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 朱文浩:不折腾无设计

icon 2020-12-21 10:05:17
icon 0

摘要:在深圳成长的朱文浩,看着海边潮起潮落,感受繁华都市的日新月异,却相信生活中存在恒定性,正如他的微信标签写着"持之以恒"。因为,他的人生字典里,从小与"设计"紧密牵连。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深圳市文亚空间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朱文浩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设计师


  有作家曾写道,"这个世界上, 没有一样东西是恒久不变的, 没有一样东西是永远固定的。" 在深圳成长的朱文浩,看着海边潮起潮落,感受繁华都市的日新月异,却相信生活中存在恒定性,正如他的微信标签写着"持之以恒"。因为,他的人生字典里,从小与"设计"紧密牵连。

  看朱文浩的作品,光线、色彩、软装、家具、结构…….都会给人亮眼之感,也看得出他对自己拿出去的所有作品始终有高要求。翻看履历,既会做室内设计,也会做软装、家居产品设计,展现给众人的是一个全面发展的选手。入行8年,在不长不短的这些年里,虽已得到不少奖项的认可,他仍会觉得,带给自己工作乐趣的不是最后达到的终点,而是设计的历程。


| 01 |

  2016年的一个周末,朱文浩看完由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云中行走》,其中刺激惊险的画面让他手心出汗。电影中的主角毅然踏上追逐高空行走的梦想之路,给他带来强烈的共振——"热爱自己的梦想,并且一生坚持。致坚持自己梦想的疯子。"可以看出,他的内心深处也想做一个设计的"疯子"。

  接触设计并非偶然,而是从小的耳濡目染。当时,朱文浩的爷爷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雕塑家,从小便会教他画画、做小型石雕与木雕。"爷爷对我影响蛮大的。那时候,形成了我最初的设计触感,以及对材料感受和工艺美术的认知。"

  虽然年岁渐长,周围人事变化,设计却始终伴随着他一路成长。从大学毕业,他取得环艺设计与工程管理双学位,进入设计公司工作,从设计师逐步做到主持设计、总经理,看似是一条平直且不断进阶的设计之路。

  2019年更是他繁忙且硕果累累的一年,在繁忙的工作与学习状态之间不停切换,工作出差、飞往国外看展学习,也代表公司去国外领奖。

  2020年的现实状况,却打破了朱文浩过去几年惯常的工作、学习方式,漫长宅家、项目停摆延期,出国游学被搁置。 "在"混乱而有序"的今年,朱文浩逐渐习惯立于不确定之中,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创立自己的设计公司,奔向新的人生阶段。


| 02 |

  三年前,入行五年的朱文浩与许多年轻设计师一样,在设计上仍有着强烈表达自我想法和风格的欲望,追求视觉上的美感。2017年的意大利米兰之行,却让他重新思考了自己设计的价值。

  在米兰设计展览上,他看到形形色色国外优秀设计师的作品,也专门朝拜和研习建筑大师的作品。"亲眼看了大师们的作品后,更被他们的思维给震撼,一系列结构与外形上结合的巧思。光的运用,比如艺术感与节能结合,都对我触动挺深的。"

  到如今,朱文浩更加注重空间与人之间的交互,功能性与艺术感的结合,更为使用者本人考虑。"希望带给客户的是他们想要的,而不是强调自我。"在2020年「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海选中,他提交了自己的参赛作品——一个293平米的深圳住宅公寓的全案设计,记录着他的设计理念的改变。"从设计到施工完成,大概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

  在这个项目中,业主十分喜爱石材与木材天然感受。所以,如何凸显材质特征表达生活的品味, 又如何将现代的家具氛围与业主喜欢的极具格调的艺术品融为一体成为此次设计的重点。

  一入门,沉稳且宁静的氛围感扑面而来,大型的绿色挂画与餐桌和装饰吊灯在同一轴线上,装饰玻璃器皿在画的背景和亮面石材餐桌上宛如一艘小船。阳台客厅延伸出去,大幅落地窗充分地引入自然光,素净的沙发、矮几、休闲椅,能让人轻易的联想到:大片落地玻璃窗前,阳光倾洒时主人们慵懒的起居状态,脚下城市的车水马龙也俯首可得。

  "万物皆有间隙,那是光透过的地方。"整个方案比较注重自然光线的运用,朱文浩希望用光和影来营造空间的情调,尽全力的去诠释业主对于光和美的品味追求。

  凭借着扎实的设计作品,怀着一颗谦虚的上进之心,他成功入围「酷+创造营」深圳站。 "从老师们的演讲里接收到了设计新思路、新方向,拓宽了思维。活动中与同行们的交流和接触也很重要,多多向别人学习。"


| 03 |

  在设计界, 他崇敬的"大神"有很多,柯布西耶是其中之一。"他们才是真正将空间的韵味表现到了一致,一直是我心中的大神。"

