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一线」①|各地陆续发布能源政策 「碳中和」成舒适家电企业必争之地

icon 2021-11-01 18:17:19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家电一线报道,试图通过政策汇总及企业布局,勾勒出它们在“碳中和”蓝图下的积极动作。

  中国是世界生产大国,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大国。每年全国能耗占世界总能耗1/3,而全国总能耗中有1/3是建筑能耗。近年来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出台了相应政策,如《精装修政策》、《绿色建筑》、《碳中和》等等。不难看出,发展到今日,“碳中和”的重要性已经成为不言而喻的社会共识。

  而这其中,舒适家电企业的角色尤为关键。

  从目前已有的情况来看,喜德瑞、约克、菲斯曼、博世热力、阿里斯顿、威能、大金等国际舒适家电巨头企业也在纷纷致力“碳中和”,甚至发布近零碳战略。它们当中,有以绿色材料取代传统材料,有的研发节能的制冷供暖系统,有的则打造绿色供应链等。不约而同的是,这些企业正在通过创新,融入到“碳中和”的大蓝图中去。

  基于此,新浪家居家电一线报道,试图通过政策汇总及企业布局,勾勒出它们在“碳中和”蓝图下的积极动作。

  01各地陆续发布能源政策

  ·国家发改委召开工业领域合理用能和保供稳价工作

  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座谈会,研究工业领域合理用能和保供稳价工作。今年9月份以来,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全国一些地方采取有序用电,个别地方出现了“拉闸限电”现象,对工业生产乃至民生造成影响。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统筹施策、多措并举,从供需两端出发,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保供稳价和能源安全工作,推动能源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大局总体平稳。

 ·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国家发改委连续第4次表态煤价

  近日,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当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的政策措施。这是继19日、20日、21日以来,国家发改委连续第4次表态煤价。

  ·2.4亿元 河北承德市下拨北方清洁取暖项目中央资金

  河北省承德市根据《河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的通知》、全市总体清洁取暖部署和总体清洁取暖方案,依据各部门提供的2021年任务量,采取“先拨付、后清算”的方式,及时下拨北方清洁取暖项目中央预算资金2.4亿元,同时下达了市级配套资金592.89万元。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公告: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建设

  10月20日消息,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3部门日前印发《广东省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方案提出,至 2023年,全省按一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的绿色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20%,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比例达到35%。全面推进新建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及绿色能源、绿色建材应用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山东7市成功列入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

  10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将于10月28日在济南正式启动。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7市成功列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济南、青岛、济宁、聊城等4市列入全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同时,组织开展59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创建,建筑面积112.3万平方米,能效达到德国同类建筑水平。深入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新建高度100米以下城镇居住建筑、农村社区及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全面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发文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发布 《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各地基本建立起完善规范的地热能开发利用管理流程,全国地热能开发利用信息统计和监测体系基本完善,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比2020年增加50%,在资源条件好的地区建设一批地热能发电示范项目,全国地热能发电装机容量比2020年翻一番;到2035年,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及地热能发电装机容量力争比 2025年翻一番。

  02 碳中和成舒适家电企业必争之地

  面对各地发布的政策,不难看出,我国对于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信心和坚定。那么对于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十四五”期间,舒适家电企业又该如何抓好绿色低碳发展?

  作为跨国级的舒适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喜德瑞始终坚持向全球提供先进的供暖及生活热水系统以及优质的服务。其多年来在华发展的成绩,以及对中国暖通行业、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的努力,也获得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我国“十三五”规划能源结构调整落实期间,喜德瑞成为暖通行业排头兵。旗下四大品牌深入市场,助力北方众多采暖工程完成了“煤改气”、锅炉减排等改造。自2017年上海建厂后,2018年喜德瑞又在嘉兴建设更大工厂,在华投资加码,深耕中国更进一程。它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政策的力证,也是跨国企业在华发展的典型。近几年随着“双碳”要求,全球首台零碳排放的氢动力家用锅炉也在喜德瑞问世,并在荷兰、英国等投运的全球首批氢能试点项目,锅炉通过风能或太阳能产生的纯氢新能源作为燃料,燃烧过程不释放任何二氧化碳,是真正意义上的零碳排放。

  今年上半年,博世热力技术中国全新总部基地开幕典礼暨《中国城镇分户式采暖4.0时代的系统白皮书(2021)》发布仪式在上海举行。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政府提出的深化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强化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应用的发展理念,博世热力技术中国全新总部基地在绿色环保方面也做出积极表率,比如生产过程中的测试用水可循环使用,车间屋顶铺设太阳能集热器,将绿色能源作为驱动总部基地生产及日常运营的重要能源。

  作为全球智慧、健康、可持续建筑的领军企业,江森自控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和数字化驱动,打造高能效解决方案,为可持续的建筑赋能。江森自控于今年2月加入了《气候宣言》,承诺到204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较联合国《巴黎协定》制定的目标提前了10年。同时,将气候相关产品创新的研发投入占比提升至75%,在数字化、暖通空调、楼宇自控等领域,不断研发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江森自控的OpenBlue数字化平台旨在优化建筑的可持续性,将在达成这些目标的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并最终打造一个有助于实现“健康人类、健康场所、健康地球”的环境。6月,江森自控旗下约克品牌空调热水整体解决方案——YVAG-HR全变频风冷冷水/热泵机组(热回收型)凭借其舒适、低碳的特性,被收录进入《2020-2021年度中国制冷学会节能与生态环境产品目录》。

  后记: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节能、环保已经成为舒适家电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借助我国“30+60”双碳远景规划这⼀政策驱动引擎,新浪家居也将抢跑进⼊家居行业“碳”题材风口,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碳排放、碳交易、碳金融、碳生态、低碳环保”等⼀系列碳概念,追踪舒适家电企业热点,营造热点线下活动,抢占家居行业碳概念媒体制高点。(文/陈婉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