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林彦:习惯于冒险与探索,不去重复自己。

icon 2020-12-28 14:05:10
icon 0

摘要:90后的林彦出生成长于特区汕头,身上自带这座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拼劲闯劲。他几乎涉猎全行业的商业空间,探索与实践,确保每一次的设计都有所突破。当回顾这挑战与机会并进的一年,林彦说:未来还将夯实脚步继续前行,很难描绘是怎样的,但可以肯定...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GGD好好设计 艺术总监 林彦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设计师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可期待。90后的林彦出生成长于特区汕头,身上自带这座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拼劲闯劲。面对“ 混乱失序 ”的2020年,他和团队依旧保持着思考与正向的成长。

  过去几年,他几乎涉猎全行业的商业空间,探索与实践,确保每一次的设计都有所突破。当回顾这挑战与机会并进的一年,林彦说:未来还将夯实脚步继续前行,很难描绘是怎样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将朝着更高目标前进。


| 01 |

  占据粤东有利地理位置的潮汕地区,延续了潮汕浓厚的商业文化,也诞生了众多商界大拿。

  林彦就是来自一个汕头的经商家族。因为经商,父辈经常会拓店和装修房子,所以他经常“混迹”各种项目现场。加之潮汕人对于空间布置很有讲究,他从小对此耳熏目染。之后,他从广东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系统地学习了设计理论,结合付诸于现在的设计实践。

  从业多年,他心中愈发觉得,设计师就是一个空间的导演。“主导着项目按着计划的方向去实现,执着于创作过程这种由虚入实从无至有的过程。最享受项目的完美实现,并为客户带来成功的商业价值与空间共感体验,成为一名设计师或是天性使然。

  2016年,他与设计师张丹仪合伙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品牌——GGD好好设计,主攻商业空间设计与个性的人居空间。细数他的商业空间作品,既有少女心爆棚的茶饮空间,也有科幻感十足的美发沙龙空间,背后除了有值得深思的材料运用和精准把握的色彩搭配,还有那些藏匿在精致细节中的细微美好,创造了品牌与客户之间情感共振的空间氛围,正如他经常说的 “ 设计师就是一个空间的导演 ”。


| 02 |

  广州揭阳闹市区,伫立了一栋三层建筑物,自上而下的橱窗印满了“NICE”。与场地附近的老建筑物形成强烈对比,高调而摩登,在这熙熙攘攘的闹市中显得张扬自信。

  【NICE耐思】,一个建筑面积超1200平方米的综合型专业沙龙空间,是林彦今年最新完成的项目,也是他参加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的海选作品。

  色系的灵感来源于“星际大战”,采用了银灰色的阳极氧化铝板,搭配以黑白武士。局部点缀“幻彩色”与“光剑”,如此具有穿越星际的色系在空间中,以超乎寻常的形态“呈现-诠释-转换”,与结构相结合打破了空间原始的边界。材质上的天然气质,太空铝与光纵横交叉,包裹感十足的太空能量舱,为人们带来新的观感体验制造出沉浸其中的未来感,让等待多出几分期待。

  在这个项目中,林彦持续践行探索与冒险和试验,通过对这个行业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思考与实行,希望可以满足在地性材料及工法与现代化的结构形态产生碰撞、以未曾有过的方式突破当代人们对于沙龙空间的固定认知,呈现真正意义上的“体验迭代”。他的想法是通过一个纯粹与简洁的空间作为基本载体的同时植入“未知”,以致敬美发沙龙界后浪。

  林彦常说自己是一个商业设计师, 未来的目标更是成为能助力甲方项目获得商业价值最大化的设计师。其中,在大量商业空间项目中,令他印象深刻是一个自泰国的品牌空间《泰吉MASSAGE》。而深刻瞬间来自一个小趣闻。《泰吉》投入使用不久,有一位女士隔三差五便去消费,很快便与店里的人员熟络起来。原来她是泰籍华侨,《泰吉》的空间与全泰籍理疗师令她仿佛回到泰国。“ 我们的作品为消费者带来产品以外情感增值,这一切真的很美好。”


| 03 |

  “这真是一次特别棒的经历。” 林彦参加完「酷+创造营」后说道。于他而言,与资深设计前辈们沉浸式地“ 游走在作品里 ”,听他们分享创作过程的“ 物里事外 ”,尝试以巨人的视角去看待成果,丰富了看待事物的维度,是一次直抵本质的过程。“赛事组织方的工作人员一路亦是事无巨细,很感谢有这样一次难得的体验。”

