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审美与文化割据下的新生活方式

icon 2021-09-10 16:38:25
icon 0

摘要:审美与文化割据下的新生活方式。

“现在的年轻人,花钱看似大手大脚,也愿意为更多的新玩意儿买单,这是绝大多数60、70后乃至80后都无法理解的消费行为,譬如花大价钱买手办。各个年龄段由此便形成了各自的一套消费观、审美观和价值观,或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生活方式,每一代年轻人的崛起,都象征着一个‘新生活方式’机遇的出现。”有同仁跟记者闲聊时谈起了当下频频被提及的新生活方式。

一)经济提速 居住需求发生质变

往前倒推30年,也就是1991年,虽然当时距离改革开放已有十二三年时间,但国内的整体经济水平仍处在半温饱阶段,对于家的基础装修需求无非就两点,要么求宽敞通透能够多容纳各种生活必须或非必须品;要么足够温馨。墙面多以大白墙为主,窗帘能遮光即可,并没有如今这么繁杂的花型、工艺、色彩上的讲究,以俭约为主、实用为辅。甚至多一点装饰,都会被认为是花里胡哨浪费钱,所以别说是没有软装的概念,就是谈硬装都是一种奢侈。

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空间的要求也随之提升,从俭约型向实用型转变,从实用型向个性化进阶,此时,不仅仅硬装和软装成为了新装旧改的重点考虑对象,就连两者的本末关系,都发生了巨大改变。“轻装修 重装饰”,成为了年轻人的普遍原则。

二)软硬装的辨证关系

从装修层面上来看,硬装是什么?软装又是什么?很多人在新装旧改之前或许多多少少都有听到过这两个词,好似脑海里也有一些初印象,却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简单来说,软装与硬装的根本区别在于“可移动”与“不可移动”。除必须满足的基础设施以外,为了满足房屋的结构、布局、功能、美观需要,添加在建筑物表面或者内部的固定且无法移动的装饰物,称之为硬装;而在商业空间和居住空间中所有可以移动的元素,则统称为软装。

举个例子,常见的硬装装修有:电线、水管、隔墙、吊顶、瓷砖、墙面涂料等;而软装则包括:家具、布艺、灯饰、饰品、画品等。

本末关系的优劣对比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硬装慢慢退下火线。自2016年伊始,全屋软装定制的家装理念顺势而上。传统家装模式上,总是先硬装后软装,但常常事与愿违。既费心费力费时间、风格色彩不统一、大小尺寸不合适,且收纳分区不合理、插座位置混乱、功能分区混乱。

在此形势下,软装的进场便很好地解决了室内的诸多装修痛点,它可以根据居室空间的形态大小、主人的生活习惯和倾向风格、经济状况来量身设计全屋装修。

三)中外家居审美与文化差异

抛开基础的软硬装关系,从东西方文化差异的角度来看,东方文化更倾向于陆地文化,具有很强的闭塞性与保守性,较容易实现文化的传承;西方则侧重海洋文化,更加开放,具有善于变革、善于交换与积极的特性。不同的文化形式逐渐形成了不同的审美观念与艺术理念,而且这些在家居理念以及艺术设计方面都有所体现。中国文化作为东方文化的重要代表,中国家居在儒、禅、道思想影响下形成既端庄又含蓄地特色,中国式家居强调利用线条造型来塑造家居艺术世界,喜欢留白具有独特意境;西式家居利用面来形成形状,通过面与面的关系形成独有的立体感,强调家居的真实性。而如今,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北欧极简、新中式美式复古等各种家居风格。

那么在审美与文化之外,新的生活方式的“新”到底还体现在哪里呢?如今,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0、95后年轻人已是家居家装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反映了新一代的家装家居新需求。阿里妈妈与淘宝极有家、微博家居联合发布行业报告《美好家居生活趋势报告》指出,从2017年到2020年,线上家装家居的消费人群规模与人群体量都在逐步增长,以线上购物的消费形式进行家装家居的相关消费日益被消费者所接受,其中软装的消费人群占比不断扩大,年轻人也将追求个性的特点带入到他们的家装理念中。

随着“租房也是家”的概念在90、95后中的进一步渗入,“阳台即使再简陋上也要种上花,房间里也要点上一盏灯”便成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坚持,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多地在线上选购床品布艺等轻软装品类。对于被称为“颜控”的年轻人来说,他们还会追求对小而美的空间精细打造,比如咖啡角、衣帽间和卧室。年轻人注重这部分空间,与对于“精致生活”的追求有关,在忙碌的工作间隙拥有精致舒服的生活,是新一代年轻人的追求。值得一提的是,当代年轻人们也像分享美妆和衣服一样,更喜欢在各类社交媒体分享家居生活。

此外,《美好家居生活趋势报告》还结合了海量的微博社交内容。据数据显示,在微博上有超过2000位优质博主在积极分享家居相关内容;每天有千千万万用户通过场景搭配选购家具,享受家具搭配的设计服务。不难发现,购物平台与社交平台的完美联合,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不少便利,同时也极大推动家装行业进一步探寻消费者需求。

对于新青年们来说,家不再局限于一板一眼的传统式审美,不仅要科技、多元、时尚,还要养生和开放,他们比父辈更注重生活品质也更加强调‘爱自己’。正是这种消费观念的急速转变,给软装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潜在机遇。所以,新生活方式不是某一种特定的风格,也不是某一个限定空间、限定产品的代指,而是新时代下的文化审美与生活态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