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决赛,实践青年设计梦想

icon 2019-11-23 20:14:54
icon 0

摘要:2019年11月21日,由行业领导品牌立邦中国主办的第七届“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决赛隆重开幕,不仅仅为我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设计作品,也展现了中国未来设计的新力量。

  2019年11月21日,由行业领导品牌立邦中国主办的第七届“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决赛隆重开幕,不仅仅为我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设计作品,也展现了中国未来设计的新力量。

2019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评委及参赛选手合影

  此次决赛评审会邀请到19位重量级评委,评委们根据选手的作品以及现场分享的表现进行打分点评,决选出本次赛事的最强设计新力量。此次赛事冠军还将代表中国,参加AYDA亚洲青年设计师大赛(Asia Young Designer Award),共同期待他们在国际大赛上的精彩表现!

  七年历程,砥砺前行

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装饰涂料事业部 市场副总裁 蔡志伟

  上午九点,决赛正式开始。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装饰涂料事业部市场副总裁蔡志伟先生作为主办方代表上台致辞。七年以来,立邦见证了中国年轻设计力量的不断进步,帮助当代心怀设计梦想的年轻人都能得到专业设计师的指导。在当下,设计已经成为改善生活的重要一环,立邦希望通过鼓励青年设计师的发展,让设计价值得以最大地体现。

  最终对决,千钧一发

  本次大赛主题为“FORWARD”,意在通过参赛者迸发的灵感和创意,来创造出符合当地文化特质的建筑。为了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选手演讲顺序由前一晚的抽签决定。每位选手有15分钟的演讲时间,评审团将从设计理念、设计创新、规划与功能、可持续性、色彩运用、主题诠释前瞻性思维等领域作为评分标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就是选手的最终成绩。

  室内组和建筑组选手相继上场,选手们带来了风格迥异的作品。评委也沉浸其中,认真剖析了选手作品,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点评并现场打分。评委和选手之间的互动也各自展现了设计专业水平。

  室内组选手参赛组图

  1、张亚婷、白东林、郭翊来 四川美术学院《“军工记忆”重庆环线谢家湾地铁站主题文化中心》

  2、郑林昌、郑志江、陈光碧 江汉大学 《山外山》 

  3、乔昕昱、肖行、刘昀霄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新旧共生”废品回收空间可持续设计初探》 

  4、王萌 同济大学 《90后的理想家》 

  5、夏莹莹、李映霜 南京艺术大学 《斑影盒子—基于“轻”功能公共空间的间隙研究》

  6、张尔科 天津大学 《同在屋檐下—亚洲宠物展展览空间设计》 

  7、朱思怡 华东理工大学 《山•律》

  8、潘拓安、邓雅熙、陈敏婷、陈慧明、曾玲玲 广州美术学院 《白日梦想家》

  建筑组选手演讲组图

  1、袁大平、宋星辰、黄慧华 广州美术学院 《行之当代艺术馆》

  2、聂大为、姜诗雯、田萌、赵玥 同济大学 《SHARED ART SPACE/MUSEUN+》

  3、张艺凡、徐亚卿 湖北美术学院 《车站路辅堂里片区改造》

  4、王瑜瑾 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 《Natural Development》

  5、唐嘉蔓 四川美术学院 《乡村灰空间的新利用》

  6、王彦坤、张俊杰 重庆大学 《无界》

  7、殷超、张楚培、高云枫 天津城建大学 《未来就是过去》

  8、胡智越、解建国 西安美术学院 《观想园—禅意文化空间叙事性探究设计》

  犀利点评,金句频出

  活动现场,不仅有选手们带来风格迥异的作品,专业评委们的点评也精彩异常。角度犀利,思路独到,逻辑清晰的点评让在场的选手们受益匪浅。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现场评委的精彩发言吧。

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易

  这个设计非常有特点,从一个个空间出发,让每个空间都十分具有趣味性,然而每个空间之间的联系却略显不足。从整体角度,提炼一下作品,让整体实现有序的统一会更加不错。

上海亚邑室内设计创始人 孙建亚

  在空间中元素过多,与设计作品本身的“茶”充满禅意、宁静的元素不相符合,应该让整个空间回归祥和,回归茶文化。

四川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龙国跃

  作为文创的空间,将光斑影作为主题非常不错。但在空间中,平面功能太过缺乏,人在空间中的参与度过低,在功能性方面的思考偏少。

上海穆哈地设计咨询设计总监 颜呈勋

  设计的目的是什么?需要在文化与商业两者间寻找到一种平衡。你究竟想要通过这个作品卖更多的茶,亦或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茶文化,这是需要思考的地方。

MOD 墨设设计创始人 冯未墨

  在空间中,如何传达给客户的企业文化?各个空间的功能性如何将它联结起来?如何体现产品的优势?这些问题是商业项目必须所要去思考的问题。

华东理工大学讲师/RAD设计总监 肖黎迦

  人宠怎么去享受空间,是我们所要探讨的点。但作品过分追求人在空间的体验,而宠物的元素却淡化了,这点需要进一步思考。

心社设计联盟创始人 杜柏均

  在美术馆的新与旧交界处处理得非常不错。美中不足的是,没有考虑到阳光紫外线,以及广州多雨天气对美术艺术馆展品的影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张月