  在此次晋级比赛中,他亦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他的晋级作品,设定为一个现代版的“ 竹林七贤 ”的遁世空间,亦是一个著名摄影师的工作室。在林彦的构想中,这位摄影师每年都会空出3/1的时间呆在这里思考与创作,令他得以与现代化的商业化的世界保持适当距离,在此是希望享受 “小隐隐于野”的自在,让他有时间有空间自观自在,守本真心。

  林彦擅长讲故事,在这个作品中就给众人讲了一个摄影师的日常生活故事。

  在他的讲述中,这位自带流量的著名摄影师需要接受采访,上上节目,聊聊灵感,谈谈体会,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 打扰 ”。而回到这个独栋建筑内,他只想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至亲之人,所以他的一切都点到即止。数量有限的房间、数量有限的餐桌、数量有限的客厅……..

  他不需要那么多空间,需要一个小花园,除除草、坐坐禅。他需要与自然相处。但人有多出世,就有多执著。即便是这3/1的时间他还是需要创作,这片山林,便是他取之不尽的素材库,感受四季,感受温度,感受日照变化。

  在这个故事中,林彦化身一个导演,为这位摄影师造一处空间,让他有时间与自己独处。

| 04 |

  在「酷+创造营」中,他原来对于酷家乐的片面了解在这次经历中被完全击碎并且重组。“ 酷家乐或许能定义属于中国的新设计方式,大赛刷新了我对于这个企业的理解。”

  他也认为,属于未来的设计工作方式一定是人机交互与高度智能化的,重复性的操作会被智能算法所替代,人将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回归到创作本质,人机交互相辅相成,高效且精确。“不要小看每一次技术革新,去拥抱,去分享。”

  面对设计,林彦是一个自信的人。“没有遇见过瓶颈期,我们团队总是深度去了解商业的内核及定位,而不单停留在视觉。” 他始终认为,形式服务于功能,功能服务于人,首先设计的底层逻辑不能错。“文化内涵大多数时候比较抽象,有可能仅是字里行间的一句话,一个瞬间的灵动,在信息洪流之中,总结、汲取、提炼、精粹,再应用,一切将顺理成章。再者,与团队也习惯于冒险与探索,不去重复自己。”

  而面对未来,他也始终保持谦逊的态度。因为,设计是一个需要掌握很多知识的职业。面对每一个新项目,林彦都视如己出,不断去深入了解,站在用者的角度反复去思考,“永远不确定哪件事情会是捷径,唯有全力以赴,保持思考,保持怀疑,保持谦逊。”


-END-

采访&撰文 | 李响

配图提供 | 酷+创造营、GGD好好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CDOC中国设计公开课 · 年度大课 | 把"想来"打在公屏上!2020国际科创节:A.O.史密斯荣膺“科创引领企业”【领绣·菁华】实景赏析| 这可不是效果图 这是真实存在的美【领绣】百看不腻的欧式贵族风情,匠心刺绣工艺演绎梦想居所“空间视界”2020新地产设计大会宁波隆重召开酷+设计先锋 | 梁永强:突破边界,大胆创造惊喜,就是设计师最好的作品。Leader上演话剧直播,展示10种年轻生活方式,可直接下单经典绽放,品质追求——菲斯曼城市展厅震撼启幕万向自由新体验:全面转变你的清洁方式 戴森Omni-glide万向吸尘器重磅来袭WS GALLERY | 衍•Evolvement ——杨新收个展FRANKE瑞士弗兰卡张世桥:百年传承匠心精神 打造颜值与功能并存的家用厨房系统百年经典匠心传承 整体厨房系统专家弗兰卡创新“黑科技”亮相2020设计上海【领绣】神秘的蓝灰调 不经意的沉静之美 装出独特且酷的绝美风格【领绣】刺绣繁花造就的美式浪漫 开在墙面上的花就是不一样【领绣·菁华】这才是电视机背景墙正确的打开方式 简直美呆了酷+设计先锋 | 王锵力:设计是从无到有的锤炼。【YASLAN】圣诞节:送你一抹特别的圣诞绿【领绣·菁华】超吸睛的别样设计 令人啧啧称叹 看完真的爱了【领绣】法式粉调的优雅与浪漫 这样的装修有点甜CDOC中国设计公开课 · 年度大课 | 把"想来"打在公屏上!【布朗斯3.0生活家】布朗斯泸州合江专卖店盛大开业拓牛townew刘清宇:以颠覆产品 做对世界有卓越贡献的科技公司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