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印染头上的"污"纱帽 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在沪召开

icon 2014-09-26 10:03:59
icon 0

摘要:中国是印染大国,印染行业、企业更要主动作为,营造出良好的行业环境和舆论环境。日前,在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主办的"2014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上,多方嘉宾为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献言献策,现场近400位听众均为其精彩观点牢牢吸引。

  中国是印染大国,印染行业、企业更要主动作为,营造出良好的行业环境和舆论环境。日前,在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主办的"2014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上,多方嘉宾为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献言献策,现场近400位听众均为其精彩观点牢牢吸引。

  据了解,印染行业在近些年取得了很大进步,各种新技术在行业中加速推广应用。但由于密集出台的环保政策对印染行业的节能减排造成很大压力,因此,重点关注和突破少水无水印染技术对印染行业来说至关重要。

  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文,调整污水、废气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后的标准相当于在现行实际收费标准上增加了1倍。而早在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也针对节能减排发了"狠话"--"必须用硬措施完成节能减排硬任务!"

  以上种种信息,都透露出政府对节能减排的鲜明态度,也为纺织印染行业敲响了警钟:在国家环保重锤之下,每个企业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金言良语,不管现在还是将来,都应该成为所有企业的信条,刻入到企业机体的基因中去,形成思维方式的一种本能,从而指导企业的每一步决策。

  
    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浙江某地河道被污染,连环保局局长自己都不敢下河游泳,这只是一个典型例子,可见当前全国水污染有多严重!"在开场演讲中,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刘志全以"某地环保局局长"为引,指出了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

  刘志全指出,国务院每年都要召开专项会议,明确要求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调要像重视粮食安全一样重视水资源安全,像严格土地管理一样严格水资源管理。"目前,各行各业都在推出更严格的节能减排新标准,力度很大。作为全球印染大国,要想保持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就要利用新技术来提升产业,强化企业研发中心和行业联盟的作用。"

  刘志全透露,环境保护部下一步还要组织明察暗访,加强对《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的管理,同时希望纺织行业协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联盟单位要发挥带头作用,摸索建立环保标准实施效果的反馈机制,从而为其他行业的水专项工作树立一个样板。

  国家发改委国家节能中心推广处副处长高红介绍了节能减排重点工作及节能项目申报指南。据她介绍,政府差别化地将节能减排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区、万家重点用能单位和8家中央企业,同时完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办法,每年都将公告考核结果。此外,为了落实节能减排工作,政府除了一方面打压超标企业,另一方面则大力扶持环保产业。

  "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力度,在18个城市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大力推行绿色信贷,将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朝阳产业,预计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高红补充道,2014年,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本着"权利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的原则,在组织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时,将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突出重点。

  一手"大棒",一手"胡萝卜",政府的"两手"策略更加灵活,将为真正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带来福音。

  "印染"≠"污染"

  "现在一提印染就像见到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我觉得这对印染行业不公正。"绍兴市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秘书长陈泉生直言不讳,他说,印染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柯桥区政府把印染产业看得非常重,"印染是柯桥的'母亲工业',没有她就没有中国轻纺城。"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公会巡视员王新卫也为印染行业鸣不平:"印染行业其实在防治水污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帮助解决了很多问题,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够,让人们容易把'印染'跟'污染'相关联。"王新卫认为,地方政府过去都是唯GDP论英雄,放松了环保要求,现在国家提高了环保要求,许多地方成批关停污染企业,这给印染企业确实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这也形成了倒逼机制,促使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否则就面临着淘汰。"

  王新卫提出了两点建议:其一,印染行业的提升最终要靠科技创新,"我们要关注全世界的先进环保技术,或引进或攻关。今天我很高兴看到'纺织印染行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它可以整合共享一些共性和关键技术,不仅仅是一项依靠产学研合力解决产业瓶颈的有效举措。"其二,印染行业还要加强对自身的宣传,引导舆论导向,释放正能量,去除"印染"头上的"污染"之名。

  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研究员张文静介绍了印染行业的总量减排情况,她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根据观测,近些年来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总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和同期工业COD排放量均有所下降;坏消息是,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加剧了水污染压力,新型和有毒有害污染物健康风险增大,以及突发性水污染危害加大,因此,水环境现状仍不容乐观。

  张文静还特别提到,水质污染已不是缺水地区的"专利","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污染也最严重,这些地区可以说是'开着宝马车,喝着敌敌涕'。"

  根据"十二五"总量减排目标,2015年全国COD排放总量将控制在2347.6万吨,比2010年的2551.7万吨下降8%;全国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在238.0万吨,比2010年的264.4万吨下降10%。可见,节能减排任务还相当繁重,印染行业、企业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谋求企业效益和社会责任的包容共进,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已是大势所趋。

