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技术总监张小琼:自主研发 走高新技术道路

icon 2019-08-13 17:00:50
icon 0

摘要:纵观墙纸、墙布行业,整个行业是传统的行业,玉兰在传统行业里可以说走在前列。在技术方面,我们更关注产品的环保性、物理性,以及功能性的开发,其中在环保性能上,我们通过获得国家认可的实验室进行对原材料以及产品两端的全方位监控。也就是说我们既会对原...

如今墙布行业已步入高速发展期,但广大消费者对墙布行业的认知程度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新浪家居墙布频道作为垂直墙纸墙布领域的首席媒体,以推动行业发展为使命,在2018年11月正式推出了《浪眼看企业》系列节目。2019年8月9日新浪记者团来到中国墙纸墙布行业领军品牌——玉兰,对其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企业走访与全面报导。

【新浪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家居墙布频道的记者林泳彤,今天非常荣幸能够邀请玉兰技术总监张小琼女士接受我们的采访,张总您好,您在玉兰的职责是什么,平时主要的工作内容有哪些?

【张小琼】:我的工作主要是关于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因为我是技术总监,同时担任总经理助理,日常之中关注产品的研发、产品性能的提升,以及我们工程中心的管理。

【新浪记者】:玉兰一直在走高新技术的道路,并且不断地提升自主研发的能力,您认为玉兰产品研发方面的优势有哪些?

【张小琼】:纵观墙纸、墙布行业,整个行业是传统的行业,玉兰在传统行业里可以说走在前列。在技术方面,我们更关注产品的环保性、物理性,以及功能性的开发,其中在环保性能上,我们通过获得国家认可的实验室进行对原材料以及产品两端的全方位监控。也就是说我们既会对原材料进行监测,也会对每天生产出来的产品进行检验。第二个方面是关于产品的研发。除了改变图案以外,我们会着重新领域的产品开发,玉兰的无纺纸,无缝墙纸,无缝墙布,数码产品等等,我们都进行了全供应链的自主研发生产,以及自主研发的管理,尽量把所有的产品纳入可控范围之内。第三点是从功能上对产品的提升,玉兰无纺纸可以做到防霉、除甲醛、阻燃、防水等功能,并能够提升其使用寿命。在原有基础上对产品功能进行提升,是为了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感。除了对产品功能的研发,我们还会关注到施工方面的研发。墙纸和一般的产品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生产出来的产品只能算半成品,因为它还要经过后续的施工使其贴在墙面上,才能称之为产品。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要对我们的产品有更高要求之外,也要对墙体、辅料以及施工方法进行研究,进行全方位的测试和提升。其实用户反应的很多问题并不都来源于墙纸或墙布本身,更多是来源于墙体、辅料以及施工人员的施工方法等等,所以我们建立了两个工程中心,一个是广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另一个是广东省技术研究中心,通过这两个平台的投入,我们对传统产品进行了提升。现在有一种新型建筑是快速组装建筑,组装建筑和传统建筑不一样,传统建筑是用一块一块砖叠加起来。组装建筑是采用预计件,整个墙体已经在工程上做好了,后续工程中组装起来便可,但因为这与原来的传统建筑有很大区别,所以对壁纸的施工方法有很高的要求,这两大研究中心为我们的技术人员进行全方位实验提供了平台。

【新浪记者】:玉兰有两大省级的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并且拥有在行业内首个获得CNAS认可的实验室,这些具有玉兰特色的研发体系,对玉兰的技术升级和整个行业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张小琼】:我们通过对技术的投入与研发,可以带动整个行业进一步提升。在制定行业的各项标准时,玉兰都会踊跃参与,包括对行标、国标的设定,我们都是参与单位之一。在我们提升技术,推出新产品的同时,都会对整个行业在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等方面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如果没有这批为壁纸、墙布研发投入的技术人员,可能整个行业还是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自身的提升来带动整个行业共同发展。

【新浪记者】:玉兰创业到现在也有三十五年了,你是怎么看待过程中在技术研发上的困难的?

【张小琼】:35年的确不算一个很短的年头,玉兰算是整个行业里面最早的一批墙纸品牌。我本人也在这个行当里面工作了二十七个年头,见证了这个行业里的起起落落。其实它每一步的提升都离不开新产品的成功研发以及新材料的成功应用,最终才有了一波新壁纸诞生。在这个过程中困难总是有的,但是越到了困难的时候,我们就越认为是接近成功的时候,我们不会轻言放弃。每个实验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新产品的研发需要经过大大小小上千次的测试,很容易会面临到一个让人怀疑是否需要坚持下去的困境。所以作为玉兰的技术人员,我们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在跟自己竞争,自己在跟时间赛跑,希望通过不断地努力克服困境,最终能带给客户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体验。

【新浪记者】:玉兰后续的产品研发会有什么突破吗?

【张小琼】:对于这一点我们已经有方向了,根据我对整个市场的研判,无缝应该会成为潮流,无缝底材会有多样化的选择。现在已经有纺织面料,纱线,无纺布料,还有原来的无纺纸变成无缝的无纺纸等等。也就是说规格方面,无缝将会当之无愧的成为主流产品。

第二点是数码技术,当今的数码技术不断发展,公司最先采用的是HPE水性乳胶墨水,现在引进了两台意大利进口的数码设备,采用了水性热升华的技术。像艺术窗帘这样的面料可以进行水性直喷,然后通过热升华,把它做成数码产品。为什么我们觉得数码是一个方向?因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现在的年轻人更关注的是自身体验,强调唯一性,所以会更多地选择定制。我们观看过的一个大型展览就把整个行业定义为大定制,大定制就说明需要用到数码产品,因为数码产品会为大定制创造更多可能性。如今的数码产品在技术上已经有了新的突破,数码技术可以运用到各种不同的材料中,包括最初的无纺纸材料,到现在的纺织品面料,纱线产品,壁画材料等。

第三点是墙布,墙布是我们使用纺织品面料的提花、印花、绣花、数码等工艺呈现出来的新产品。下半年玉兰将有新系列产品推出,会在墙布内增加防水,防霉,抗菌以及防螨技术。玉兰会在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的创新道路上进一步提升。

【新浪记者】:非常感谢张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