0

摘要:大家居作为国民经济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这次疫情中也遭遇到了不小的冲击。那么在这场“战疫”中,中国的软装行业又面临着怎样的危机?又是如何破除危机,抓住机遇的?

截至2020年2月16日凌晨24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信息显示,武汉、湖北、全国重症病例占比均呈明显下降趋势;除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实现新增确诊病例“13天连降”的大好趋势。近期全国人天天挂在嘴边的疫情“拐点”,似乎真的要到来了。而随着2月中旬企业的陆续复工,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却正在逐步展现。

家居作为国民经济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这次疫情中也遭遇到了不小的冲击。那么在这场“战疫”中,中国的软装行业又面临着怎样的危机?又是如何破除危机,抓住机遇的?
软装作为近年大家居中的新兴市场,一直以来都展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但其中大部分以依赖线下、人口密集型、实业制造为企业的存在方式,与线下经济粘合度高。在疫情影响下,复工延期、展会延期、招商延期......中国软装正在面临着真正的生存挑战,具体如下几点:
一 现金流准备不足,资金链吃紧

在本次疫情的侵扰下,所有商场被迫关停,家居建材馆延期开张,销售业绩断崖式下滑,直接造成经销商群体的现金流紧张,租金成本与员工薪资成本都在累日增迭,造成经销商的心理恐慌,乃至对市场进行低迷预判。至于企业端,则存在更大程度的压力,工厂租金、员工薪资、设备维护、产品逾期违约等问题纷至沓来,迫于多重压力,抗风险能力弱的低小散企业可能不堪多重压力,不惜缩减原料等核心物资的成本,直接威胁到行业的正常运行秩序。
二 线下活动受阻

原定在2月下旬举行的北京墙纸墙布窗帘展,受本次疫情影响公布了延期举行的通告,具体开展时间待定。行业展会、经销商大会、门店促销活动等所有线下活动的影响最为直观,现今依旧无限延期;运营成本的无谓增加,正常线下商业行为受限,经销商和品牌方都生存艰难。软装作为产业链条咬合紧密的行业,互相之间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制约关系,疫情对产品交付、营销、现金流都造成了极大影响,软装行业的生产方式和渠道拓展将会在此次危机关口,寻找新的变化。
三 上游供应链断带,产品周期延长

软装由不同的品类组合而成,就墙纸墙布而言,目前还处于小而分散的状态,中小型企业居多,在应对紧急情况时,这类型企业显然缺乏经验与实力。本次疫情有其突发性和迅速蔓延性,让所有企业都措手不及,全国物流受限,商品货运及原材料的供应都成了企业面临的极大难题,生产型的企业主要以产品为核心,一旦上游原材料供应链断带,则会直接影响产品周期的不定期延长,而这,也正是经销商最为担忧的问题,如何保证产品周期的稳定,是企业当下需要全力去解决的,以免除经销商的后顾之忧。
四 人员调度受阻

2月1日春节假期结束后未能正常复工,全国绝大部分企业于2月10日施行线上办公模式,部分恢复了企业的运行。线上办公能够满足员工的部分日常工作,但对于传统制造型企业而言,则存在着诸多限制。首先,工厂工人无法运用线上办公机制,还是需要以工厂为大本营;其次,员工工作上的实时交流沟通受阻,无法及时准切、便捷有效的开展工作;最后,新年人才招聘计划搁浅,无法为企业输送新鲜血液的同时,由于疫情的持续,员工的稳定性也存在一定波动。
五 经销商调低营销指标

春节期间,新浪家居与乐居财经家居针对疫情对家居企业的影响展开问卷调查,超6成企业担心“任务完不成”,企业消极的态度同样也反应于经销商群体。线下商业活动迫停,商户门店首当其冲,消极情绪与企业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调查显示,40%的经销商表示会调整年度营销目标。面对突如其来的停工以及由此造成的供应链、资金、成本压力,经销商的信心难免受到动摇。然而,全年业绩下调或许还为时过早,但这一行为势必会反作用于品牌方,影响其对于未来一年的整体战略布局。

在如此严峻的行业危机下,实现弯道超车、转危为安的机遇又蕴含在哪些方面?

