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精忠:穿梭于海峡两岸的“失落的六分之一圆”

icon 2015-08-17 11:55:55
icon 0

摘要:在这长达半个小时的跨越台湾海峡的采访中,谭精忠作为一个长期穿梭于台湾和内地的室内设计师,对于设计风格化、“互联网+”潮流、以及两岸的室内设计文化差异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在这长达半个小时的跨越台湾海峡的采访中,谭精忠作为一个长期穿梭于台湾和内地的室内设计师,对于设计风格化、“互联网+”潮流、以及两岸的室内设计文化差异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以下是文字实录:

谭精忠:穿梭于海峡两岸的“失落的六分之一圆”

 “实品房”是未来追求, 设计风格将去“样板”化

  在采访中,谭精忠对于室内设计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风格固定化提出了质疑。在他看来,虽然设计风格是在对于业主需求的提炼下形成的,设计师拥有自己的风格能在同行业中独树一帜,但是风格固定化实际上对于设计本身来说是一种拘束。

  “很多的设计师都有属于自己的风格,设计的东西一看就知道是他设计的,但是我可能有不同的解答,因为我觉得人作为不同的个体需求也是不同的,我赞同针对人的不同需求来设计,不应该每一个东西都能强烈的表达设计的风格,而是还有另一个方式,应该是深刻理解了客户的情绪、情感、生活的状态之后,给他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生活的空间。所以我所作的设计都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他有不同的需要”,他在采访中说道。

  对于如今他们的主营业务“样板房”设计,他则有不同寻常的规划,对此他比较激动的表示:“我很想在有生之年把样板两个字拿掉,去样板化。样板是什么?样板是取一个平均值,但是不能解决所有人的问题。所以应该是说实品房,而不是样板房。什么是实品?是扎扎实实的针对某些人的需求而设计,这个设计是包含了所有应该出现的物件,然后包括量的结构,关系,到装修,到一定的材料,到这个城市的气候,一年会下多少雨,干燥期,寒冷的时候要到几度,然后才给到他科学的空间”。

 互联网+时代与失落的六分之一圆

  作为一个在台湾生活的设计师,谭精忠很早就接触到了互联网,并在互联网上与外界沟通,并曾发表过作品。不过对于当下如洪水般的“互联网+”潮流,他却相当冷静,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思考。

  在采访中,谭精忠表示因为他的许多朋友很早就使用了Facebook,虽然很方便,但在台湾,因为信息传播的速度太快,同时很多朋友群、社交群等,很容易迷失自己。在采访中他表示,“互联网里面有很多东西是真实的,但并不是所有的都是真实的,这是不可否认的。所以要善用互联网很庞大的很快速的一个体系,要变得很谦虚、很谦卑,然后去找我们所需要的东西”。

  面对极易迷失自我的互联网时代,在采访中分享了一个30年前他曾提过的一个寓言故事。这个故事是失落的六分之一圆,因为这个圆少了六分之一,少了一块,它的转速很慢,所以它能看到很多东西,可以和鸟儿诉说它的痛苦,和树畅想它的未来,也在倾诉它对于失去的六分之一的失落的感受。它有血有肉有情感,只不过它慢一点,但是它一直在询问大山大河自己的失去的六分之一在哪里?最终有一天,它找到了自己的六分之一,然而合体之后,它和所有的圆都一样了,很快速,快到看不到自己了。之前为什么它会看到其他的圆,也能看到自己,因为它之前很慢,是失去六分之一,并不是完美的,但当它变成一个圆的时候,那它的世界变成全白了,找不到自己了。在互联网下,只有做到如知名台湾漫画家朱德庸说的那样,人适度学会放慢脚步,才能体会好生活,不做一个完整的圆,才会兼容并蓄,看到更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