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萧爱彬:你喜欢就对了

icon 2015-09-25 10:32:48
icon 0

专访萧爱彬:你喜欢就对了萧氏设计董事长兼总设计师萧爱彬先生

  1、请简单介绍下这次特展您带来的作品。

  萧爱彬:这次展会我带来了“谷雨”系列作品,在展位中算是占得面积比较大的。这次给了我一个机会,把我整体的东西能够呈现出来,也是我第一次呈现出成系列的产品。作为一位室内设计师,我一直都在设计室内,需要配很多家具,市场上的家具配的时间长了,就会有点厌烦,我希望自己能够设计点什么,能够放在自己的空间里。这两年我逐渐开始做,做了才知道做家具设计其实难度挺大的。我用了两三年才做了一把椅子,这把椅子就是“人椅”,这次展出也拿出来了,在我们的正反两面摆放。

  这把椅子的实践给了我很多的启示,让我真正的感受到家具是怎么回事。在家具里面,选择做椅子是个很不明智的,因为椅子是最难做的,但难归难好处还是有,一开始做难的将来就容易了。椅子是最贴近人的东西,要充分考虑到人性化,因为它会接触你的肌肤、你的身体,你舒适不舒适、手靠的程度怎么样、坐感如何、脚是不是被硌着、背是不是托住了等等,这些一系列的问题都摆在面前,我一贯主张“设计一定要以人为本”,家具舒适了设计就成功了一大半。

  2、请您谈谈“谷雨”系列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什么?设计理念是什么?

  萧爱彬:这次设计我将原来的椅子延伸出来,花了四、五个月时间完成一系列产品,屏风是特意为这次展览所设计的。这个屏风我把它取名“谷雨”,希望它有江南特色,呈现着一种宁静的、生长的状态。为什么叫“谷雨”呢?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万物生长最好的季节,春雨下来的时候,所有的种子都接受雨露,开始发芽生长,我的家具正是这个时期孕育的,它呈现出来的样子也正像谷雨季节一样沐浴着阳光和雨露。

专访萧爱彬:你喜欢就对了萧爱彬——谷雨系列作品

  当它刚出来的时候,我相信它还是很稚嫩的,其实我很欣慰,因为它成一套系列,整体形象出来后,我挺惊喜的,它的尺度等跟我想象的完全一样。当我在家具厂看到单品出来的时候,我就觉得很兴奋,如同看到自己的孩子一般。谷雨屏出来后,我觉得它的那种文化气息散发出来,就显得非常稳得住。它有中国的传统符号,但又不是很传统,又有很现代的方式。我不喜欢很传统的屏风表达方式,就是那种“折”,屏风一般都是“折”,我希望它是一个直线,通过两头的弯,加一点点包裹的形式,形成了一正一反两个世界。两个面都可以平均,所以当我们分别看它的正面和反面的时候,它都是一样的。在它每一个面围合的时候,它都有一个气场,然后把这些东西包裹起来。所以当我们坐在这儿的时候,尽管外面很嘈杂,但这儿却显得很安静,如同净土一般。

  3、谷雨系列应该算是本次展会上唯一一整套成系列的作品,整套作品带给我们的效果也是非常震撼的。

  萧爱彬:这也是我希望带给大家的感受。整体这一套,我是重在它的空间感,注重所有物件搭一起的虚实关系。茶台是实的,椅子是虚的,虚实搭在一起,让人觉得整个世间万物就是阴阳、虚实组成的一个宇宙,一个会呼吸的空间。“谷雨”系列,我希望带给大家一个轻松的、会呼吸的家具。这些作品,单独开来,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生命力,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又像家族成员一样,相互之间都有血缘关系,又能够互相亲和,交流,又可以融合。我希望我的作品是可以交流、互通的,能够传达出人和人、人和物之间和谐相处的理念,相互关照的关系,而不是相互抵触。

  这个茶台,其实用了六年。这六年里,我一直想做一个现代设计与传统原木发生关系的东西,从这点上可以看到我的现代与自然物相互结合包容的观念。这是我对现代中国人生活观、世界观的一种表达和诉求,我认为当代人就应该享受当代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为遵守传统文化而生活在一个老旧的社会,但是我的当代又在有文化的传承,因为我们骨子里就是中国人,说着中国话,写着方块字。我想表达的就是我们既要不忘传统文化,又要紧跟现代潮流,这些都可以从我的作品中去体会。

  现在市场涌现出很多新中式家具,可以别人给它冠名“新东方主义”、“新中式”,但我更觉得它应该就是中式的,它应该就是中国设计,就像讲日本的设计,也没听说过叫新日式。当代中国就应该是这样,当代中国人的设计、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当代中国人的喜好,最起码我是这样认为,我想用这样的思维方式呈现给社会, 大家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大家都可以通过我的“语言”来认识我,了解我。

  4、您在设计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如何去解决的呢?

