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具装饰不当影响健康 灯具选择六原则

icon 2014-10-29 16:54:09
icon 0

摘要: 现在很多人在选购灯具时,更加注重灯具的款式和颜色,不少网友为追求浪漫或豪华效果,把灯光设计成五颜六色,殊不知,这样会伤害视力。业内人士认为,营造环保、健康、节能和精美舒适的居室灯光环境,除了美观、安全、经济的原则,还要考虑功能合理、协调配...

  现在很多人在选购灯具时,更加注重灯具的款式和颜色,不少网友为追求浪漫或豪华效果,把灯光设计成五颜六色,殊不知,这样会伤害视力。业内人士认为,营造环保、健康、节能和精美舒适的居室灯光环境,除了美观、安全、经济的原则,还要考虑功能合理、协调配套、科学合理原则。

  灯具数量要恰当

  家居是私人空间,其使用功能要求晚上照明不应像商场、专卖店、餐饮店、发型屋等那样灯火辉煌、亮如白昼,家居更需要温和适中的光照度。但是,往往有一些业主为了追求明亮灿烂的装饰效果而大量使用吊灯、射灯、筒灯等灯具。业内人士指出,灯具过多,太亮的光线会对眼球造成很大的刺激。如果家居装修还采用了大量反光材料的话,强烈的反射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更大。

  反之,一些家庭为了在家装费用上节省开支,在灯具方面不舍得投入,灯具实在太少,平均每个空间只安装一至两盏;而且灯具的瓦数也相对较小,造成室内整体偏暗。这样的情况也不可取,因为很容易使居住者眼睛疲劳,产生忧郁的情绪。

  明暗对比宜柔和

  家居色彩有冷暖之分,家居照明也有冷暖之分。业内人士强调,在家居中要营造温馨舒适的氛围,在照明方面应该遵循以暖色调为主、冷色调为辅的原则。暖光源和冷光源配合得当,除了可以满足室内照明外,还可使家居中洋溢着和谐、安详、温暖甚至浪漫的气氛。然而,一些人偏爱冷色调,在家居中过多使用冷光源,形成严肃、冷峻的格调,相信没有人会愿意长时间待在冷光的氛围里。因此,切忌光源单一,冷暖光源须合理搭配。

  另外,家居灯光的明暗对比不宜太明显。室内光线应尽量保持柔和、均匀、无炫目和阴影。一些人为了在某些空间营造特殊效果,在室内使用配有不透明灯罩的灯具,导致室内明暗不一。当人的视线由明区转向暗区时,眼睛看清暗区的物体需要一段时间适应,这样反反复复极易引起视觉疲劳。

  灯光色彩忌杂乱

  色彩是室内装饰的重要手段,而通过灯光的颜色来调节居室的色彩,则是比较简便易行的方式之一,且光影结合,最出效果。但是,如果家居灯光颜色杂乱,会刺激视觉神经,或会影响健康。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业主为了营造浪漫温馨的气氛,在装修时使用一些彩灯,常见的有粉红、蓝色、紫色、黄色等。其实,各种色彩都会对情绪产生影响,家居不是舞台,在光线色彩方面不能太杂乱,否则会令人心情亢奋,长久居住会导致烦躁不安。因此,建议家居灯光尽量少用彩灯,更不宜作为主灯使用。

  据了解,色彩对人的心理和生理都有很大的影响。一般来讲,蓝色可减缓心律、调节平衡,消除紧张情绪;米色、浅蓝、浅灰有利于安静休息和睡眠,易消除疲劳;红橙、黄色能使人兴奋,振奋精神;白色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心平气和;红色则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加快。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