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爆品”是怎样炼成的

icon 2020-05-12 18:40:24
icon 0

摘要:当下,正是时代转型的风口,于墙纸墙布行业而言,想要延长企业运行周期,就要提升全局观,抓住每个阶段的变化趋势及时对产业布局侧重点进行调整。

目前,市场正处于消费升级的新关口,传统商业模式已无法应对市场需要,产业转型不可逆转,墙纸墙布的商业模式将被重新架构。设计服务、流程服务、安装服务、技术服务等纬度等服务将成为赢得市场的关键,仍以渠道、促销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未来将受到冲击。

“爆品思维”作为继定位理论后中国商业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品牌思维之一,当下得到各行各业内企业铺天盖地的关注。当下,正是时代转型的风口,于墙纸墙布行业而言,想要延长企业运行周期,就要提升全局观,抓住每个阶段的变化趋势及时对产业布局侧重点进行调整。

何为“爆品”?

随着消费模式升级,立足消费者刚性需求立场的理念,恰好与“爆品概念”的初衷不谋而合。许多人将“爆品”和“爆款”混为一谈,其实不然。“爆款”是指在商品销售中,供不应求,销售量很高的商品,它是基于渠道利益分配的产物。而“爆品”,则是基于用户需求的流量进行导入,使其成为具有持久竞争力,能为企业长期产生价值的商品。

打造“爆品”并非一项工业标准生产流程,产品生产不过是商业链条的其中一环,“爆品”的成功打造是一个完整的团队专业化运作的成果。在这方面,小米无疑是将“爆品”概念融会通浃的佼佼者。截止到2019年,小米已建成了全球最大消费类IoT物联网平台,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MIUI月活跃用户达到2.42亿,年收入突破2000亿万元,成为了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

“低价”是核心竞争力?

著名营销专家金错刀先生在书中写道,“在互联网的黑暗森林里,只有爆品才能绽放一朵烟花,被更多的用户看到。几朵小烟火都不行,很快就被黑暗吞噬。”诚然,企业竞争力来源于产品工艺,而“爆品”思维模式的关键只增加了一个附加项——“低价”,产品工艺与“低价”就是这些产品能成为爆品的核心所在。然而,许多企业并未理解“低价”的核心意义,只一味通过低价战抢夺市场份额,殊不知,此举已为行业发展埋下隐患。

事实上,在消费升级的今天,用户需要的,不是低价和便宜,而是高性价比。践行“爆品”战略时,明确目标群体,专注单一市场;以顾客需求为导向,采用不同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将高性价比、高质量的产品传递到每个人手中,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同等乐趣。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纷至沓来。”将净利率降至5% ,即使单品利润不高,但薄利多销同样能获得利润;用低价低利润高品质的营销模式用来满足 绝大多数客户需求,导入客户流量,将潜在客户发展为实际客户。当细分市场被完整构建后,竞争对手将难以介入,即使把底牌拿给对手看,对手也赢不了。

“穿山甲”商业思维

传统消费领域的分散使得市场被无数的“蚂蚁”(小企业)分食。“爆品”思维就是让企业成为穿山甲去吞噬蚂蚁,而非将自身当作蚂蚁。那么,企业该如何战略落实?

以小米手环为例,它本身属高品质商品,但价格比其余品牌均价低10倍。如此极尽竞争力的价格优势为其夺得大幅增长的口碑和压倒性市场占比。此外,小米其余商品也都遵循类似思路,采用高品质、强设计感、“低价”聚焦客户满意度。一经发售,商品无需大力推广,就能获得绝佳口碑。尔后,商品保持标准化生产,最大化降低流转环节和库存成本,一旦促成产业链优势,其余人将难以介入其中。

打造“爆品”的前提是与客户建立密切的反馈机制并找到核心痛点,将其合理化建议融入产品研发,这与传统研发以及模仿、复制类创新不同。“爆品”战略集中人力、物资,精简产品线,将客户需求合并,以实现单品优势达到极致,从而突破。

在“爆品”战略的实施早期,产品生产要紧靠标准化并保证其后续服务的可持续性。“爆品”意味着巨大的销量输出,它所面向的是大量客户群体,所以,服务难以个性化。不过,一旦占据某个行业的绝对优势,就可以通过个性化产品升级及后续服务来获取高利润率。成功塑造出爆品后,必须把握好创新迭代升级节点,保持品牌影响力;适度提升客户粘度,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当下时点,正处在宏观经济转型的重大历史关口,也是墙纸墙布行业发展的外部确定性被打破的重要阶段。众多企业纷纷顺应趋势,调整步调,聚焦打造爆款单品系列规划。“爆品”模式所追求的是客户口口相传,而非借助媒体、展会等传统宣传模式。墙纸墙布行业若是期望形成产品绝对竞争优势,其研发就需做到极致;将市场重心转向买方,将高增长的传统模式转换为高品质的新常态。

墙纸墙布行业的“爆品”时代已经来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