  印染技术联盟铸造合力

  在会议期间,还表彰了"2013年度中国印染企业20强"和"全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获奖企业,并发布了《第八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而本次节能环保年会的另一项重要成果,就是首次对外宣告成立"纺织印染行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据悉,该"联盟"于今年5月刚获得国家环境保护部批准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期为两年,是国家环境保护部开展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来首批试点联盟之一。"联盟"成员汇集了清华大学、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威士邦等近 13家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内高科技环保企业,涵盖了工业水处理的技术研发、服务、工程设计和设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会上,威士邦(厦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川以联盟理事长身份致辞,并代表成员企业宣布联盟(试点)正式成立。王俊川介绍,纺织印染行业是高能耗、高水耗和高污染大户,其排放的废水具有有机污染物含量高、色度深、碱性大、水质变化大的特点。并且,随着染化料的日新月异,也给水污染带来了更大压力。

  "纺织印染行业废水的排放,使得全国各大江河流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而印染行业又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产业,迫切需要一个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技术产业化的开放式平台,因此,建立'联盟'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俊川介绍,"联盟"将立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以技术创新需求为纽带,以市场导向为研究方向,计划用 15年时间、分三个阶段来实现如下四个目标:一是开发一系列纺织印染废水处理与资源化的关键技术,并努力实现产业化;二是建设技术创新资源的共享平台;三是形成新型的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四是构建联盟的技术转让和技术产业化的运行机制。

  王俊川呼吁联盟成员"以联盟为平台、以项目为纽带,重契约,守信用,真正做到资源整合,解决共性问题,从而实现科技成果在行业内快速落地,转换成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认为,"联盟"的成立为印染行业的环保工作开辟了一个新的平台,可以形成产、学、研等各方合力,提高中国印染行业废水处理的整体技术水平。

  少水无水印染技术亟待突破

  巧的是,就在本届年会的第二天,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文,调整污水、废气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新标准相当于在现行实际收费标准上增加了 1倍,一时间引起了行业众多企业的热议。

  有环境保护部专家认为,目前环境治理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原来排污收费标准很低,企业宁愿缴纳排污费也不愿治污,导致形成了一个畸形局面。排污费的调整,绝对不是政府希望多收费,而是依靠价格杠杆来调整企业行为,刺激企业更加自主地治理污染,这才是政策本身的应有之意。

  对于排污费征收新标准,有些人叫苦不迭。绍兴市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秘书长陈泉生就大吐苦水:"绍兴企业目前存在很多困惑,最大的困惑就是环保政策的困惑,政策变数是在太大,两年里头变了三次,印染企业真受不了!但也只能边挣扎边适应。"陈泉生的话应该道出了绍兴当地很多企业的心声。

  还有些人对此持欢迎态度,因为这次环保新政有一大亮点,就是改变了原来单一收费标准的做法,实行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排放浓度高于排放限值的,将加收一倍甚至两倍的费用;而低于排放限值50%以上的,则减半征收。

  据盛虹集团印染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唐金奎介绍,盛虹集团正在全力打造"智能印染",通过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来促进集团转型升级。"如果将排放浓度降到限值的一半以下,便可享受排污费减半的福利,特别是上规模的大企业,做环保真的可以省大钱!"

  据悉,此次排污费征收新标准的调整还只是一个前奏,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比如对于拒不改正的排污企业,将面临查封扣押关门,更严重者或将面临刑事责任。

  由此看来,这真是一次来得非常及时的"节能环保年会",约有30位资深专家分享了当前最前沿的节能技术和环保理念,并就印染生产重点省份提标改造措施、印染能源改造现状及解决方案、高浓废水治理回用、污泥干化和减量技术、印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定型机热源改造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探讨。想必每个参会者在返程时,头脑中都会带着对节能减排的新思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也出席了本次年会,他在分析当前纺织印染行业面临的形势时指出,目前在整个经济发展趋缓的形势下,纺织工业在全国工业领域中的表现处于中上水平,纺织企业的投资热情不减,行业仍有很大增长空间。"但纺织行业受政策影响大,比如棉花政策就改变了整个行业,还有密集出台的环保政策,也对印染行业的节能减排压力很大。但我们也要看到,印染行业在近些年取得了很大进步,各种新技术在行业中得到加速推广应用,比如在线监测技术在印染行业的应用比例已经达到了 20%。下一步,印染行业要重点关注和突破少水无水印染技术。"孙瑞哲说。

  最后,孙瑞哲送给在座企业代表三句话--"我们要在恐惧的时代保持勇气,在趋缓的时代保持理智,在怀疑的时代保持信仰。"

  政策解读:三部委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 [2014]2008号 ),要求各省 (区、市 )结合实际,调整污水、废气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提高收缴率,实行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利用经济手段、价格杠杆作用,建立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促使企业主动治污减排,保护生态环境。

  通知规定,2015年 6月底前,各省 (区、市 )要将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至不低于每污染当量 1.2元,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五项主要重金属 (铅、汞、铬、镉、类金属砷 )排污费征收标准不低于每污染当量 1.4元。国家鼓励污染重点防治区域及经济发达地区,制定高于上述标准的征收标准。各地要建立差别排污收费机制,对超排放限值或超总量指标排放污染物的,以及列入淘汰类目录的企业,实行较高的征收标准;对治污效果较好的企业实行较低的征收标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