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纺织业投资保持增长 投资信心逐渐恢复

icon 2014-08-27 17:25:13
icon 0

摘要: 国家统计局月报,今年1——6月,我国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4544.80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比1——5月提高1.5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数7285个,同比增长0.08%,本...

  国家统计局月报,今年1——6月,我国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4544.80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比1——5月提高1.5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数7285个,同比增长0.08%,本年度以来首月实现正增长,纺织行业投资保持增长、投资信心逐渐恢复的趋势已经显现。

  我国投资增速有所放缓,纺织行业投资保持增长。1——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7.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更是下降2.8个百分点。全国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下降、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投资不振是投资减速的主要因素。随着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进程的不断推进,纺织行业投资保持稳中有升,1——6月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而整个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却比去年下降2.3个百分点,纺织行业的投资情况明显好于整个制造业。

  新开工项目实现正增长,纺织行业投资信心恢复。今年以来,纺织行业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增长一直为负,1——4月时达到最低点-8.3%,到6月全行业总计首次实现转负为正。分行业情况看,纺织业、服装服饰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和纺织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分别增长为-3.5%、5.37%、1.4%和-1.0%,说明服装服饰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的新投资项目首先实现正增长,反映企业的投资信心在增强,为下一阶段投资增速的提升奠定基础。

  重点子行业投资活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从各子行业的投资情况看,投资金额和新开工项目数量快速增长的都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较快的领域。随着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提高,印染行业投资步伐加快,1——6月棉印染加工行业完成投资141.4亿元,同比增长41.6%,新开工项目数231个,同比增长37.5%。非织造行业随着产业用纺织品需求的快速增长投资也不断增加,1——6月完成投资109.9亿元,同比增长54.6%,新开工项目数179个,同比增长59.8%。家纺的床上用品制造行业也投资活跃,1——6月完成130.9亿元,同比增长32.6%,新开工项目数237个,同比增长7.7%。

  东部和西部投资加速,中部地区投资增速放缓。1——6月,东部地区完成投资2706.1亿元,同比增长17.2%;占投资额的比重为59.5%,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数5098个,占新开工项目总数的70%,同比增长3.8%。东部省份龙头骨干企业集中,在综合成本不断提高、环保压力不断加大、机器换人需求日益迫切的形势下,以产业升级为重点的投资需求不断扩大,在未来一段时期仍将是引领纺织业投资方向的重点区域。1——6月西部地区完成投资434.4亿元,同比增速最快,达到26.3%,比去年同期增长10.3个百分点;占投资额的比重为9.6%,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的投资热点是新疆,1——6月新疆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增长51.7%,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发展纺织服装业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已在积极推进,必将带动新疆纺织服装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产业转移曾给中部地区投资带来快速增长,但今年中部地区投资增速明显放缓,1——6月完成投资1404.4亿元,同比增速为11.2%,比全行业平均增速低4.9个百分点;占投资额的比重为30.9%,比去年同期降低1.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1564个,同比回落9.7%。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