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超标难认定 国标成地热地板“合法”保护伞

icon 2015-07-01 10:46:26
icon 0

摘要:目前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为GB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这一标准于2001年公布,从2002年1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经超过13年,随着消费者对室内空气环境要求的提高,这个标准已经严重滞后。

  近期,无论是美国《60分钟》节目曝光的“毒地板”事件,还是浙江消保委曝光的“地热门”事件,以及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的“潜伏的甲醛”等新闻报道,《焦点访谈》直指地暖条件下,劣质复合地板存在重大健康安全隐患等新闻,不仅绷紧了地板企业的神经,更让地板消费者尤其是地热地板用户感到人心惶惶。其实,这些曝光的背后都与现行的国家标准有关,我们国家的甲醛释放量限定国标严重滞后,亟需尽快修订。

  国标已经不符合当前消费者的需求

  目前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为GB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这一标准于2001年公布,从2002年1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经超过13年,随着消费者对室内空气环境要求的提高,这个标准已经严重滞后。该标准规定我国对人造板的甲醛限量释放值分为两级,即E1级与E2级,E2级≤5.0㎎/L,E1级为≤1.5㎎/L,其中强化复合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的甲醛释放量要求为E1级,可以直接用于室内。但是这个标准虽然规定了甲醛释放的浓度,但没有规定室内的总量控制,也就是说只有单位释放的控制,却没有使用地板总量的控制,当地板用量达到一定程度时,甲醛释放量累计起来就会超标。对比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环保标准,GB18580-2001对甲醛释放量的要求不仅过低,更不够科学。

  国标无地暖条件下的特殊规定

  由于地暖的快速普及,地板的环保性能逐渐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因为地暖环境具有特殊性,使用地暖时地面温度应保持在在35~38℃,比国标测试环境下的地板温度要高10-20度。试验数据表明,甲醛沸点在19度,在受热情况下地板的游离甲醛会加速挥发(挥发速度加快),同时地板胶黏剂中本来处于稳定态的醚键会发生断裂,生成新的游离甲醛(甲醛释放量增加),所以常温下符合国家E1级标准的合格地板,在地暖条件下出现甲醛数倍、乃至数十倍的超标也就不足为奇了。

  国标制定时并没有预见到如今地暖环境快速普及、地热地板需求旺盛的趋势,所以以常温为标准检测环境,没有专门针对地暖用地板的甲醛检测方法、限定值和相关条款,国标的这一漏洞也成为了某些企业的“合法”保护伞,明目张胆的将大量常规环境下达标的地板用在地暖环境下。

  地暖环境下地板甲醛释放量以何为鉴?

  据悉,对于国标GB18580-2001的修订,早在4、5年前就被提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议事日程,主要修改方向有提高释放限量标准、修订限量分级等,但是至今仍未出台。原因在于新旧标准存有很大的争议,主要是因为修订前后变化不大,虽然新标准可能会取消E2级,但对不同环保级别产品仍然没有对应的使用总量规定和限制。同时不排除利益集团不愿意看到环保标准提高,因为这会“伤害”到其固有利益。

  随着地暖逐渐走进中国家庭,“地暖用木地板”这一细分品类正在崛起,越来越多的地板厂家争先恐后地杀入这片“蓝海”,意欲在这一前景无限的新兴市场分一杯羹。而专业的地板,也需要专业的标准,因此有关专家呼吁,国家相关标准制订部门应尽快对该相应国标进行修订,提高质量标准、完善检测方法,堵上现有漏洞,让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地板退出地暖市场,切实保护地暖用户的健康权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