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韩文强带队探秘北京传统四合院,2020「酷+创造营」第三站圆满举行

icon 2020-09-25 15:35:37
icon 0

摘要:「酷+创造营」设计导师韩文强带领26名先锋设计师,在细雨中穿梭于老北京胡同,探秘两大传统四合院,感受建筑的新旧碰撞交融,对话设计与灵感。

  9月23日,由酷家乐携手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暨未来大师养成计划晋级赛第三站在北京圆满落幕 。在「酷+创造营」第三场先锋设计榜晋级之旅中,设计导师韩文强带领26名先锋设计师,在细雨中穿梭于老北京胡同,探秘两大传统四合院,感受建筑的新旧碰撞交融,对话设计与灵感。

  图:活动现场

  此次晋级赛有来自北京、石家庄、南京、苏州、武汉、温州、杭州等全国各地的26名先锋设计师,他们与导师面对面互动,体验线下沉浸式授课。同时,酷家乐设计师生态总经理王喜丹女士也莅临现场。此次活动由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陈婉璟主持。

  酷家乐设计师生态总经理王喜丹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云设计软件平台,酷家乐已具备为不同阶段的设计师提供阶梯式资源支持,帮助提升设计师个人影响力的能力,并且肩负着培育青年设计师能力、关注青年设计师成长,开阔青年设计师眼界,以及提升青年设计师设计修养的重要责任。

  “未来,酷家乐将围绕空间设计规划、设计美学的运用、创新创意设计、商业演示演讲等能力维度,引领设计师成长路径,全面培养行业未来设计大师”,王喜丹说。

酷家乐设计师生态总经理 王喜丹

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陈婉璟

  活动现场,王喜丹授予导师韩文强为“酷家乐设计荣誉顾问”,韩文强将加入“大师案例”的名家阵容,携手他创办的建筑营设计工作室,与酷家乐共同探索全空间领域的设计迭代,进行内容及工具的深度合作,并与酷家乐平台设计师进行多频深度互动。

大师案例授予仪式


遇见闹中幽静的四合院

邂逅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在传统建筑改造中,新与旧应该是一种相互生长的关系。” 9月23日下午,韩文强与先锋设计师们走进由他主持设计的扭院儿、叠院儿,并进行《基于传统建筑空间的新体验》的主题分享。

  图:导览环节

  走过狭长的排子胡同,打开一扇朱红色宅门,进入屋内别有洞天。扭院儿,一块方正且灵动的天地展现在众人眼前。起伏的地面连接室内外高差并延伸至房屋内部扭曲成为墙和顶,院中原有的一颗山楂树也被保留在扭动的景观之中。

图:活动现场

  “扭院儿本身空间有限,再加上可改造的地方不多。”导师韩文强回忆道,当时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在微小的改动中,既能让传统建筑适应当代生活,又能产生一个空间的独特感知。 于是,他基于原始的院落格局,将其改造成一个扭动的院落。“希望借助传统生活当中的室内、室外相互关联的逻辑,创造一种让当代人甚至年轻人感到更放松、更自由的空间特征。”

建筑营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韩文强老师

  传统建筑空间的改造有一定的特殊性。导师韩文强认为,改造此类建筑,不代表一定要摒弃新设计、新想法,也不代表用旧的元素、旧的方式重复做一遍。“传统建筑改造应加入当代的痕迹,成为一个更有吸引力的环境,让建筑发挥它最大的价值。”

  除此之外,韩文强还强调自然与建筑之间的关系。他以主持设计的“水岸佛堂”为例,这个建筑完全是从空地上新建起来,周围环境是河流与树。“设计时避让了这些树,然后在建筑中开了一些洞,让建筑内部人的行为与外部的树、河、天空的光线产生一种对应性的关系。”他讲解道。

  在“水岸佛堂”中,韩文强特意保留了两棵树在建筑中,因此树成了建筑中的一个景观。“这是对自然的尊重。尊重自然的同时,重新去定义自然,建筑与自然产生了一种更有趣的魅力。”


保存VS更新?

传统建筑的现代生存之道

  正如四合院是老北京的灵魂,旧建筑是每座城市的灵魂。当前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如何让旧建筑重焕生机,融入现代的社会生活,成为历史赋予设计师的考题与责任。

  围绕“传统建筑空间改造:保存VS更新?”的主题,导师韩文强与优秀设计师代表张烨、朴威林,以及酷家乐设计师生态总经理王喜丹女士同台进行观点交锋、思想碰撞。

图:圆桌对谈

  “不论是保留还是改造,追求的一种适宜的人居生活。”导师韩文强认为,如果是保留,建筑能让人更适应这种生活,那就保留 。他也分别举例,有的时代,人们选择全拆旧建筑, 而有时人们会选择一模一样复建旧建筑,比如去年被大火烧毁的巴黎圣母院。“随着时代变化,旧建筑应该拆除还是保留,它处于不断变动之中。”

