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蚕丝串起秀丽震泽 江南情丝水乡震泽

icon 2014-10-16 15:53:10
icon 0

摘要:继去年底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后,今年3月,古镇震泽又传来喜讯——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喜事连连,标志着震泽以“双创”为抓手的美丽城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继去年底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后,今年3月,古镇震泽又传来喜讯——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喜事连连,标志着震泽以“双创”为抓手的美丽城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围绕“蚕丝古镇”发展定位,今年,该镇将继续依托独特古镇、优美生态和特色产业,进一步挖掘三方潜力,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让“两湖夹一古镇”的江南美丽城镇建设初具雏形。

一根蚕丝串起秀丽震泽 江南情丝水乡震泽

  投入3亿元古镇展蝶变

  震泽古镇,繁忙的頔塘桥南堍,一座崭新的景观牌楼昂首矗立。牌楼背后,一条宽敞的石板路向内延伸,与两旁精致的小景、错落的商家一起,将游客慢慢引入古镇核心区的怀抱。

  去年3月,震泽启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让这座江南古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致典雅的面貌正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景观重塑、道路改造、业态升级,2009年至今,震泽在古镇保护、环境改善与功能提升上,已陆续投入资金近3亿元。”震泽镇党委书记戚振宇说,今年是震泽美丽城镇创建的提升年,该镇将继续打造古镇区西入口,通过横街和砥定街的老街区改造,带动古镇区整体风貌提升。同时,结合苏震桃一级公路南段的修建,在震庙公路交界口,打造震泽古镇未来的主入镇口,通过建设一条靓丽景观风景带,引领游客进入古镇。

  此外,作为“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震泽古镇修复性保护工程也在稳步推进。震泽镇副镇长张育英介绍,在慈云寺、耕香堂、丝业工学和思范桥等一批文化古迹保护性修缮的基础上,今年,该镇将“拾起”大量散落在民间的私有文物古迹,探索政府与居民共同保护的新途径,尽最大努力传承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厚实家底。

  “两湖夹一镇”生态最珍贵

  从地图上看,震泽的北面是长漾,这个吴江最长的湖泊,东起平望运河,西止震泽塘河,东西全长十八里。震泽的南面是麻漾,为吴江境内最大的湖泊,由震泽、盛泽、平望三镇紧紧环抱。

   “两湖夹一古镇”,生态是震泽最大的自然禀赋。

  结合长漾生态建设,今年该镇将正式启动国家湿地公园创建,计划用一年时间,修复调整堤岸1200米,清淤湖荡4000亩,生态修复1400亩。同时,启动探源太湖古泽及蚕丝文化创意园“两园两馆一基地”建设,力争到2015年,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湿地,使古太湖的地质地貌与水乡震泽的韵味在以长漾为载体的湿地公园内得到全景展示。

  生态城镇建设依托麻漾。震泽地处麻漾西北角,面朝湖的地理优势得天独厚。而且,震泽历届党委政府对麻漾的控制和保护,使该区域基本处于原始状态。

  一张白纸,便于绘出更美的图画。今年,该镇将结合吴江区苏南新城的整体规划,启动震泽麻漾新城的道路框架建设,通过高标准设计,把麻漾岸线最好的生态环境留给震泽百姓。

  此外,震泽镇还将加快推进一万亩高标准粮田、一万亩优质桑地、一万亩特色水产养殖、一万亩生态林地的“四个一万亩”农业工程,充分展示江南“鱼米之乡”的风貌,为美丽震泽建设添砖加瓦。

  一丝兴三业三产绕一丝

  “江南情丝、水乡震泽”。在众多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以蚕丝文化为主题,串联起古镇的文物古迹,震泽可能是唯一的。

  “蚕丝文化”是震泽的优势,也是震泽的魂。如何把震泽蚕丝古镇的特色显出来,为美丽城镇建设贴上特殊标签。

  今年,该镇将启动蚕丝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规划和建设,通过整合全镇近百家蚕丝家纺企业,把蚕丝文化产品的展示、设计、定制、检测、销售、物流、仓储和配送等集合在一起。力争用1-2年,把震泽打造成苏州地区蚕丝文化产业的新地标。

  “蚕丝本身就是美丽象征,蚕丝文化产业将成为震泽美丽城镇建设的主打品牌。”震泽镇镇长陆斌说,如今,震泽的丝绸文化产品已包括围巾、袜子、内衣、外套、床上用品等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的全系列物品。今后,蚕丝文化创意产业园不仅是一个观光游览的好去处,还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消费者购买苏州丝绸的最佳场所。

  结合雄厚的蚕丝文化产业基础,震泽将以“一丝兴三业、三产绕一丝”为主线,用一根蚕丝,将秀美的生态环境、宝贵的蚕丝产业和珍惜的古镇文化串联起来,加快打造蚕丝古镇,提升旅游文化内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