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汇A+思路,明优秀品质

icon 2020-06-12 18:43:36
icon 0

摘要:君子和而不同,企业当如此,品控亦当如此;产品同则难和,版型当如此,设计亦当如此。

纵观已有十几年发展历史的墙布市场,经历过刺刀见红的野蛮生长,也遇到过独树一帜的品牌革新。在墙布的新蓝海里,拼搏、厮杀的例子不胜枚举,而如何把握住时代的红利,实现弯道超车,又成为企业思考的当务之急。

一位有着多年市场经验的从业者告诉记者,“趋同性”或已成为整个行业的痛点。正所谓:“和而不同”,企业之间既要和平相处,又要找准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才能共同将市场做大。但是,产品一旦趋同,则难免出现恶性竞争,无论是花型的翻版,还是设计的抄袭,当市场开始主打价格战,前期呕心沥血经营起来的品牌则容易毁于一旦。

鉴于此,众多企业开始了自我的革新之路,从“重设计、重工艺”开始向“重功能性”转变。据了解,当时很多企业都斥巨资购买画稿,也有很多企业为了虚荣,攀附国外设计师。相比之下,静下心来做研发的企业少之又少,业内呈现出一片浮躁之景。

彼时,对产品的创新,仅仅停留在“看山是山”的表层。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好转,开始注重针对工艺的改进。此时,“看山不再是山”,看重的是山背后的山。但随着时间的再度推移,消费者开始重视安全、环保等问题。这种倒逼企业的革新,让人们把视野重新聚焦到了墙布本身的功能性上。现在的市场,又回到了“看山是山”的境界。此时的产品,不再是简单的产品,对企业,是品牌理念的体现,是企业价值观的输出;对用户,是居家生活的伴侣,是生活方式的选择。

求同存异,相同的是对于产品的执着,不同的是关于思路的把握。当拿到质检报告的那一刻,汇明董事长钱之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没有错:用时装面料设计制造墙布,达到A类产品标准。(记者注:A类,B类,C类是中国对纺织品的强制性分类。A类为婴幼儿用品,主要是指24个月以内的婴幼儿使用的纺织品。比建材类认证含金量更高。)这个结果,既在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因为对于产品品质的把控,钱之毅始终都有绝对的信心。那么,既然如此,何不更上一层楼?当这个念头在钱之毅脑海浮现时,A+的逻辑也就应运而生了。

正如汇明商学院的方益婷老师所言:我们提花做到了四大提花之首,但是,那只是解决了“我是谁”的问题。而A+则是从用户角度出发,解决的是“谁要我”的问题。这种逻辑层面的转变,既是灵敏商业嗅觉的体现,也是深耕多年的行业经验,更是其苦修内功后的精准提炼。

相较于企业二十余年的成长历程,A+体系依然是一个婴儿,但是,这个婴儿所感受到的关怀,以及所展现出的活力和希望却是无与伦比的。头部的顶层设计,融合了多家名校商学院的智慧。与东华大学成立的A+实验室,既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特殊的成长。

“一针捅破天。”父辈在工艺上取得的成就只是行业的入场券,但要想走得更远,还要看到天外的天。因此,在A+的那片天空,汇明看到了市场对于供应、品质、功能、辅料、服务五个维度的需求。

在生产流程上,一块墙布,从生产到落地,历经21步生产流程、3次高温定型、4小时高温清洗、5道质检工序。其中,4小时的高温清洗,更是大幅领先行业40分钟的普遍标准。每月两次的抽检,既是对自己产品自信的保证,亦是业内品控标杆的有力体现。而在看不见的地方,更要做到用心。辅料端,汇明成立了自己的子公司,来进行配套的生产。正如员工口耳相传的那句口号一样:A+工艺好,效果不会跑。

在功能端,汇明已经做到了防水、防霉等功能,且各项测试结果均优于相应的检测标准。而在2020年,汇明将“除甲醛”的功能继续融入到产品开发过程中。事实上,这也是其“好家净·进万家”的产品主题的应有之意。正如钱之毅所言,希望在美化墙面的同时赋予墙布更多的功能。

聚焦到服务端,下沉市场,服务好经销商和消费者是重中之重。事实上,早在2018年,汇明就已实现了各类活动的落地,并展开了线上培训,且率先尝试推出小程序进行营销。而这些举措,都被时间证明了正确性。除此之外,为了能更好服务好经销商,钱之毅亲自走访经销商,帮助其销量实现倍速增长。

而如果将A+的五个维度合起来看,其实就是汇明的品牌在业内的形象和影响力。正如方益婷老师所言:我们慢下来,不急功近利,做好自己该做的,剩下的交给时间就可以了。在这个过程中,对内,是纽带,凝结团聚起了全公司的员工;对外,是形象,担起了企业了社会责任。

开始于A+,但不止于A+。钱之毅坦言,汇明要做墙布市场的华为,用功能匹配市场需求。无论是产品端的防水、防污、除甲醛等功能性墙布,还是企业端的节能减排,落实环保政策,都是A+思路的落地体现,也是汇明在波谲云诡的墙布市场上交出的A+成绩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