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淘金,探索没有尽头!

icon 2023-12-25 17:50:18
icon 0

摘要:渠道资源的争夺与拓荒之战,激烈而又丰富多彩。

  渠道资源的争夺与拓荒之战,激烈而又丰富多彩。

  较长时间里,经销商、电商、大宗业务、装企、小区拎包、设计师等渠道扮演主角,同时,分散在各个领域的众多新渠道资源,也备受看重。

  尤其是一些看起来运营难度非常大,但产出又不高的渠道,经过多年的深度运营,居然释放出极大潜力,赢得了一些知名企业的高度重视。

  大材研究长期保持对家居家装行业渠道开发的密切关注,其中一些企业在新渠道开发上的动作与成果,更是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正是这种创新拓荒,给市场注入了更多动力,带来了更丰富的看点,甚至可能引发市场格局的变动。

  今天,我们来看四家公司在探索新渠道方面的情况,包括喜临门、梦百合、舒达床垫、皮阿诺等,从中或许能够有所启发。

喜临门+饭店
在经销商、零售等渠道结构之外,喜临门也正在拓宽更多渠道资源,例如2023年里,与中国饭店协会合作,发布四大联名款酒店睡眠品牌。

  事情缘起于9月时,绍兴喜临门总部,酒店ESG供应链研讨会暨中国饭店协会睡眠工作委员会筹备会议举办。

  喜临门、中国饭店协会联手发布四大联名款酒店睡眠品牌,包括“云眠”、“云睡”、“云寐”、“奢里”。

  四大酒店睡眠品牌对应不同星级的酒店,打破传统床托的一体式做法,采用抽拉式、360°旋转床托两种设计,进一步减少客房服务员的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

  其中,云眠定位于中端酒店(三星级以下及快捷连锁),提供高性价比的配置方案。

  云睡定位于中高端酒店(四星级),专注人体工程学研究,打造极致舒适的配套产品。云寐定位于高端酒店(五星级),高品质的配套产品。

  奢里定位于奢华酒店(超五星级),只做量身定制款产品。近年来,酒店渠道逐渐成为了喜临门发力的重心之一,2020年时直接斥资5000万元设立喜途科技,负责酒店业务的拓展。

  目前已经进入万豪、希尔顿、温德姆、雅高等高端酒店,并与携程集团、同程旅行等OTA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作为软体家居企业,喜临门还在开发装饰渠道,例如今年与上海室内装饰行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

  该公司已有高管对装企渠道的开发目标,提出了展望。

  喜临门董事长陈阿裕提到,存量房重装改造逐渐成为新生市场,当下及未来,拥抱装饰、装修、整装企业,特别是行业领军企业,是喜临门新的工作重点,新的业务方向。

  喜临门集团副总裁兼国内业务中心总经理吴重广表示,喜临门和上海室内装饰行业协会打造一个全新的合作生态,采用聚通合作模式,针对上海装协合作去做私人定制,核心为销售升级转化。

  梦百合+酒店

  大概从2012年开始,梦百合就在开发酒店渠道,一大做法就是联手打造0压房,同时也在推动酒店的采集。多年沉淀之下,成果是显著的。

  据2021年的报告,梦百合继续拓展酒店渠道,与携程持续深化战略合作,联手OTA平台、酒店共同升级打造梦百合0压房模式。

  截至报告期末,梦百合0压房的房间数量累计突破100万间,为商旅人士打造促进深度睡眠的房型体系,重构体验式新零售。

  对于0压房的进展,后期没有更多详细的数据公开,一般说法都是,与3000多家酒店建立合作,继续以0压房为切入点,打造体验式消费场景的销售模式,并与酒店集团开展B2B集采销售模式。

  2023上半年有一个新的变化是,梦百合酒店渠道营收同比增长44.79%。

  根据公开渠道的资料,梦百合曾经透露一些酒店及平台的合作信息。例如2023年5月时,与携程合作升级,产品方面,从0压薄垫更换为0压厚垫;合作方式上,从原先单一的免房置换合作拓展为免房置换、现金购买、预付款抵扣等,并且只筛选高品质酒店合作。

  据透露,梦百合0压房与携程已合作3年时间。

  此外,锦江之星、如家、桔子水晶、全季酒店、锦江、亚朵等,都在公开的合作清单里。

  合作过程中,梦百合逐渐要求酒店房间里露出梦百合0压房的信息,入住时需要询问是否入住0压房,离店询问睡眠体验,以及是否需要购买床垫等。对新渠道的重视,并不局限于酒店方向。

  近两年里,梦百合正加速国内业务的拓展,多渠道并行推进,包括经销商、直营、电商等。

  此外,该公司对新渠道销售模式给予了高度重视,包括通过全屋定制、整装、拎包入住、地产、联合营销、礼品公司、企业团购、学校宿舍等异业渠道达成多方位合作。

舒达床垫+医院

  跟医院合作,依托企业的优势产品,面向孕产妇群体建设特定的场景,这种做法也有它的特定价值。

  如果产品能够给孕产群体提供非常好的体验,加之品牌又有露出,那么,就可以获得精准用户群体的认可,从中转化一定的高价值客户。

  再者,此举还有助于打开医养渠道,获得更多医院及养老机构的订单。

  大材研究注意到,10月初的时候,舒达iComfort智能套床曾入驻上海和睦家医院(静安院区)智慧产康房,到11月初的时候,新一批舒达iComfort智能套床入驻上海和睦家医院(浦东院区)。

