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装的战“疫”】汇明钱之毅:静修内功 品牌永不败

icon 2020-02-10 23:06:28
icon 0

摘要:练内功,就像这段时间在电视里听到最多的一样,对于新冠肺炎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反而能够在这场战役中取得好的效果。其实对于企业、品牌和销售来讲也是这样,因为市场变化就跟疫情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

2020年新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从湖北武汉以席卷之势,在全国范围造成了重大疫情,严重威胁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也对国民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中国的软装行业在此次疫情中,也遭受到了重大冲击。新浪家居墙布媒体事业部作为垂直于软装行业的首席媒体,于2月10日全面开展【中国软装的战“疫”】抗击疫情主题采访报道。

【新浪记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家居墙布频道的记者黄玉,今天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汇明董事长钱之毅先生接受我们的线上采访。钱总您好,新冠病毒给家居行业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墙纸墙布企业作为家居行业的细分领域,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钱之毅】:这段时间我们也一直在考虑这个影响到底会有多大,应政府要求2月17日之前是不能开门的,所以大部分企业到目前为止也都没有复工,但其实我觉得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可不必太惊慌。从我们汇明往年的经验来分析,墙布行业受到这次疫情的影响可以拆分成两部分来看:一块是贴牌商,一块是品牌商。我觉得,相比之下贴牌商所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他们的日常经营与季节和时间节点关联是比较大的,因为他们是属于短平快的。但是对于品牌来讲,我觉得影响不会很大,包括我们自己的内部评估也是如此。2月、3月本身就是淡季,开年这段时间是给企业做筹备的,现在这个情况也就等于只是把这个过程往后推延了一点而已,等于说在4月份之前都是属于淡季。而淡季本身吞吐量就比较小,所以对于品牌企业的影响应该不会非常大。其次,墙布行业本身也是属于一个朝阳行业,跟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准提高而提升,而这些年我们的国民GDP都是呈倍速的增长,所以我们在去年年底预估的时候,也认为2020年会是一个持续上升的势头。所以综合这几样来看,我个人判断此次疫情对于墙布品牌企业的影响反而不会非常大,可能会对于贴牌商的影响大一点。

【新浪记者】:受到疫情影响,目前汇明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钱之毅】:疫情是一个突发事件,武汉封城时我正在四川丈母娘家过年。当时看到新闻的时候,我们上层第一时间开会就一致表决通过所有员工上班时间延迟到正月十六,当时是大年初一,也就是说在国家以及绍兴政府都还没有公布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公布了,这足以说明汇明在危机处理面前拥有预见性的风险评估能力。

这次疫情总辐射的范围应该来说是比较大的,我也天天在关注微信朋友圈、电视新闻等公共平台的最新实况,现在全国都宅在家里抗击这次的疫情。对于一家企业来讲,我们也尽可能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协助政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这次疫情中,汇明在绍兴、兰溪等多个地区捐助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与国家相比我们做的还很少,但星星之火都是我们美好的祝愿,也是作为新时期企业应该有的担当。

【新浪记者】:汇明一直以来都是一家责任感极强的企业,包括去年您走下市场也给到全国各地经销商许多温情和感动。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对行业和企业造成了诸多影响,那汇明本年度的既定战略布局会有调整吗?

【钱之毅】:微调。疫情的发生是市场千变万化其中的一点,它确实会对全年度的销售量或计划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认为这个影响只是某个时间段的,我们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后期的努力把这个赶回来。所以说只是做微调,没有说因为这次疫情就要把我们整个计划打乱。我们现在虽然没有上班,但是在家中所有的销售团队都在努力,在群里面召集学习。我们有个俱乐部,俱乐部人员不断地要求经销商进行学习和销售推演,我们一直没有停下。

【新浪记者】:其实家人们还是在一起的,只是形式变成了线上,各方力量能够趁着这段时间查漏补缺,等疫情之后能够尽快跟上大部队的步伐。

【钱之毅】:对,给更好的自己充电,趁着这段时间静下心来从零开始。

【新浪记者】:经销商是企业的新鲜血液,此次疫情汇明是如何帮助经销商树立信心的?据了解,目前汇明有一个京东旗舰店线上100元抵500元净甲醛系列墙布抵用券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形式出发点是什么?

【钱之毅】:在墙布行业里面,汇明跟经销商的粘合度是最密切的,在去年年会的时候你也看到,我们的总体调性就是升级:要相信就会实现。也非常庆幸,1月份的时候我们选择把年会开掉,将2020年的整个步调拎起来。这样一个动作完了以后我们可以说是已经无坚不摧了,疫情只是暂时拉住了我们奔跑的步伐,一旦放开以后我们完全是可以跟得上去的。所以,对于整个经销商的信心来说影响倒不是很大,现在一切的重点是大家如何齐心合力把这次疫情难关渡过去。对于生意和汇明的产品,其实我们自己经销商的信心还是非常足的,特别是2020年我们推出的净甲醛功能性墙布,和现在的密切关注的健康问题息息相关,经销商们的信心也就愈发足了。

京东这次活动对于汇明这个品牌来讲我们的初衷是想要达到三赢的状态,对于消费者来讲捐助100元就能够拿到汇明墙布500元的抵用券,他这100元的定金其实是一个捐助行为。

【新浪记者】:这笔钱最终是以捐助的形式给到相关疫情受助机构,并不是单纯的定金?

