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在全民焦躁的时代 墙布企业需要小步慢跑的勇气和毅力

icon 2021-03-19 12:18:13
icon 0

摘要:2021年的3月深圳家纺家居展(以下简称“深圳展”)在一片欢腾中落下帷幕,有人感慨人潮汹涌,也有人发现品牌成风,却有同行从企业本身的变化抽离出来后,忽然发现,深圳展可能要变天了。

文/谢春茶

 2021年的3深圳家纺家居展(以下简称“深圳展”)在一片欢腾中落下帷幕,有人感慨人潮汹涌,也有人发现品牌成风,却有同行从企业本身的变化抽离出来后,忽然发现,深圳展可能要变天了。为什么要用“可能”而不是“肯定”?下面的一些回答或许能为你揭开迷局。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去年开始,深圳展的风向就有所变化,从依赖窗帘布艺到刻意强调创意设计,再到深度加强与设计师圈层的合作,以及每年白皮书关注的圈层变化,都在暗示着,深圳展要朝着更大的家居领域跃进。”有资深同行向记者如此描述道。

当然,也有同行认为:“深圳家纺家居展潜移默化式的改变,其实是行业的发展,在倒逼着他必须做出反应。作为垂直类的展会,想要转型覆盖和蚕食更大的市场份额,是非常难的。这就好像墙布窗帘企业要去布局整装一样,不仅艰难且极有可能会被拖垮。但是,他应该会朝着小众、精品的家居展方向去升级,从今年邀请的参展对象,如城市之窗、欧派软装、民宿群体等,或也能够窥其一二。”

(一)蒙眼狂奔的“快” 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行业展会近几年人气值的大起大落,从根本上释放出了两大信号,第一、行业发展的步伐太快;第二、消费升级之下多渠道发展齐头并进。看似是一件喜大普奔的好事,却成为了压垮诸多墙布企业最后的一根稻草。

行业发展太快,企业还来不及反应就跟风做出了判断,一旦跟风对象战略判断失误,那么将有一大批企业也跟着沦陷;而各种宣传、招商渠道的层出不穷,更是让企业变得眼花缭乱,难以择决的同时,会更偏向“价格”渠道,谁的性价比更高就选谁。效果难以评估的同时,投出去的钱大多都做了无用功。

“在这个阶段,我觉得墙布企业应该要慢下来,不要一味地塞上耳机蒙眼狂奔。也不要被一些同行对外吹报的数据所影响,要静下心来去思考、去判断,企业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去迈进。”有业内观察人士如此分析道。

/视觉中国 侵删

行业的快速推进,让墙布企业陷入了空前的发展焦虑,中小品牌渴望多招商,却又担心后续服务跟不上,招一批死一批;而一线品牌则渴望增长,但好像集体被诅咒了一般,全部陷入了增长乏力的尴尬境地。在毫无头绪的情况之下又推出了多品类并行战略,但销量获得短暂的狂欢之后,问题又回到了原地。是市场不好吗?是消费者的收入缩小不愿为好产品买单吗?我想都不是,是企业自身的发展模式本就存在极大的漏洞。

(二)产品焦虑之下 墙布企业需要“冷思考”

在行业如此喧嚣的时刻,墙布企业应该给自己一个“冷思考”,放下身段放缓脚步,不要急于去跟同行争一时之长短。从行业近三年的发展来看,企业一窝蜂的从产品策略转向到品牌策略,在弱化产品塑造的同时,也侧面暴露出行业的产品焦虑。在每年的3月北展和8上海展两个发布新品的关键时间点,企业大多以素色产品为主打,而刺绣、提花、功能性产品作为补充。品牌与品牌之间的产品差异逐渐缩小,甚至大多时候中小品牌的产品花型比一线品牌还要丰富和全面。

让品牌慢下来,让企业发展回归理性,重新梳理和塑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找到能够支撑品牌未来五到十年长期发展的方向,再发力深耕,如此方能在焦躁和多变的市场中,找到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从而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在大家集中火力一个劲地去跑马圈地的氛围之下,企业要慢下来去做“冷思考”,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持久的毅力,打一枪就跑,或许能侥幸躲过一劫,但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将自己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在此,我们也鼓励行业同仁能够把眼光放长远,小步慢跑,做一个长期主义者,短时内或许会备受煎熬,但扛过去了,春暖花开自然就会扑面而来。希望抵达行业巅峰之后,我们依旧是熟悉的彼此,而不是一张张后来居上的生面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