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装行业公开课·第三期:文化赋能产品 价值推动营销

icon 2020-05-11 16:52:13
icon 0

摘要:继前两期公开课取得不俗反响后,5月9日,第三场公开课如期而至,担任本次公开课的讲师依然是北美AIDDO室内设计协会成员、舍然设计教育调研部总监、空间五感设计理论体系创始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软装导师——武云霞。

继前两期公开课取得不俗反响后,5月9日,第三场公开课如期而至,担任本次公开课的讲师依然是北美AIDDO室内设计协会成员、舍然设计教育调研部总监、空间五感设计理论体系创始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软装导师——武云霞。此次课程围绕“软装的文化内涵”这一主题展开,专注“以人为本”的思维模式,将“人”作为重心和出发点,从专业化、权威性的角度解读美学及软装设计的隐藏进阶技巧;把软装与心理学进行创新融合,延伸软装知识理论体系,使门店与顾客可以进行更为有效的沟通,并更加有效的实现销售第一步。

“文装”结合,为品赋能,讲故事

传统意义上,文化被视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涵盖的独特性、一致性与家居软装的个性、统一性不谋而合。而这两者的结合既在情理之中,亦是大势所趋,武云霞指出:“软装有其特有的精神内涵,首先要匹配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其次还要开拓创新”。只有二者的有机结合,才可以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从时间上来讲,文化的影响是深远持久、源远流长的。数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留给了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文化财富。这些瑰宝,宛如一颗颗明珠,闪耀着人类智慧、文明的光辉。而具体到家装行业,武云霞介绍到:“当前墙布市场的三大主题,分别为:花鸟、山水、人物,这三大主题,均是从古代文化中汲取营养,并应用于现代的设计。”而当我们再用现代的眼光去审视、设计前述的三大主题,亦会有新的发现和收获。这种跨越时空的交流,一方面让自己的所居之所更有文化气息,另一方面,也给传统文化留下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印记。

而从空间上看,文化的影响又是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传统的儒家思想,赋予我们许多文化内涵。正如苏轼所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从竹林七贤到建安七子,再到唐初四杰、唐宋八大家,乃至戊戌六君子,历代文人墨客、仁人志士,对于精神世界都有着极高的追求,这种追求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后世。而这与软装的本质——“让家人爱上回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通过对居家风格的设计,营造一个温馨惬意的氛围,让家人切实可以找到家的感觉。武云霞表示:家装可以影响到户主的心情,好的设计让户主心旷神怡,而用户拥有好心情之后,又可以更好的欣赏自己的家装,这种正向的影响和用户的积极反馈就构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二者相互影响,最终达到“爱上回家”的目的。

事实上,只有逻辑是远远不够的,武云霞指出,对于企业而言,如何给产品赋能、加上属于产品的文化属性也至关重要。通过色彩和文化的植入,给产品以生命,用色彩的明度、色相、纯度的变化展现产品想表达的语言,用文化故事给产品注入灵魂。从数个层面、多个维度,让产品鲜活起来。只有这样的产品才是好产品,也只有这样的产品才会有市场。武云霞补充道。

注重价值,以文会友,促成交

在满足了前述逻辑之后,如何将产品卖出去,又成了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对此,武云霞给出的建议是:将产品的文化与文化属性结合起来,让客户找到购买的理由。她举例到:中西混搭的设计风格,在中国的康乾盛世达到顶峰,对应国外则是波旁王朝时期,出现的背景是文化、经济的交融,其最初满足的是少数上流社会的需求。而结合当下市场,则可以理解为是身份地位的象征。那么,满足这种文化属性的客户,则大概率可以转化成为最终的消费者。

正如武云霞所言:“如果给不了客户价值理由,就只能给他价格理由。”因此,关注其背后的价值成为了重中之重。她以轻奢风举例,尽管本质上是资本主义对外的侵略造成了轻奢这样一种设计风格,但丝毫不影响奢侈的属性成为其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还要跳出风格,打开思路。她表示:不能拘泥于设计风格表象上的意义,要深挖其背后的文化逻辑,再结合色彩分析和性格剖析,精准刻画出客户的消费画像和所喜爱的文化内涵,最后达到营销的目的。

除此之外,另一个重点则是关于人生的探索,武云霞指出:将设计和哲学结合起来,讨论的就是人生。通过其工作经历,她发现,大多数客户,究其一生,都活在同一种文化氛围之中,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展现其文化特征。对此,她建议,将文化属性与其他学说结合起来,深入了解客户的内心需求,走进其内心世界,多与客户交朋友,既是一种营销策略,亦是“以人为本”的设计初衷。 

数据显示,数万人同时观看了此次直播,实时弹幕百余条,武云霞从如何讲好产品故事,造好文化氛围,做好价值营销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且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和实战经验,给出了解答意见和指导方案,许多学员观看之后,表示受益匪浅。

2020软装行业公开课,旨在发挥中展智奥与新浪家居的优势资源,建设公开的线上平台,以名师授课的形式为广大的行业从业者解答品牌发展疑虑、提供专业支持,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2020软装行业公开课」。

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课程回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