  据官微介绍,和睦家医疗集团在7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青岛、博鳌)开设医院,其产后康复中心通过案例分析发现,月子里妈妈们普遍存在一些睡眠痛点,例如起身不易、哺乳不适、好睡成奢、身材焦虑等。

  此次“和睦家+舒达”联合打造智慧产康房,舒达iComfort智能床为产后妈妈提供舒适健康的睡眠环境。

  进入该渠道场景,背后所依仗的自然是舒达床垫的产品能力。

  其中恒温工艺,可解决夜间盗汗的痛点。智能床更为舒适,一键放松模式、腿部按摩功能等,有助于熟睡释压。

  iComfort智能床给予腰背部舒适支撑,减少腰背不适,方便哺乳。

  围绕和睦家的入驻,舒达床垫配套了一些营销动作,例如深度参与“妈妈班”大课堂,赠送舒达魔力豆豆枕等。

  大材研究认为,聚焦精准客群,更好的体验一旦赢得妈妈群体的认可,既可能带动口碑传播,还有可能转化更多客户资源。

 皮阿诺+设计师渠道

  设计师渠道并不属于新鲜事物,近二十年来就已经是部分厂商的重点攻关对象。

  但是,全国一盘棋统筹运营设计师渠道资源,不过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情况。一些走中高端路线的家居建材企业,将其视为战略渠道,给出了阶段运营的目标,提出了更具挑战性的期望。

  据2022上半年报告,皮阿诺提到,设计师渠道建立了可复制、可持续的渠道拓展方法,达成合作设计师300+位,通过设计师渠道引流下单实现零售带单销售额2600+万元,平均客单值60000+元。

  紧接着到2022年底的时候,合作设计师已经超过1000位,2022年度通过设计师渠道引流与拓展,实现零售店销售额超8000万元,平均客单值超8万元。

  在董事会经营评述里,皮阿诺对设计师渠道做了专项总结,其中提到,自2021年开始打造设计师渠道,2022年度持续推动设计师渠道的拓展运营,逐步构建独特设计师渠道运营体系以及终端城市分站渠道推广体系,精准链接中高端客户群体。

  在整个计划中,皮阿诺以“独创者联盟”为载体,发起皮阿诺“独创杯”国际设计大赛,在佛山、中山、上海、青岛四个城市举办大型设计师沙龙,并落地济南、广州、武穴等区域专场设计师沙龙,进行宣讲与征稿,吸引更多设计师加入,交流与互动,持续为经销商进行赋能。2023年以来,皮阿诺的设计师渠道继续扩大。

  援引2023上半年的董事会经营评述,2023年上半年,皮阿诺启动《独创者联盟》全国旅程,联手品牌星推官歌手梦然,落地《PIANO独创之声》的年度主题。

  到6月底,皮阿诺的合作设计师已超过2000位,该渠道的销售额稳步增长,产品向“轻高定”转型的战略获得进一步落实。

  根据公开资料,大材研究注意到,2023年里,皮阿诺联合徐清徐生、知识宇航家等,举行设计师活动。11月时,皮阿诺办了中国设计独创者大会2023“独创之声”暨独创杯大赛,邀请柳冠中、庄瑞安、韦静云、德万师、左加、彭剑锋、柯丽敏等现场演讲分享,并颁发“独创之声”设计奖,涵盖住宅设计、样板房设计、商业空间设计等领域。

  当然,皮阿诺只是众多运营设计师渠道的企业之一,只不过该公司持续公布了运营成绩,这点很不容易。

  据大材研究的了解,对设计师、设计工作室渠道的重点开发,已纳入了多家公司的渠道战略中,例如高端原木地板品牌Der·1863、梦天木作等等,都在加大对设计师渠道的投入。

  以梦天木作为例,以美学大师汇、全国设计巡等为主题,连续在数十座城市里举办设计师活动,曾经一年触达5000多名设计师,建立起深度合作的网络。

  丽维家联合福人集团共同打造的醇香空间生活馆,集板材+定制家具为一体,也将设计师与设计工作室纳入核心渠道,以广泛触达与深度影响品质型消费群体。

  上述案例,仅是新渠道拓展与运营的冰山一角。

  大材研究认为,渠道方向上的淘金,对更多资源的探索与获取,从来没有尽头,未来也将没有止境。

  一种普遍的经营现象是,当完成优势渠道结构的建设后,增长天花板可能就要到来,加之不可预知的渠道风险需要提前应对,那么,企业推行多渠道甚至全渠道战略,就在情理之中,也是热门战略。

  更具严峻的竞争形态下,想办法拓荒更多渠道资源,发现一些新的渠道,显得很有必要。当然,新渠道的开发要有章程,并不是见到资源就抓住,而是根据品牌与产品特征,选择合适的渠道。

  例如,针对那些偏高端的品牌,自然需要高度重视设计师资源的运营。

  如果是具备健康优势的产品,则可以重点开发母婴、老年人等群体活跃的渠道。

  大材研究注意到,一种流行的观念是,客户在哪里,流量在哪里,营销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渠道就要铺到哪里,在这种思维的指引向,新渠道资源的开发及渠道结构的更新,将一直动态推进。

  正如老生常谈的说法,机遇与挑战一直都在。

文章来自公众号: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