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设计丨去芜存真,细味动人生活

icon 2019-07-29 15:51:05
icon 0

摘要:一道设计,始终探寻设计作品背后的故事与设计师的思想、灵魂。7月26日,《一道设计》第五期避开高温地图,邂逅山海间的城市——乐清。

一道设计,始终探寻设计作品背后的故事与设计师的思想、灵魂。7月26日,《一道设计》第五期避开高温地图,邂逅山海间的城市——乐清。

昨日下午,由青设会主办,江南名师汇策划,橙设传媒协办,西门子家电独家合作的文化类栏目——《一道设计》在乐清金茂商务广场西门子家电体验店惊喜开讲。

池陈平、潘海鸥、吴极中

炎炎夏日,本期《一道栏目》却清凉出道。一场空间美学的另类漫游,如一袭静心凝神的午后清风,更不用说烹饪过诸多美食依旧洁净清爽的西门子家电体验店,让舒适与美食无忧兼得。

现场签到

本期特邀嘉宾:

美栽堂·营造美学社总设计师 吴极中

本体建筑空间设计(杭州)有限公司创始人/青设会创始理事 池陈平

本此活动同样邀请到两位特邀嘉宾,以及杭州、温州、乐清多地设计师共同交流。设计之途,有所作,有所惑,方有所悟。

分享正式开始前,体验店负责人温州得福经贸有限公司创始人 潘海鸥 女士上台致辞。乐清金茂商务广场西门子家电体验店于2015年7月首度开业,值此四周年之际迎来重新装修开业,一路见证了西门子家电用智慧科技助力美好生活,也将承载各界的期待继续努力。

01.漫谈设计与生活

设计分享Ⅰ

现场,池陈平带来了主题分享:《逃离所知,逃离所有》。作为杭州设计新锐中的佼佼者,池陈平已然形成了独特的设计气质。但风格只能作为结果,而非目的。每一次的项目落地,都是他另一场涅槃求新的开始。

池陈平

青设会创始理事

本体建筑空间设计(杭州)有限公司创始人

下面这些是之前的项目,具体各有差异,但都偏向于将软装、结构、灯光这些细节处理好,不会加太多装饰。我不会刻意定义某种风格,让内容变得狭隘。还是希望它们更有包容性。

▲之西湖

几年下来,我觉得设计师需要考虑从实用到美,不能只考虑美或装饰。我也不会用单一的私宅或商业空间来局限自己,而是作为一个空间设计师去接触各类项目。

▲绿城 九溪玫瑰园

值得一提的是,受环境限制,厨房区域通风、采光等硬性条件有时不是很好,这时候就很需要西门子家电这样的高端品牌来做配合,包括细节到管路铺设这些前期工作,这样厨房才能兼具功能性与享受性。

设计师也必须具备对厨房等功能空间的理解,而不是全权由橱柜公司来负责,因为理解它们就是理解生活。

未来趋势中,设计一定是靠扎实的专业性来服务的,具体方向也会更细化。有品位的业主已经知道行业的畸形区。比如装饰行业这个定义就有误,它让设计的发展路径窄化。所以我们自己公司也在做一个转型,“关门”的家装与“开门”的商业空间项目都有,设计都是创造附加值的。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像西门子家电有它的专业性,但我们也需要去了解一些专业知识,从而了解相应的生活方式,以做到把握方向。

▲33街巴瓦自宅

▲天堂之路酒店

2012年之后我开始频繁去各地游学,所见的越多,越发觉得自身很渺小。这些大师的作品看似简单,其中对空间关系的理解却很深刻,随意的呈现背后是微妙的恰到好处。

这是我参观的一些艺术/设计展。结合这些,我发现室内空间装饰层面已经过去,梁志天等大师的近作较之旧作,最大的差异性在于艺术,即空间气质的表达。

这方面可能还需要我们多去了解,尤其是一些当代新锐艺术家的作品,性价比很高,可以帮助我们在空间中做一些特别的表达。9月份我还有一个新作即将发表,其中也融入了艺术层面对私宅的全新理解,届时大家可以共同交流探讨一下。

设计分享Ⅱ

说到吴极中,如果仅用“设计师”三个字来描述似乎过分单薄。他的空间作品总有一颗诗心,轻盈而丰盛,流动的自然光影里勾留着时间的痕迹。他更像一个美学家,实验着生活美且有趣的可能性,并带来了分享:《生活丨人文空间与美学》。

吴极中

美栽堂·营造美学社总设计师 

平日里我们一直埋头做设计,对外交流有限,不过相对创作的自由度也会高一些。我们很难说是一个正经做设计的团队,“玩”会更符合我的态度。

眼下的设计市场可能是迄今最好的,但通过了解我也发现周围设计师们都工作得很辛苦——我提议放下所有的执念。

如今缺的不是设计。行业充斥着过力设计,很多设计作品总有过剩的造型内容。

反观设计大师,他们的经典作品都以最简单最自然的方式在做,不以造型居奇。也有人问我,我的一些项目都没有什么线条,怎么得到业主的认同?在往常的概念里,设计似乎简单等同于造型。实际上所有场域中,真正打动人心的从来都不是造型,而是其中的氛围、气场与生活方式。

九年前我们做了一个商业空间,其欧式风早已不是主流,至今却依旧保有充沛的生命力,因为吸引人的不是造型,而是它九年如一日保留着舒适的氛围。至于有设计感的造型,在眼下商业空间中确实可以引流,可是不能保证留存。

过去我们过多的注意力被放在材料、造型、工艺、设计感上,很少去思考生活方式,以及如何让人有意愿留在空间里,往往会失去对空间本身的思考,失去空间最核心的内容。家装与工装在之前泾渭分明,但我认为未来趋势是交融的,因为需求发生了变化。过去的表达是为了展示财力,

