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中国 全民阅读|蒋友柏:不是书不"香"了,是阅读改变了

icon 2020-04-20 17:24:52
icon 0

摘要:对于“是什么样的契机设计了南京晓书馆”这个问题,蒋友柏调侃道“可能与我的背景渊源有一定关系吧”。

  对于“是什么样的契机设计了南京晓书馆”这个问题,蒋友柏调侃道“可能与我的背景渊源有一定关系吧”。

  南京“晓书馆”合作的促成源于朋友介绍,对于蒋氏家族来说南京承载了一代家族记忆,但对于蒋友柏来说,应邀前来南京勘察场地的他恰恰是第一次踏入这片土地。

  有趣的是,前往南京的前一天,蒋友柏还在阿那亚金山岭勘场,那里的“野长城”令人印象深刻,所以当他登上南京的明城墙,摸着古砖,望着金陵城的时候,突然觉得似乎就应该以“长城”来设计这座属于南京的“晓书馆”。

南京“晓书馆”选址

  凹凸不平的明城墙另一侧就是现代社会的高楼街景,这种反差并不显突兀,反而高度融合,而蒋友柏也希望用设计达到一种文化融合,用“缝”的方式完成书馆设计。这一次,CCTV 10《读书》栏目与书香门地及新浪家居联合发起“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我们特别采访到“南京晓书馆”设计师蒋友柏,听一听这座以“长城”为灵感的书店设计的故事。

蒋友柏

「橙果設計」创办人

跨界设计师、数字互动艺术内容策划人、品牌设计与艺术家


一城、二马道、三瓮城、四城门

  两面高耸入顶的水晶城墙,以美学创新手法致敬南京明城墙,利用铝框与清玻璃的光影折射,以及材质本身的特性,传递新意与穿透感,颠覆原有南京明城墙以砖石建造的古意与密实感。

  一城、二马道、三瓮城、四城门是蒋友柏想要在“晓书馆”设计中展现的南京意向,因此在最终的呈现中“古砖”“城墙”与“藏兵洞”的概念隐喻于书店之中。

  在“晓书馆”的设计中书是主角,但在蒋友柏看来,想要凸显书的重要性不一定要去在书上下功夫,反而可以用非现实的视觉感区分强弱重点,让人们在合适的文化氛围里沉下心思考,从而呈现出更利于阅读的空间场景。

设计中的“隐”与“显”

  书店是文化场所搭配商业空间的「生态」场景,因为文化需要存活,而商业需要装扮,故一般书店的设计是具有清楚目的性的设计,但晓书院因其“公益图书馆”的定位,所以反而没有相对清晰的目的性,而这在蒋友柏看来又是一种挑战,他必须要用谦逊的方法来设计,“在清楚的商业空间中用显,在不清楚的公益空间用隐”是蒋友柏设计思考的原点。

不止是“店”,还是…

  在近几年的设计中,不单单是书店,越来越多的咖啡馆、餐厅、艺术馆、甚至家具店都开始“跨界”为生活体验空间,“店”已经不是单一空间属性,而是变成了「巷」、「村」、甚至是「镇」的复合式生态空间。

  蒋友柏有针对这种复合空间设计的秘诀——化繁为简,将复合店内容搭配的可能性分成特定空间场景,如客厅、餐厅、卧室等,再进行重新思考布局,例如在客厅会有沙发(休息/聚会空间)、画(艺术空间)、植物(花艺/氛围空间)、鞋柜(时尚/接头买手空间)、书柜(杂志/书/内容空间)等,但也要根据书店的需求和空间本身的先天条件再进行实际规划布局。

阅读失去了吸引力?

  提到“年轻人是否不再热爱阅读”的问题时,蒋友柏认为不是阅读对于年轻人没有吸引力了,而是因为他们阅读的方式改变了,但与此同时的是,出版社却还在原地踏步,只是在出好书,却没有探讨什么是适合书的新形态,这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当网红不红时,如何设计?

阿那亚“孤独图书馆”| 设计师 董功

  近几年,“网红书店”的概念逐渐流程,因为得到网红的认可,是公认的最「容易」赚取人流的方式,但设计的本质永远是寻求空间的灵魂,而不是盲目追求热度与眼球。

  蒋友柏相信,即使是最早的网红图书馆——阿那亚的孤独图书馆,设计师董功脑中应该也未曾出现过「网红」这个客群,只是因为书店设计的独特感,所以才能被大家发掘与认可。所以蒋友柏经常思考,当网红不红时,该如何设计?当网红只是新世代的书信往来时,又将如何呈现?

全民阅读 设计者说

 “不是阅读对于年轻人没有吸引力了,而是他们的阅读方式改变了”

——蒋友柏

作为南京“晓书馆”设计师的蒋友柏,并不打算“按部就班”地为我们推荐一本好“书”,正如他之前所说,年轻人的阅读方式在变,“书”不再是简单的纸张呈现,网络上的一篇深度文章,手机上的一次数据解读也是阅读的一部分。

点击此处跳转报告

因此他为我们推荐了一篇他最近在看的“消费者观察报告”,希望能在当下的大环境里让更多的年轻人静下心为提升自我认知而学习,毕竟阅读的目的从来不在于谈资与炫耀,而在于对于自我与社会的思考。


2020

书香门地与蒋友柏

邀您一起《读书》

-end-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JFR Studio徐岭啸:创造有机和定制体验 迎接有趣设计挑战6大名家酷+创造营线上开课!快收藏这份新锐设计必修课表凌子达×柯尚达×吴宗宪 台湾当代设计的思考与发展吴冰:发自内心带有爱的设计,才能打动人心皮敦伟:生活化的设计不需要过度装饰李海玻:设计是不忘初心 设计要与时俱进陈阳:打破常规 设计师不应该有固定标签设计圈“奇葩说”开杠!颜值时代,年轻设计师是否需要个设计公益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2019长三角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联盟启动及高峰论坛召开悦孚装潢 X 巴卡拉:一场关于工匠精神的对话WAD 2019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暨仕米设计培训全球启动仪式雅琪诺墙纸墙布生产运营总监房涛荣:四大层面严控产品质量雅琪诺墙咔窗帘生产运营总监王辉:SOD系统保障生产效率雅琪诺研发设计总监李凯:通过设计为雅琪诺品牌战略赋能雅琪诺营销总经理唐新民:勇担社会责任 严抓品牌建设雅琪诺董事长王旗:不惧疫情影响 坚定2020年5亿销售目标汉斯格雅Rainfinity境雨上市——创新表达未来浴室畅想JFR Studio徐岭啸:创造有机和定制体验 迎接有趣设计挑战【领绣】恭喜您中大奖了 56位业主中奖名单公布 快进来看【领绣】本月活动订了领绣的请关注今晚8点送出的56份大奖【YASLAN】听说中国风在领引潮流安利风靡家居的现代中式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