  萧爱彬:最大的难题是对功能性的把握以及怎么去实施。之前做室内设计的时候,更多的对空间的合理性、功能性的把握。当涉及到产品的时候,产品设计是从空间的宏观到微观的过程,而微观是设计的高级阶段。在室内设计的时候,有些缺点别人是可以谅解你的。但在产品上就不一样了,你的细节没有处理好、结构没有处理好,东西有可能会散架的,这就是别人无法原谅的地方。 

专访萧爱彬:你喜欢就对了萧爱彬——谷雨系列作品

  我们有种习惯,会觉得能做成这样就不错了,这是我们在初期的时候都会存在的。但是用户和观众却不会原谅你,他们会觉得既然你要做,就要把所有的细节都要考虑到位,必须很细致,这个细致入微的感觉比室内设计、建筑设计都要更加专注,更花时间。我一把椅子做了两年半,反复了四遍,现在拿出来的还是有不少的问题。所以说家具的研究是没有底的,是可以不断地研究下去的。当我做了这个产品之后慢慢开始理解家具。为什么那些设计大师到最后会去设计家具设计椅子,而且最后他们的椅子都能流芳百世,一直到现在七十年、八十年过去,还在不断地生产,不断地使用,就是因为它们特别人性化,任何部位都考虑地很精细,这些都是我要学习的。所以要克服存在自己心理上的障碍和束缚,把家具研究地更深些。

  5、该作品是否已经开始量产?是否有这方面的打算?

  萧爱彬:即将推向市场,现在除了用在我自己的作品里面,还没有开始正式销售。已经有一些厂家和我谈合作。

  6、您从室内设计“跨界设计”到了家具产品,您觉得两者有什么差别,未来还会继续这样跨界下去么?

  萧爱彬:我觉得设计师从室内做到家具,外界说是跨界,但我不认为它是跨界,它还是跟设计有关。“跨界”我觉得它的范围应该更大,比如说做设计的,开始做餐饮、做金融投资。如果说一定要把类别做区分的话,我也可以接受说这是跨界,毕竟两者关注的点不一样。

  家具设计让我对室内人性化的东西更加关注,并且让我觉得一个空间里面,到最后体现出来是你的产品及一些视觉上的一些家具的使用,这些才更贴近你的生活。而空间上的东西,相对来说,随着时间的变化会改,会拆掉,会不需要,而产品随时间的推移慢慢与人产生感情,它会流传下来,甚至可以作为收藏。家具的设计含量及与人的亲和度,使得它本身更具有感情,而屋子的装修、墙壁上的石材、墙纸、大理石,当它旧的不能用了、坏了,你一定会换,甚至没坏,不是说你对空间有没有感情的问题,这就是装修的规律,可悲的规律。

  这次的设计带给了我很多的愉悦,并让我体验到了一种与室内设计不一样的乐趣,所以我觉得家具设计应该是我未来会长期坚持下去的。

  7、上周刚结束的两个家具展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原创设计的不断崛起。请您谈谈对中国原创设计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萧爱彬:中国原创家具设计时间并不长,我所知道的也就五、六年,这批设计师在开头的时候就想拉我进来,那个时候我无暇顾及,现在我不小心介入其中,看到了很多原创家具设计的趋势,总体来说,趋势是好的,但还不是很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开始只重艺术不重实用性,到现在出现一些实用性的、符合大家购买的、放在室内充满美感又有意思的东西。    

  但我也发现,有的设计师做的过于雕琢,太小气,考虑了太多细巧的东西,反而忽略了整体的干净简洁,忽略了实用性,并且不易于制作。尽可能的多做点难度来体现设计感,我认为这有过度了。

  另一个问题就是价格,为什么当代的家具一定要卖的很贵,我不喜欢中国设计师去攀比外国进口家具的价格。我代理了意大利家具有七年之久,我非常清楚国外家具的价格是怎么回事。中国家具在本土生产本土销售,为什么非的要与进口家具一样价高,他们有关税有海运。原创性确实有它的价值所在,但我希望它能够是实实在在的价格,能够让老百姓接受的价格,不能只是在象牙塔里为少部分人设计。如果说中国的原创设计只为那些富豪阶层,而不是老百姓,我相信中国设计要更快的深入人心还是要大众的的喜爱。就像日本的设计,他们就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都在用。当所有的人都在用的时候,每个人的品味和品质就会提高,当所有的人买不起你的东西的时候,他就会买一些很烂的东西,一来他也认识不到你,就算认识也会觉得你跟他没有什么关系。

  所以我认为当代中国的原创设计,一个是不能太过于雕琢,还有一个是能够真正的让普通老百姓接受,这样子的话,就让全民都能够更快地享受当代,享受设计,享受现代的生活方式,这样设计师的价值才能够更好地显现出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