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农村设计得更像农村?关于乡改的关键问题都在这里了

icon 2019-06-28 22:55:43
icon 0

摘要:就是这样的一小股设计力量,他们正慢慢地改变中国最偏远的农村面貌。农村可以暂时性的经济落后,但设计所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渐改变着它们,让最偏远地区的人民,享受到最先进的设计方式。这才是设计界,最爆棚的正能量。

  “有这样的一小股设计力量,他们正慢慢地改变中国最偏远的农村面貌。农村可以暂时性的经济落后,但设计所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渐改变着它们,让最偏远地区的人民,享受到最先进的设计方式。有人说,这才是设计界,最爆棚的正能量。而现在,有这样一个组织,将20多年经验理念整理成册,让更多人了解、学习。

  2019年6月28日下午,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的中心舞台举办了一场名为“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主题演讲活动。

  北京“绿十字”主任、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晓阳女士携“中国乡村建设系列丛书”隆重出场,与近百名出版界嘉宾、苏州市民及媒体人士见面。

  北京“绿十字”主任孙晓阳提出,关于“绿十字”的发起人孙君先生以及“绿十字”的乡建实践,前后已经出版了多部书籍。这一次,作为丛书的总统筹者,希望以不同以往的方式,将孙君先生和“绿十字”乡建近20年历程中的思想、理念、方法等理论研究、探讨和成果汇集成“理论篇”;同时,选取有代表性的、有特色的、有借鉴和参考价值的经典项目,集结成涵盖9个项目案例的“实践篇”。

  同时也感谢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出版了此套有极具代表性的乡村建设系列丛书,使广大投身于乡村建设的设计师、乡村等基层领导干部等能从中获取全面、丰富的乡建理论指导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实践经验。她还强调,此书是由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支持,北京“绿十字”策划,天津凤凰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担任制作,历经各方近两年的努力,现正式出版,现已成为清农学堂系列教材。

  提起此套书的背后故事,孙晓阳女士分享道:“从2017年5月开始策划,2017年11月带领编辑实地考察、现场调研、采访,再到2018年初与设计师对接一手设计手稿、施工图、效果图等,整个过程很漫长、辛苦而又充实、有意义。”

  此外,她分享了北京“绿十字”20年来乡建工作转变和所取得的成果。她说:“人们普遍认为的乡村建设就是为乡村建房子、修路。而我们通过20年的经验总结,意识到软件建设才是乡村建设的核心根本,并逐渐转型从2017年起,进入全面软件与教育时代。软件建设包括乡村环境建设、完善组织建设、绿色生态修复、村民能力提高、扶贫产业发展、传统文化回归、乡村品牌推广、美丽乡村宣传等内容。”

  回首“绿十字”建设完成的乡建村镇,大多被评为国家和省“绿色幸福示范村镇”。看着那些曾经百业凋敝的村庄,变成了美丽乡村的典范,其中郝堂村入选住建部第一批“美丽宜居村庄”第一名,小堤村荣获 “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第一名。经过“绿十字”设计改造的房子变得有韵味,村庄的生态环境得以修复,游人流连忘返。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家,村庄恢复了生机和活力。父母可以常伴孩子,留守儿童问题得以解决。老人们足不出户,也可以享受合作社的分红。村庄的精神文明也逐渐被找回。这样才真正实现了“绿十字”心中“让鸟回来,让年轻人回来,让民俗回来”的理想目标。

  孙晓阳女士将“绿十字”20年来最满意、最有分量的落地项目作品交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这是一分多么可贵的信任!而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也不负使命,将这套丛书(共10本)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完美呈现给读者,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下结束,听众朋友们意犹未尽。活动结束后,孙晓阳女士还热情地与编辑们合影留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