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成品窗帘是企业品牌化发展的捷径吗?

icon 2020-10-29 11:02:41
icon 0

摘要:窗帘行业中,多数窗帘企业难以突破1亿大关,知名的消费者品牌更是少之又少。窗帘企业的品牌化之路困难重重,企业在此环境下如何应对?成品窗帘是否能够成为奠基品牌化的基石?

窗帘行业发展至今已逾多年,窗帘企业却未能跟随行业发展的步伐,消费者的装饰需求与窗帘行业内企业体量之间存在巨大鸿沟。窗帘作为消费者家居装饰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庞大的市场需求为窗帘行业营造千亿级的市场量级,但窗帘行业中,多数窗帘企业难以突破1亿大关,知名的消费者品牌更是少之又少。窗帘企业的品牌化之路困难重重,企业在此环境下如何应对?成品窗帘是否能够成为奠基品牌化的基石?

传统窗帘企业认为,企业的目标群体在于经销商,对于消费者的服务需求依托于经销商的自我决策,消费者的消费感知对于企业来说意义不大,企业方更愿意将自己定义为厂家,而非品牌。传统的企业运营模式致使窗帘行业发展缓慢,经销商与企业之间的关系难以平衡制约,大商小厂现象的出现更加限制了行业的发展,基于此,许多企业不断探索自身定位、优化窗帘的产品属性、更改旧有的经营模式。如鱼得水在2008年提出“成品定天下”口号,成为业内第一家选择成品窗帘作为突破口的企业,窗帘市场新格局应运而生,成品窗帘逐渐成为窗帘行业未来发展的最大趋势。

如鱼得水成品窗帘

即便前景一片大好,成品窗帘在国内仍旧未能形成规模,归根结底在于其发展过程中存在根深蒂固的问题。在旧有的消费习惯影响下,消费者端对于成品窗帘的认可度不高,业内企业对于成品窗帘概念的输出并不充分;成品窗帘的标准难以确立,国外成品帘如同服装一样,存在统一的生产加工标准,受国内房地产公司对窗户标准不统一等因素影响,成品窗帘的标准很难形成,目前,企业方虽然输出的是成品窗帘的概念,但是提供的却是成品定制帘的产品;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传统的窗帘经销商需要拥有各种各样的功能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目前成品窗帘输出并未减少经销商的负担,并不能帮助企业复制更多经销商。以上问题并不能完全概括成品窗帘发展的阻碍,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成品窗帘占领国内市场、改变行业格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成品窗帘逐渐成为业内共识,品牌化也随之被窗帘企业提上日程。但目前窗帘市场依旧存在夫妻店与专卖店并存、消费者对窗帘品牌的认知不够、窗帘的品牌价值难以彰显等问题,这也导致至今为止,窗帘行业尚未形成消费者品牌。今年如鱼得水提出“客户买窗帘十怕,如鱼得水十诺”、“成品窗帘试挂不满意可退换”等惠民政策,此举是如鱼得水针对行业痛点的一次伟大尝试,在此之前,没有一家企业针对消费者端的需求发声,以至于消费者对于窗帘可退换这一政策充满怀疑,在切身感受到这一政策带来的帮助后,消费者对于如鱼得水这一举动交相称赞。新浪家居于今年打造的《如鱼得水·榜样力量》栏目中,针对消费者群体做出一系列采访,对于如鱼得水政策,消费者反馈中出现最多的词语就是人性化服务。人性化服务要切合实际地站在消费者端满足其需求,宜家家居作为家居建材行业的领头羊,在创始时便主张人性化服务。1951年,当时的科技技术限制了信息传播速度,为了让消费者更方便更迅速地了解宜家家居的产品,宜家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另辟蹊径,以邮寄的方式推出《宜家家居指南》,这本商品目录册为消费者提供极大的便利,也彰显其人性化服务的品牌形象,正因如此,《宜家家居指南》累计发行量超过29亿册,成为过去50年发行量最大的书籍。古今中外,人们都是以需求改变世界,人性化服务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也能够助力企业在消费者端树立形象、传递价值。

成品窗帘能否成为窗帘企业品牌化发展的利器还需时间考量,但为成品窗帘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必定能在中国窗帘行业发展过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如鱼得水截止至9月17日已成功招商1036店,在整个窗帘行业也是首屈一指的成绩。有志者,事竟成,借此成品窗帘发展的春风,窗帘行业内品牌百花齐放指日可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