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可董事长项舒文:拥抱玩的心态 自如应对生活

icon 2020-08-09 00:32:00
icon 0

摘要:艾可以后的发展方向是希望做出自己特色的东西,从文化特色上讲,加上当代哲学,产品之间的距离就拉开了。但是吃亏在没有一个零售的业态能够跟服装一样每时每刻的都让老百姓在感受。

2020年8月7日,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于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新浪家居作为行业首席媒体及本届展会官方指定媒体,推出“软装品牌突围战”展会主题系列报道,现场对话行业大咖,呈现精彩内容。

【新浪记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家居墙布频道的记者黄玉,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深圳国际家纺家居展的现场。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艾可董事长项舒文接受采访,项总您好,首先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您的品牌,并谈谈艾可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哪些方面?

【项舒文】:我谈一下艾可的愿景目标,我觉得艾可更大的侧重点还是在考虑当代艺术,为什么呢?因为当代文化是比较炫的,是人的生活追求的一个必然趋势。首先你今天看到我们门口,其实也是当代艺术,它是跟做非遗物质文化的合作,做了一个系列,大概做了半年。当代艺术的植入对家用纺织品来讲,我认为是文化与灵感并存的。多方合作是必须,你要完成当代艺术,你必须跟家居、地毯、工艺品、摆件等进行合作,而所有的这些又都必须服从一个灵魂人物。

艾可以后的发展方向是希望做出自己特色的东西,从文化特色上讲,加上当代哲学,产品之间的距离就拉开了。但是吃亏在没有一个零售的业态能够跟服装一样每时每刻的都让老百姓在感受。艾可现在的行业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回归功能,比如我们所谓的成品帘,但是这个成品帘是不是革命彻底了呢?其实只是叫高级定制类,并不是说真正的定制,这个还做不到。但是我觉得成品帘以后一定会成功,但是是不是我们这个展会现在参展的这里面的人,我觉得不一定,为什么?成品帘需要渠道,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艾可更多的优势还在产品开发,以产品来说话,这可能是我们的强项,所以依据艾可的定位,以后每年都会跟艺术家合作做一个系列。

【新浪记者】:成品帘的推进过程中,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乐观,您做窗帘这么长时间,您觉得当下的消费者他在购买窗帘的时候,他们内心最希望购买到什么样的窗帘产品?

【项舒文】:其实到目前为止,还是停留在奢侈、奢华、有品位,但是接下来有一个字叫玩的概念,年轻一代上来以后,玩的概念就来了。个性化、玩、有情趣、有画面感、有趣味,这些东西其实可能是下一代人在做的事情。但现在怎么打动消费者呢?你要从文化哲学的理念里面去打动他,你文化和哲学的理念去打动他以后,你只是在业内会创造了一个品牌,艾可是以设计见长的。

新浪记者】:本次深圳展,艾可有没有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新品跟大家介绍一下?

【项舒文】:艾可经常推的其实就是时尚,玩的心态,玩起来,当代艺术,就是用这个办法来做,但这个平衡度是比较难的。你说你玩过头,过火了,所以艾可在这个波长很长,实际的波长很长,既要有30%的玩,整体是100%的玩,里面又包含了所谓实用的产品,对于设计师来讲这也是比较痛苦的。

【新浪记者】:想问一下,项总对于本次深圳展有没有一个预期?就是本次预计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之类的?

【项舒文】:这是企业的DNA决定的,就是你的价值观决定你对展会的期望值,因为商业跟艺术结合的很完美的就是世界500强,商业跟结合的百分比决定了你的定位,也决定了你对钱的概念,我们说的土话就是不用绕弯子,你希望接到多少。今年的展会比我们预期想的要好很多,可能是大家憋的时间长了也要出来走走。


【新浪记者】: 8月份之后,艾可会将公司的一个重心和侧重点会放在什么地方呢?

【项舒文】:我们现在的厂房已经在造了,我们的厂房要做成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形象来办这个厂。第二个就是艾可可能会推出很多相关门类的产品,就是整体家居软装。整体软装并不是直接去跟人家谈的,这其实是消费的一种概念,首先有产品,再去考虑这些问题。

【新浪记者】:其实本次我们采访的话,来深圳展我们也是有主题的,因为就像刚才项总说的,大家都被憋得太久了,这也是我们行业里面迄今为止今年的第一个展会,我觉得现在企业有唱衰的、有唱兴的,很多人会觉得未来的市场是蓝海,因为很多企业会觉得说大家能活下去就不错了,所以说我们把这次采访的主题列为突围,这个词可能比较土,但是来形容当下的一个现状还蛮合适的。所以我想问一下项总,您觉得针对我们窗帘品牌来说,在这样一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阶段,大家怎么做?要做些什么才能顺利地突围?

【项舒文】:第一,辨识度。我觉得你如果没有玩的心态,只是急功近利的想法,只是想活下去,你是活不下去的,玩的心态里面,我们看到有很多驴友,有钱的也是驴友,没钱的也是驴友,他今天啃个面包也去爬山了,那个人再怎么奢侈也是爬那个山,所以我觉得家用纺织品虽然是一个低频的,但是它是一个必需产品。

关键是企业的定位,你想干什么,你的产品的辨识度在哪里,这个我认为是疫情来了以后对我们很好的一个思考。你刚才讲疫情来了以后,我觉得家的感觉更温馨了,家的团聚,以前都是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在这里面,你就要承认你的家用纺织品你要感觉家的温暖,所以我觉得危机,也有危,也有机,我觉得反正艾可永远是想去拓展有梦想、有理念的产品。

【新浪记者】:今天听完项总说完之后,感觉对窗帘这个行业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想法。可能一直以来,大家更多谈到的是设计,更多谈到的是传统材质这些东西,但是第一次有听到说大家把这个玩起来,觉得还是蛮难得的。今天非常感谢项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项舒文】: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