【钱之毅】:对,汇明是作为一个平台来接受这种捐助的形式,把所有汇明的消费者统一起来。捐100元就能够拿到500元的折扣价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享受到了非常实惠的收益。对于经销商来讲,我们通过这种活动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聚焦到汇明这个品牌,这样一来经销商也能够增加足够的订单。对于企业来说,我们通过这样的形式也能够为这次疫情做一点点的奉献或者平台支持,并且也有助于推出我们的新品,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汇明的净甲醛墙布,这是一种三赢的营销策略。汇明作为一家企业,在现在这种情况下面通过尽微薄之力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责任,我觉得这种行为应该做,而且必须做,更要带动起一批同行一起来做,大家又何乐而不为呢?

【新浪记者】:受疫情的影响,整个市场是萧条的,企业与终端连接的各个环节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比如说仓储、物流、道路、运输这样一些线下的枢纽和交通还是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企业针对这方面有一些什么对策吗?

【钱之毅】:2019年底的时候,特别是在营销端我们更多的是选择在线上推进产品,充分利用百度、京东、微信朋友圈等公共平台,去让更多人了解汇明墙布。至于说疫情影响到物流和生产,我可以很自信的说总整还好。正如我前面提到的2月、3月、4月是我们的淡季,而墙纸墙布行业基数本身不大,大环境减缓以后,企业也是可以尽快恢复的。对于墙布整体上的影响,我对它的预估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们尽可能的把自己的效能提升上来,将影响降到最低,应该说肯定是能够渡过这次难关的。所以,我们会更加关注于内功的训练,提升自己内部的效能,来应对外部的变化。

【新浪记者】:我们还是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未知的局面,未来墙纸墙布行业一定是一个持续稳增长的行业,企业和经销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应该通过哪些措施来抢占更多的市场流量?

【钱之毅】:练内功,就像这段时间在电视里听到最多的一样,对于新冠肺炎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反而能够在这场战役中取得好的效果。其实对于企业、品牌和销售来讲也是这样,因为市场变化就跟疫情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只有真正把自己的能力提升起来,把自己的内功练起来,以自己的内部实力去应对于外面的各种变化,反而是最好的方式,以不变应万变。其实从初期开始我们就已经要求经销商如何去提升自己,对于店面管理、营销指导、团队管理、如何招聘等等方面我们都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在我们的俱乐部里面,每天下午2点都在培训,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内训让我们的经销商做好准备,“磨刀不误砍柴工”随着疫情的解除,能够尽快赶回原来我们丢失的市场。

【新浪记者】:很多专家学者预测疫情过后即将会出现“井喷式”的订单量,您觉得这样的情形会出现吗?

【钱之毅】:可能,但墙布行业是比较特殊的,随着年度时间的增长我们的订单量才能增长。比如第四季度的增量是第一季度的2倍甚至4倍,经过2019年第四季度的高压出货量训练,现在再怎么井喷也不可能超过第四季度的井喷量。因此,我对我的企业和自己的员工还是蛮有信心的,不会因为这种井喷而造成自己的窘态。

【新浪记者】:您觉得此次疫情过后墙纸墙布行业格局会发生哪些改变?

【钱之毅】:其实这些年墙布行业做得比较好的应该说是在品牌的塑造上面,未来品牌依旧是不变的主旋律。

【新浪记者】:此次疫情之后会淘汰掉一部分贴牌或者原生实力不太够的企业吗?

【钱之毅】:对,因为随着网络推送的不断更新,以及消费者对于服务要求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焦点将会聚焦到品牌墙布上。其实,从前几年开始做品牌的企业增量就一直在提升,反而做贴牌和批发的量在萎缩,我相信2020年初这次疫情会加速这种变化局势。2020年对于品牌墙布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面能够真正做好自己,反而更加能够塑造出品牌地位,从而得到更好的成绩。2020年我们会更加深入在品牌建设、服务体系等方面发力,这个服务包括我们对经销商的服务,以及经销商对消费者的服务。随着这一块的加强,能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所以我觉得品牌企业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在不利的情况下面反而会有最有利的条件产生。

【新浪记者】:感觉钱总还是特别乐观的,这样的乐观和自信从何而来呢?

【钱之毅】:这几年汇明已经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体系,这给予我足够的信心去面对一切的挑战。不是说市场变化更大了以后这种波动就会随之变大,而是应该随着市场的变化心态变化会更加稳定,反而不会随着市场变化起很大的变化。

【新浪记者】:十分钦佩钱总的格局,我们期待看到风雨过后更好的蓝天,也期待未来看到更好的汇明,新浪也将会和所有的企业一起共渡难关,一起加油!

【钱之毅】:一起加油!


点击下方图片,跟新浪家居媒体团一起走进汇明

点击下方图片,观看新浪家居对话中国软装新势力栏目—《先锋派》—汇明·钱之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