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终端频频出现墙布脱落 缺乏产品标准的背后该由谁担责?

icon 2021-08-11 14:53:07
icon 0

摘要:近日,终端市场屡屡出现墙布脱落等疑似质量问题,引起诸多消费投诉。与此同时,消费者由此对墙布产生的信任危机进一步加重,不少从业人士深以为虑,并愤懑地将问题归咎于那些只贪图眼前小利,不断放低品质标准和下探价格底线的不良企业。在抄底思维的日益波及...

近日,终端市场屡屡出现墙布脱落等疑似质量问题,引起诸多消费投诉。与此同时,消费者由此对墙布产生的信任危机进一步加重,不少从业人士深以为虑,并愤懑地将问题归咎于那些只贪图眼前小利,不断放低品质标准和下探价格底线的不良企业。在抄底思维的日益波及之下,墙布价格从19.9/m²到9.9/m²,再到如今的2.9、1.9/m²,甚至有同行自嘲道,如此单薄的利润都付不起一个施工师傅的工钱。

如果说,三五年前低价竞争只是局部问题,那么近两年来的低价、劣品则演变成了行业的普遍现象。在所谓业内一线品牌的带头降价之下,一群在价格上还有所矜持的腰部企业,也纷纷跟上了低价浪潮,墙布圈子内转瞬间铺天盖地全是价格内卷的丑陋之像。

一线指责中小企,中小企指责小杂牌,小杂牌则认为自己本欲“弃贱从良”奈何此刻老大哥们也不讲武德。在这番互相指责、推诿之下,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低价面前所谓墙布企业家们暴露出来心口不一的丑恶嘴脸。

抄袭成瘾 低价泛滥

不可否认,在过去的十年里,墙布企业凭借对品牌的悟性,以及赚快钱的绝妙手法,成功将价格内卷的墙纸拉下神坛,原以为可以大展拳脚进一步抢占墙面更大的市场份额之时,吹嘘有多么团结的同行们狠狠地给自己扇了一巴掌。突然想起范蠡对文种说过的一句话:“夫越王为人,长颈鸟喙,鹰视狼步,可与共患难,而不可共处乐……。”用来形容墙布人过往十年的心里路程或许再恰当不过,只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

低廉的抄袭成本,几乎没有任何来自法律层面的监管,更不会自觉形成道德层面的自我控告,为此越抄袭越上瘾,于是过往十年业内纵容出了一群“瘾君子”。

“这是胚布与无纺底层分层导致的,所以很大可能性是墙布复合环节使用的胶质量不好,又正值夏日气温高,所以发生大规模墙布脱落事件。”面对近来频频出现的墙布脱落现象,有业内人士如此说道。

大环境的脏乱差,催化了企业的无序竞争。清醒的人早已开始反思,只剩追逐蝇头小利的人还在装睡不起。当终端接二连三出现问题时,大家才开始意识到,当年种下的恶果终究还是要自己咽下去。

缺乏标准 协会商会无引导之能

旷日持久的价格战,企业偷工减料极力降低的何止质量,一并将底线全然抛弃。但一味谴责无良企业,能改变现状吗?还是无谓的呐喊。正如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在这场集中爆发事件背后,是厂家、代理、经销商、消费者以及各个所谓行业协会、商会的通责。

传统家装行业涉及产品品类众多,参与企业多且杂,加之其在飞速成长的阶段自然分化、碎片式发展,因此整体集中度较低。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在流通环节利益角色冲突和信息不透明的矛盾会进一步放大,普遍完成一户装修要经过36个环节,300多个决策……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就是消费者体验差、信任缺失。

作为超垂直细分的墙布领域,低认知、低频消费的属性,一旦引发终端信任危机,那么就极有可能演变成一场不可收拾的恶性结果。要想解决这些低价问题、产品品质问题,从根源来看,制定并推出系列墙布标准尤为关键,从产品标准到上墙标准、验收标准等等,以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能够合理划分各方责任,避免各种扯皮现象的出现。

“行业低价问题之所以会存在这么多年,一直解决不掉,除去墙布人的自己作死,各个行业协会、商会也是要负有一定责任的,没有给行业起到一个引导、规范的带头作用,就知道一味地去玩虚的。”谈到墙布行业发展十多年一直没有出现一套可供参考的产品标准时,有同行如此反馈道。

在记者看来,通过这起恶性的墙布脱落现象,行业需要从源头上、宏观层面达成共识,打造严格的监管体系,制定权威的产品标准,从根本上去规范行业,约束和惩罚投机者。唯有上下一心,行业方能行将致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如鱼得水·榜样力量——黄冈如鱼得水专卖店负责人徐蒙如鱼得水消费者熊女士:窗帘可退换让我们购买更放心如鱼得水消费者王先生:窗帘试挂是品牌敬畏市场的体现如鱼得水消费者吴女士:购买如鱼得水窗帘是物有所值如鱼得水消费者张先生:窗帘环保证书让购买更放心如鱼得水消费者易先生:窗帘购买后的售后服务值得肯定如鱼得水消费者孙女士:高端品牌更关心客户的需求【预告】百大门店·连云港市海州区玉兰专卖店负责人徐建【新浪观点】剧变时代,墙布窗帘数字化将扮演何种角色?【预告】百大门店·榆林市榆阳区爱漫时喜盈门店负责人王晓英布朗斯·臻品福建长乐店负责人范庄芳:选择大品牌,与强者同行【布朗斯·臻品】福建长乐店开业庆典:用高品质和强服务抢占消费市场新浪精选:如鱼得水窗帘精品 ——2021年秋季新品如鱼得水·榜样力量——黄冈如鱼得水专卖店负责人徐蒙新浪精选:如鱼得水·溢彩——2021年秋季新品如鱼得水消费者熊女士:窗帘可退换让我们购买更放心如鱼得水消费者王先生:窗帘试挂是品牌敬畏市场的体现如鱼得水消费者吴女士:购买如鱼得水窗帘是物有所值如鱼得水消费者张先生:窗帘环保证书让购买更放心如鱼得水消费者易先生:窗帘购买后的售后服务值得肯定如鱼得水消费者孙女士:高端品牌更关心客户的需求【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家装返工到心累?说明这些你没买对!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