未来要表达的是自我、生活方式,大趋势会更在意人文本身的价值和舒适度。

下面是我们美栽堂这几年总结的几个方向。

「自然」

自然在大众理解中一般是环境,不过近年来日本的一些理解已经开始盛行,比如“看得到技法的产品就不是真正好的设计”,以及不要用过强的形体妨碍视觉中心。我们的视觉中心应该停留在空间的阳光、空气,甚至人在其中流动的气息。越自然的东西,舒适度越高,也更容易被感受到。

空间效果拍照常在软装进入之前,这样恰好说明单纯好看的空间不适合生活。所以我们还是强调另一个方向——更多考虑设计的主体与载体,让空间形成自然的过渡。生活真正所在地是自在、值得流连的。

「边界」

学茶道时老师要求我们在课余去感知,感知身边所有细微事物在你身上所发生的变化,包括自然的阳光微风细雨,你每一个动作的对象(吃的饭,走的路)。要把感知力放在应该放的地方。世界很大很美,但不关注就不存在。你感知到的才是你的世界。

心理上的边界决定了感知多少。如果预先设立过窄的边界,可能就很难接受新的东西。反之,包容性才越大,外围世界也越大,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禅宗里说不设分别心的时候,事物会按你想要的样子来理解,这样它就有了价值。这些边界就是我们的成长点。

「生活」

觉知向内走 ,感知向外走,在外围世界感知得越多,生命才会更宽广、空灵。于是,阳光和落雨会都让你快乐,你不会因为个人情绪对外物预设边界。觉知强调人对自身行为的敏感,拿起放下都伴随着心的体察。

「回归」

生活美学的部分就在这里。第一,你对它有所感知;第二,没有了相对的边界,所感受的美学就完全不同。当然,“生活美学”不等同于“学会插花、学会古琴”,这些都只是技艺,只有当它们在生活中产生自然而然的交融反应,才成为生活美学。

这是户外茶篓。茶人一定会有一套自己的器具。如何在生活中融入美学?就是通过这些细节,最生活也最动人的细节。喝茶重要的不是器皿的多少与好,而是要人静心。每个小步骤的意义在于让你认真对待生活的细节。

我曾写过,星星也是水甘甜的一部分。夜色里树影重重,漫天星辰,取水的心情已然十足欢畅雀跃,这就是我们要营造的氛围,也是价值所在。塑造的不是物体本身,而是生活。就像知道美食如何产生才能设计好厨房,知道如何舒适阅读才能塑造好书房

我们的方向是弱化造型,减少装修。所谓“隐”设计,就是隐去手法,让生活本身显现。

▲写真美术馆-简单镂空让光影在空间里浮动

▲城市星空宿-光年咖啡馆

▲城市星空宿-空中山水庭

▲城市星空宿-客房

▲源墅营造

所有设计的核心部分更多是空的部分,那才是生活。

我们把平时忽略的一些关系融入其中,同时试图离开形体找到更多生动有趣的东西。设计不是艺术的,而是生活的,空间应该能容纳最自然的生活状态,鼓励人更多地在其中生活,这才是有价值的。

02.探秘西门子家电

惬意生活少不了好厨房,好厨房自然少不了西门子家电,尤其是盛夏时节,厨房作为“法外之地”,空调救不了的命全靠厨电。分享环节正式开始前,西门子家电体验店特意备上甜点,由专业人员一一揭秘西门子家电背后的智能黑科技。

杨 波

博西中国浙江区域西门子家电产品培训经理

西门子作为德国制造业三驾马车之一,百年来享誉全球,而西门子家电作为基础设施的分支,更是在欧洲市场享有极高占有率,并引领了“嵌入”这一家电发展趋势。

蒸 箱

夏天食欲不振?蒸鲜滋味给你好胃口。西门子家电硬核派蒸箱,通过低氧烹饪,最大程度隔绝氧化反应,保持食材的营养成分和原汁味道。

烤 箱

热爱烧烤,无畏高温。西门子烤箱特推“烹饪导航”,助力新手轻松烹饪。同时烤箱采用四级热风功能烤制,配合精控探针严密监测,保证食材均匀受热。

洗衣机

厨电外,杨经理还介绍了洗衣机与干衣机。西门子家电最早发明了滚筒洗衣机,并将洗衣机+干衣机这一搭配推广到消费群体中,成功帮助解放阳台晾衣空间,为休闲生活方式创造出更多的可能。

03.新品发布

随后,活动现场进行了西门子家电2019年重磅产品——生态自清洁油烟机的发布。中式爆炒历来堪称一绝,油烟侵袭却让家庭大厨苦不堪言。西门子深研中国厨房,让下厨者露得好手艺,也享得新鲜好空气。

生态自清洁科技瞄准烟机痛点,为油烟问题提供终极解决方案。e净滤芯设置在进风口与风机之间。油烟排出前,e净滤芯将油烟中的颗粒物、油脂、粉尘等先电离成带电粒子,再通过静电原理将其牢牢吸附在滤芯上,主动防御油污进入风机,形成高效拦截网。油烟进,空气出,保持风机系统洁净,十年吸力近乎不变。

设计师用吸油纸确认滤芯过滤油烟实际效果

空间美学,人文意趣,生活真味,在聆听中沉淀,也在交流中催化。日光倾城时,记得裁一把光阴慢放,携一道设计细味。下期,再会。

西门子嵌入式家电体验店

2012年,西门子家电浙江率先在家居建材渠道开设品牌体验店,以此推广更多更专业的嵌入式厨房电器,同时,通过智能家电改善家居环境、空间、改变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