  而在设计师张烨眼中,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建筑审美。过去的人们利用当时的技术和材料,形成了如今的传统建筑,而随着技术发展和材料的变化,建筑变得越来越现代。因此,在她看来,在改造原有建筑时,修旧如旧、一模一样的复建是没有必要的。“可以在比例上寻找关系,既让旧的建筑保持它的空间感,也让它更适应现代生活。”

  设计师朴威林则聚焦于当下,认为当今的城市建设与传统建筑存在矛盾点。“比如一线城市的建筑需要容纳更多的社会人群,楼建的越来越高,公共设施也更完善。”而他也提到,其他国家的城市建设也曾经历过类似阶段,现在也制定了相应规则,保留更多的传统建筑面貌以及限定楼层的高度。

  王喜丹则从科技角度出发,表示在改造古旧建筑过程中,科技手段可帮助人们保存建筑数据,“整个建筑空间通过BIM系统数据化,可用于未来持续的更新改造。这种数据的流通对保护古建筑是有价值的。”同时,她也强调,酷家乐目前在技术上为设计师提供三维视野,可以立体感知自己的设计。 “我们现在也在不断提升支撑大场景的能力,在设计的环节,就把建筑和它周边的环境融合在一起,让设计师更加全局地感受整体效果。”

  在活动尾声,韩文强老师、酷家乐设计师生态总经理王喜丹为先锋设计师们颁发了「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勋章。

图:颁发「酷+创造营」勋章



改造传统四合院!

酷+创造营第三轮设计命题现场公布

  在活动中,导师韩文强发布了2020「酷+创造营」第三轮设计命题——改造传统四合院“扭院儿”,将扭院改造成胡同社区微中心,既能满足胡同居民的使用功能,也能服务外来人员。

  除此之外,韩文强老师加了2个限定条件。第一个,改造高度不能超过屋脊线;第二个,房屋边界不动,可以往里退,不能往外扩。原始建筑空间有限,而在如此有限的条件下做微小的新设计,这将极其考验设计师的创意能力。

  根据比赛规则,在场的先锋设计师将在规定的时间内,运用酷家乐软件制作出命题设计效果图。除了现场参赛的5个晋级选手外,此次晋级赛将向社会开放1个晋级名额,面向全国范围征集作品,组委会将在所有设计图投稿中进行筛选,并最终选出6个作品,争夺全国TOP30的席位。

  经过全年选拔及终极PK,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将诞生30位设计师,直达行业高峰设计论坛,进行全媒体曝光,同时设计师的作品将收录在《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并有机会与著名商业地产项目合作,堪称全渠道立体式的设计师造星之路。

  从8月到9月,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暨未来大师养成计划三场晋级赛都已圆满落幕。接下来的两站先锋设计榜晋级之旅,将分别在高志强、罗灵杰两位设计大咖的空间作品内开启。

图:活动合影

  酷家乐面向全空间的布局,除了不断提升软件全链路设计能力,同样重要的是赋能全空间的设计人才不断成长。今年上半年,酷家乐发布“设计师影响力计划”,推出多种平台赋能举措。“2020酷+创造营”就是酷家乐设计师影响力计划本年度的一大亮点。酷+创造营借由“线上见习选拔+线下沉浸授课”复合模式,展开设计新星的全年赛事矩阵,在**设计大师的教导下学习,加速设计大师预备役的成长。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用科技赋能,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酷+创造营」,下一站等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创造营招募 | 韩文强带队探秘北京传统四合院改造“北京在左,巴黎在右”曾建龙×连自成×徐岭啸×郭丽丽齐聚2020家居空间设计论坛致敬大师 融舍艺术家居展沪上开幕 沉浸式艺术家居新体验明星御用设计师陈暄带队,2020酷+创造营北京站圆满举行!由导师宋微建领队,2020「酷+创造营」于河南济源落地首秀!酷+创造营北京站|明星御用设计师陈暄带队探访美术馆行程再启上海明珠美术馆“以花之名”展览八月盛大开幕酷+创造营招募|跟随宋微建走进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抢报名 | 2020酷+创造营线下第一站河南•济源招募开启2020德国菲斯曼设计精英邀请赛上海站颁奖盛典圆满落幕Ta说X李想丨明明可以靠颜值,可她却用才华惊艳了中国酷+创造营首批入围名单 哪30位设计师率先拿到入场券?【领绣·菁华】每周分享|是的,我们又有新店开业了 快来围观【领绣】简单刺绣的点缀恰到好处,让这套欧式风更精致更豪“顺势而为 造势而动”新浪家居窗帘频道正式上线艾维智能·设计奇妙夜,探秘极致影音黑科技“海纳百川 同舟共济”——《2019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正式发布&解读树立行业新标杆 挖掘行业新人才:中国软装行业百大门店计划正式发布打造行业先锋矩阵 成就软装全新格局伊伊布舍感恩钜惠|双节狂欢 筑家有礼时尚与传统的交融碰撞—解读柏克利“百兽率舞”【领绣】终于 上海展拉开序幕 N2D20-26展位 不去肯定后悔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