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涨竞争激烈 上半年广东服装业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icon 2014-09-04 13:23:51
icon 0

摘要: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今天在“省长杯”服装设计专项赛启动仪式上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广东服装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今天在“省长杯”服装设计专项赛启动仪式上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广东服装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服装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总体略好于上年。全球经济延续弱复苏趋势,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较好,欧美经济增长带来诸多有利导向,特别是消费者信心指数、居民消费动力逐步增强;国内城镇化推进、居民收入增长促进了内需消费总体规模继续扩大,但目前受经济影响,居民消费意愿不高,需求仍疲弱,增速放缓。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14年1-6月,广东省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29.40亿件,占全国总量的20.83%,同比增长6.73%。其中针织服装16.40亿件,梭织服装12.99亿件,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78%和3.11%。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服装生产仍然保持全国第一服装生产大省的位置,与居第二位的江苏省(生产产量24.52亿件)保持一定的总量优势,增幅略高于全国服装生产总量平均增幅(3.76%)。广东主要服装品类中西服套装自前两年二位数降幅后开始止跌回升。

  今年上半年广东进口服装及衣着附件累计4.06亿美元,同比增长34.14%,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占全国服装进口总额的13.22%。广东省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43.97亿美元,同比负增长1.14%,增幅低于全国,也位居全国第二,首次被浙江省(144.09亿美元)以略微优势超越。服装出口占广东纺织品服装外贸出口总额的71.33%。

  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4588家中,亏损户数792家,亏损面17.26%(比同期下降约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2681.77亿元,同比增长8.10%;利润总额116.01亿元,同比增长28.08%。广东服装规模以上企业经济效益平稳上升,亏损面有所收窄,利润率增幅高于全国;但据行业调研了解,规模以下服装企业发展困难和生存压力仍较大,对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最大的问题集中在成本上涨、市场竞争激烈、招工难、市场需求不足、贸易摩擦等方面;行业呈现两极分化趋势。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调研显示,近年来,面对日益复杂的发展环境,从全球经济的低迷到国内经济的调整,从消费增长的放缓到综合成本的提高,从产业要素的变化到竞争格局的重组,广东服装业继续深度调整、转型升级。整体而言,服装行业2013年触底后,今年有可能缓慢复苏,企业分化日益明显,产品档次不断提升。精细化经营模式来临,企业发展重点将由渠道和营销,转移到产品这一品牌本源上来,转型漫长而痛苦。原材料成本的低位运行有助于支撑行业保持相对平稳的运营状况及景气度。行业需求增速的变化将继续呈现“外升内降”的走势,外需有望弱势复苏的同时内需将维持弱势。

  中国经济也存下行压力和不确定性,在“微刺激”的过程中,将继续结构优化、减速提质,可能会反复筑底,总的来看,增长将处于合理区间。内销方面,城镇化推进、居民收入增长将保证内需消费继续扩大,但受经济影响,居民消费意愿不高,需求疲弱仍将持续,相对较低的增速将成为常态;供给方面,未来行业新增产能可控,但下游服装行业仍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而在电商冲击下短期内服装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成本方面,在库存高企、供应宽松和政策变化的影响下主要原材料棉花价格有望下跌,或带动纺织企业成本压力小幅缓解;而短期内服装行业渠道成本整体仍将呈上升趋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