一 重视战略与财务的平衡

所有企业都会在第四季度末制定来年的战略规划,以此期望来年加大市场扩张的脚步。然而疫情的蔓延打乱了所有企业的步伐,虽然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加快转型、调整生产节奏、制定新的营销策略,但短期内的财务压力依旧存在,这对于体量较小的企业可能是致命打击。中小型企业负债率不高,懂得及时回头尤为重要;企业进行市场扩张,寻求自我发展没有问题,但需要注重战略步伐与财务状况之间的平衡,这样才能避免在突发情况下,给企业造成覆灭性的打击,一蹶不振。
二 打造品牌营销,重视线上线下联合

如今我们处于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在疫情当前,社会关注点高度集中,有关疫情的内容能够迅速获得大波流量,由此也为企业进行品牌营销创造了一个绝妙的契机。企业应该把握好当前形势,放大 “流量窗口”效应,迅速打响品牌。其次,企业还应该抓住时机,抓紧培养消费者的线上消费习惯、有效完成线上营销触达。对于偏重线下的制造企业而言,未来必须将线上与线下的流量打通。平台流量不容小觑,可以带来巨大销量,企业要有建立自己品牌流量、渠道流量、线下流量的意识,才能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承接红利,稳固根基。
三 强固合作生态链

目前,业内不少企业纷纷出台了扶持经销商的相关政策,替经销商减负。例如雅诗澜承诺将经销商为疫情捐赠的所有善款折现成预付款回馈给经销商、如鱼得水承诺免除2020年全年干线物流费用等等。供应端、品牌端、经销商端三者存在着唇亡齿寒、俱容俱损的关系,有条件的企业应当积极扶持合作伙伴,将所有利益攸关者考虑在内,通过互相帮扶来共度难关。中小企业及个人在遭遇重大危机的时候,仅靠国家政策的减税、减负是杯水车薪的,更需要整个生态链之间的扶持与自救,最终才能实现共赢。
四 跟紧好互联网、数字化办公趋势

在企业的内部管理方面,实体制造企业的办公模式较为传统,主要依靠线下人口密集型办公。本次疫情为软装企业对接互联网办公模式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正确看待并接受数字化应用工具所带来的利好,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和风险、调整组织架构、细化业务单元、实现跨业务线沟通、迎合前卫消费观念。同时互联网也能很好的实现营销活动的定向推送,获得有效流量,增加企业营收;也能运用在线工具将消费需求前置,通过个性化服务,让消费者从线下感受升级为线上体验。所以企业需尽快普及相关数字化的办公工具,在未来,只有推广和使用多终端兼容的系统,才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适应新的商业模式。
五 以消费为主导,开拓新市场

在推崇个性化的时代,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市场已经逐步形成,只了解产品并不能获得销量的胜利。90后作为互联网原生代逐渐占据消费主场,他们更加关注自我,希望产品能够赋予更多自我表达的功能。企业需要直面并接受这一时代的变迁,只有更懂消费者,才能赢得消费者。而90后也发展了“宅经济”,企业的线上布局也应关注这一信息点,抓住网购模式的家居新风口。最后,应该不断去探知新概念的商业模式,如线下逐步兴盛的社区门店、一公里生活圈等正在被更多人所接受,获得了成功实践,也许软装企业也能够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渠道复制方案。

疫情蔓延,国难当前,大家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消费需求被压制,家居从业人员不应该只看到眼下市场的低迷,更应该对未来进行理性的预判。只要消费群体和购买实力不减,需求仍会回流市场。只要大家能够在危机面前不惧不慌,众志成城,定能从中发现新的机遇与新的契机,迎接中国软装“战疫”的最终胜利,抵达罗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