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可罗雅退守一方,无欲称王

icon 2022-09-22 09:52:03
icon 0

摘要:对于可罗雅而言,扩张不再是当下的战略目标,稳健才是其发展的关键。

在过去的三年里,可罗雅做了许多尝试性的动作,譬如试水在线新品首发、拥抱短视频以及参加业界的各种墙布窗帘品牌联合招商,他传递给业界和渠道端的,依旧是有品位、有调性、有匠心的品牌印象,但曾经“高冷”且略显“强势”的招商动作开始发生了变化,逐渐变得“亲和”。

包林江的一腔“孤勇”

这一看似细微的变化,却深藏着墙布企业历经三年疫情后,对市场、对渠道的应激性反应。曾经,在全民品牌化的浪潮之下,诸多墙布企业一度放大预期,唯有可罗雅掌舵人包林江一再呼吁业界要理性判断、精准定位。 

尤其是在软装一体化的布局上,早年间包林江就直言不能盲目追随,并表示:“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不同的的定位跟发展方向,应该要结合自身情况和客户群体的需求做定位跟规划。软装一体化是一个趋势,至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不能盲目追随行业发展,因为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侧重点不一样,还是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找准的方向和定位。”

然而,作为业界少有的孤勇者,包林江一再坚守的产品策略和品牌定位,在陷入行业周期性动荡时,也相继失效。既没有力挽狂澜的魔力,也没有“向死而生”的勇气,这时,可罗雅的整体发展动作开始变得迟缓,甚至出现了些许“躺平”的状态。

可罗雅的迂回策略—“躺平”

“不仅仅是可罗雅,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是墙布行业现下的常态。并且‘躺平’也不见得就是一件坏事,甚至它还是应对行业低潮期最直接有效的蓄力方式,在这个阶段,除非你有确定性的解决方案,否则就不要去瞎闹腾,维持现状、保存实力就是最好的动作。”有同行分析道。

对于这样的发展状态,或许在包林江的心里多少也早有预期,甚至在疫情的初发之年,他就预言:“可能更多的企业会觉得苦难多一点,我感觉疫情的到来就相当于是进入了一片黑暗的地带,让我们头大的、痛苦的是不知道这片黑暗的地带到底有多黑,穿越它的时间到底需要多久,这是我们不清楚的,也是我们最怕的。因为一切都是未知数,这种状态其实更麻烦,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不可把控的。所以,有可能这次疫情的影响会特别大,也有可能持续的时间会特别长,而我们都必须积极应对。但是机遇在于我们知道不管有多黑,不管有多漫长,它都会过去,这是我们所能够知道的,而机遇也在于这里。一定会有一个阶段是衡量最终结果的关键节点,而行业里的所有人都有抓住这个关键节点的机会,就看最终谁的实力强,或者谁能先活下来,活到那个阶段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活下去”也成为了可罗雅的根本性目标,这并不可耻,在全球经济大衰退面前,没有人能够侥幸逃脱,就连强如华为这般的国产巨头,都发出了“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的企业方针。

不再为理想而奋斗,甚至为了能够坚持到迎接曙光的时刻,企业一时的“苟且偷生”也是一种迂回的决胜方式。所以,当许多同行在软装的布局上,开始贪功冒进企图借此寻找第二曲线以摆脱困局时,可罗雅选择小心谨慎。

聚焦墙布 无欲称王

在包林江的经营哲学里,“敬畏”始终是被放到了第一位。以前是对“产品”的敬畏,坚持原创、保障品质,既要追求创新,也要在创新中传承。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初心和理念,包林江一再被业界同仁视为“最具匠心的墙布企业家”。

如今,包林江又多了一份对商业的敬畏,而他将这份定位转化为企业当前的重要方向——“退守一方”,或许更准确的说,是“固守一方”。当大家开始以“墙布”为起跳点,不断融入窗帘、艺术涂料、墙板、家具、灯饰等更多软装品类时,可罗雅依旧坚持“墙布+窗帘”的小软装策略,因为包林江知道,一旦墙布的主业优势丧失,纵然能够整合融入更多的产品类目,也不过是无用的叠加性动作。

对此,包林江也透露:“未来我们还会聚焦墙布产品,如果墙布行业能够站稳脚跟,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会进行向外的拓展。因为线下门店正朝着整体软装一体化趋势发展,所以我们也会联合旗下经销商共同迎合这一市场需求,去涉及别的品类。但向外拓展的与否,还是要看我们到时的具体准备情况。”

墙布企业在叠加窗帘时的遭遇,也很好地预示了盲目扩品的潜在风险。自2020年末开始,墙布企业开始扎堆入局窗帘,然而直至今日,依旧没有跑出一家在“窗帘”品类上能够扛打的墙布品牌。同样,窗帘企业加码布局“墙布”时,也没能分走一杯理想的“羹”。

因此,便不难发现,超细分领域的小规模企业,在做品类延伸时,一定要先想好品牌定位,不能盲目的去入局扩张,否则得不偿失。

对于可罗雅而言,扩张不再是当下的战略目标,稳健才是其发展的关键。于是,便有人开始怀念2018年初秋时分的可罗雅,那时候其风头正盛,满腹壮举,一心要问鼎中原。如今物是人非,曾经一些熟悉的面孔,开始惨淡离场。而当年些许并排靠齐的“兄弟们”,有些扶摇直上,有些陷入了无人问津的境地,唯有可罗雅依旧站在原地,固守初始之地欲成一方诸侯。

而从可罗雅近来显现出的些许状态,也能够窥见,其正在慢慢丧失与领绣、红宝石、雅琪诺、艾是等墙布企业争夺“王位”的野心,甚至只想在疫情之下互相拥抱过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艺术所向,品牌所趋【新浪观点】纸上谈兵的墙布高手正在被市场“收拾”【新浪观点】在失落中蓄力,墙布该如何渡劫?【新浪观点】“抱团”是墙布行业最大的败笔【新浪观点】谁在“卷走”墙布人的市场【新浪观点】多品类让墙布企业“丢盔弃甲”【爱漫时·大咖说】江苏苏州专卖店刘会莲 | 跟着它的步伐走就好了《2021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发布【爱漫时·大咖说】江苏扬州专卖店颜光伟 | 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震撼上市 | 2022米兰秋季墙布新品五剑齐发 以匠心筑就品质【爱漫时·大咖说】江苏海门专卖店倪丹|向前走,就这么走《2021墙纸墙布白皮书》全球首发:马太效应加剧,行业进入到优胜劣汰时刻2022 卓越设计青年|王迪:一如既往地前行,打造出更多幸福的家庭软装品牌如何把握新消费趋势?爱漫时睡眠窗帘以创新引领发展红星美凯龙入围「2022 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金致奖候选品牌法国厦贝入围「2022 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金致奖候选品牌法国德地氏入围「2022 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金致奖候选品牌德国伯爵入围「2022 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金致奖候选品牌四季沐歌入围「2022 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金致奖候选品牌芬尼入围「2022 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金致奖候选品牌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夏伟2022 卓越设计青年| 专访设计师黄一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