  设计与需求两点把握得非常不错,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简洁的设计,给消费者留有一定的余地,反而能够得到青睐。

上海天恒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 刘姮

  年轻人的白日梦并不适合用圆形的空间形式去表达,同时空间没有将引领年轻人这部分内容表达出来。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 钟山风

  将乡土文化与景观融合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区别于传统的乡村旅游产业,将乡村发展变成产品发展与空间发展的结合会让作品变得更加鲜活。

上海大沪繁花秘书长 傅正麟

  作品新旧结合做得十分到位,无论是平面还是立面都做得非常不错。但是流线坡道处理与观展行为不够贴合,灯光问题也欠缺考虑。

夏天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夏天

  没有理由与基础的理论体系去给建筑下一个定义,这个动作太过主观了。实际上,落到实地,赋予建筑物的功能,才是应该做的。

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林耕

  设计考量、构思比较多,但色彩应用却用力过猛,忽视地铁站本身的交通性功能应用,落地后可能无法实现应有的设计效果。用更加简洁有力的方法去设计比简单的填充更加合适。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部长 刘琮

  如果想要保留城市风貌,留旧的行为是非常必要的。但在改造过程中,应该从居民生活出发,用设计作品唤起居民对生活环境的反思是建筑师需要思考的。

CCDI悉地国际上海区域总建筑师 钱平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反思,不满足这种态度是中国建筑未来前进的巨大动力。你所思考的点和维度需要有合适的设计手段去呈现出来。

华建集团——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王传顺

  在细节方面仍需打磨,书店标识方面不够明显。在如今信息化时代,电子阅读区却没有设立,包括照明灯光系统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第二工业大学环艺系主任 徐峰

  整体的概念能否更加深入一层,我们为什么要无界?无界这个设计概念其实可以更加深挖一下。而不是凭借主观理念就去草率地下一个定义。

浙江富华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设计总监 翁世军

  作品完整性保留得非常好,传统理念与现代处理方式的结合十分出彩,作品中色彩的运用也十分到位。

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 周彤

  设计主题非常贴合我们目前的生活。但作为一个空间设计作品,你对于垃圾处理的空间思考却有所欠缺。运输车辆与空间的联系思考需要更加深入。

  对话评委共展未来 “未来之星“凝聚新生设计力量

  2019年11月21日,由行业领导品牌立邦中国主办的第七届“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决赛隆重开幕,不仅带来让人耳目一新的设计作品,也展现了中国未来设计的新力量。

  在大赛间隙,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评委代表,就今年本届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决赛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和展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张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月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对于人居环境的关注,将成为未来设计行业的发展关键词。介于本次大赛主题为“FORWARD”,他指出,当下众多新技术的推出,对于各个行业都将带来巨大的变革。诸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目前建筑和城市设计,教学设计方面都有一定涉及,但发展还不够,这也就更预示着未来这些技术在设计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当谈及此次“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选手印象,张月教授表示,纯粹从设计专业性角度来看,参赛选手已经做到一定的高度水平,完整性非常不错。其中,有一类选手,对于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对于设计深度的挖掘,让他印象深刻。“譬如垃圾分类的问题,在学生的参赛作品中已经有所涉及。虽然这属于城市管理的范畴,但一个设计作品能够考虑到这样的一个更大的社会意义角度,是相当不错的提升”。

CCDI悉地国际上海区域总建筑师 钱平

  CCDI悉地国际上海区域总建筑师钱平表示,此次“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学生参赛作品亮点很多。尤其有些学生在设计之外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在反复否定自我中不断寻求更佳的解决方案,让他十分惊喜。

  同时也指出,目前整个设计教育行业还存在不少理论大于实践的问题,甚至很多学生到了大三还无法独立完成一个设计作品,对此他表示“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的举办,能够让学生从自身专业和学科着手,针对时下社会问题和需求进行设计,并引入不同领域的导师进行联合指导,提升学生整体设计水平和实战能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谈到未来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钱平表示,跨领域泛设计,将会引领设计行业发展。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不再有明显的界限,彼此交融,相互影响,是未来设计行业的发展关键词。

华建集团——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王传顺

  作为首次参加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的评选活动的评委之一,华建集团——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传顺充分肯定了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的价值和意义。他指出,本届整体入围决赛的作品,无论是室内空间部分,还是建筑设计部分,都充分反映出当下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设计水准。

  “当下的中国设计专业学生,比以前接触的信息更丰富,他们在设计手法、设计思维方面思维更开阔,胆子更大。因此无论是创意维度,还是选题的宽泛性,都有了明显提升“。

  在王传顺看来,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不仅仅是学生之间的比赛,导师也能从中了解当下设计新生力量的概貌,从中汲取到新鲜能量。当然,由于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的评委阵容有院校教师,有企业专家,因此,从不同维度也能为这些未来的设计精英提供更好的发展舞台,所以从这些意义来看,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无可替代。

  至此,2019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决赛正式落幕,具体结果将在11月22日上海安莎会议中心的颁奖盛典上进行公布。期待今日的设计新秀为中国设计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未来之星”也将延续此刻辉煌,秉持无边界的包容信念,凝聚更多新生设计力量,助力中国设计前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