  2019年12月,他专门去参观了萨伏耶别墅。虽然以前看过很多书讲述柯布西耶的作品,但他第一次身临其境,依然被震惊到,并在朋友圈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萨伏耶别墅是柯布西耶融汇以往建筑经验提炼而成的作品。88年前的柯布西耶表现出的现代建筑原则依然影响至今。"

  在此次晋级命题中,他的设计的手法和风格深受自己喜欢大师的影响。"喜欢几何结构勾勒出来的光影和美感。"他偏向于大面积的引入自然光线,利用植物营造一种室内与室外的联动的呼吸感,韵律感。

  而他的设计的灵感,则来自命题里"自然村落"这四个字。虽然使用了极简线条和空间划分,但他希望可以从别的角度,带来不那么安静干净的氛围。例如墙面的颜色选择土色,如沙漠的颜色。墙面材料选择粗糙质感的自然面石材,和卧室空间的防动物毛的硬包墙面,从而达到有着自然野生感觉的空间,正如身处非洲大草原的感觉。而这个"自然野生"的作品也赢得了评委的高分认证。


| 04 |

  在酷+创造营中,他不仅了解到酷家乐软件,也深入思考"科技与设计"两者的关系。

  在他看来,科技和设计都是服务于人,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智能家居已经越来越成熟并且大多数家庭其实已经可以用得起了,不像以前科幻片里那样。在未来,人们对于家居家具得智能化需求会越来越多。"作为设计师,利用好科技给我们带来得便利,在实用中创造美感和怎样巧妙得融合在我们得设计中,都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研究和实践的。"

  虽有技术加持,朱文浩坦言,自我的设计进阶之路并非一路笔直平坦。"讲真的,时常会遇上瓶颈。毕竟每一次拿到项目的对象都不同,诉求都不同。"设计作品既要跟上时代,再加入自己的设计想法,以及与甲方沟通,这一过程是极其费脑子的。如果碰上脑子"短路",朱文浩会暂时离开电脑,放下眼前的图纸与方案。"有的时候思维很容易钻牛角尖,还是要放轻松吧。出去走走, 感受一下自然,然后从生活出发从自然世界出发,找找突破点。"他也笑说,不经过自我、甲方等多方的折腾,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怎么会出好作品。

  而对于新手设计师的建议,朱文浩更多在分享一种心态。"设计不适合埋头苦干,要多去感受、领悟这个世界,在细节中寻找巧思。"

  时下,他仍会时常回想起那天自己行走在萨伏耶别墅内外, 被空间、结构、光线、造型所震撼和影响,仿佛听到90多年前的设计师向来者讲述设计时的点点滴滴。"希望自己能留下点,能留下来的作品吧。希望被以后的人记得。"



-end-

采访&撰文|李响

图片提供|酷+创造营、深圳市文亚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第二届新设榜创新盛典携手月星集团,发布创新设计年度榜单M+敦煌这三年,设计者,朝圣者,造美者酷+创造营 | 陈暄:正视自己的“不完美”酷+设计先锋 | 王亚冬:你是用户、是甲方、是后台、是运营……也是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郭忠城:一直在追逐完美状态的不完美主义者Gensler美国办公空间调查2020年(夏/秋)壹舍方磊新作 | "性冷淡风设计师",竟然设计了热情十足的服装店酷+设计先锋 | 林恺:设计路上 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酷+创造营 | 琚宾:保持敏感、保持好奇、保持学习酷+设计实录 | 宋微建:空间的建构与表现为未来·设计沙龙 | 苏建源:把美学贯彻到底,在每个当下获得乐趣酷+设计先锋 | 杨可:设计人的空杯心态第二届新设榜创新盛典携手月星集团,发布创新设计年度榜单M+敦煌这三年,设计者,朝圣者,造美者【领绣】将归属感贯穿始末 精致的家才是高级感的正确打开方式【领绣·菁华】每周分享|匠心至深 品质至臻 创造家居生活“心”体验酷+创造营 | 陈暄:正视自己的“不完美”酷+设计先锋 | 王亚冬:你是用户、是甲方、是后台、是运营……也是设计师。丝涟中国费鸣杰:十年征程,光辉积淀。十年进发,梦之启点。伊伊布舍张建林:设计需要从心出发中国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墙纸墙布窗帘软装项目总监牛娜:专业诠释 文化赋能布妍诚品牌创始人周惠峰:助力终端发展 提升行业水平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