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 郑伟:专注做设计,有时候比专业更重要。

icon 2020-12-25 12:00:24
icon 0

摘要:从小喜欢新颖独特的东西,骨子里有着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这是“设计”在郑伟身上最初的萌芽。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宁波洛克室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郑伟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设计师


  从小喜欢新颖独特的东西,骨子里有着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这是“设计”在郑伟身上最初的萌芽。


| 01 |

  想用编织、解构、富有激情的配色,最为朴实的材质以及大胆的设计,获得更多关注,于是大学期间的郑伟选择了心目中的时尚殿堂——服装设计专业。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国内服装设计行业的成熟度偏低,知识产权认知度和保护度不高,生存环境艰难,都让这个年轻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这个期间,郑伟结识了室内设计的好友,亦看到这个行业在国内的迅速发展。于是,没有犹豫的从服装设计跨界到了室内设计。

  毕竟,丰富的空间想象力和设计灵感才是空间设计最为重要的一点。

  郑伟的跨界优势,在他涉足室内设计后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在宁波国际服装节中,宁波唐狮服装有限公司看中了郑伟对服装设计和室内设计的融和设计感,能从多维度专业角度出发,融合商业和企业文化去解析整体空间,并最终完成让甲方惊喜的设计。


| 02 |

  成功没有捷径,前进必有弯路,所有的转弯都是人生道路中的一种历练!

  郑伟坦言,“最开始做设计都靠自己琢磨,很少去学习前辈们的作品。但个人的认知和知识面毕竟有限,于是便出现了抓不住设计灵感的时候。”

  2015年,郑伟和同伴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两个年轻人什么都没准备就跑去了四川,登上了四姑娘山的二峰。郑伟说: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有点后怕,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然而,云雾、雪山、皑皑白雪、经幡、各路登山人的景象直观的在眼前呈现出来时,他突然有种“感悟”!那是对人生、对大自然、对未来全新的认知,设计思路也打开了新的维度,灵感再次喷涌而出。

  之后爬山成了郑伟调节压力的放松方式,几年时间他的脚步走过了多座国内外的名山。除了爬山,郑伟定期会去国内外的名建筑参观,学习大师的设计思路,增加对建筑设计实物的感知。这之后,“自然想法也多了起来。”

  2020年,郑伟的游走,以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浙江晋级赛为起点,跟随导师游历西塘良壤酒店,不仅让他收获了关于朦胧设计的空间记忆,更收获了难能宝贵的和导师同台对话的机会。“我觉得这样的互动近距离交流,是以往在台下听大师们在台上用PPT分享永远达不到的绝佳效果。”

  在递交给导师琚宾的作业中,郑伟整体采用了游园小道的方式设计贯穿整个空间,通过清水混泥土看是肌理的的材质表面及线行灯带的指引慢慢带客人步入整个空间。

  中心下沉式客厅和旁边的小茶室是交流互动最好的空间。互相镜像的沙发摆放方式及氛围烘托的壁炉,在客人打开电动大玻璃移门那一刻让人们和自然更加亲近也更加放松地享受生活,同时也可以在室内外更好的一同分享彼此旅行的趣闻。

  而谈到设计理念,郑伟这样表述:随着城市之间的交通越发便利,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宿的要求不再只局限于简单的“床”,而更多想体会到“家”的温度。家是一个可以让我们完全可以放松下来的地方,所以我就想到第二个家的概念,这也是我自己经常出去玩的时候在想的一个问题,既然是家就要有家的概念,最关键的一个想法就是你是这个空间的主人,朋友或是谁来都是客人。

  首先是门厅,在门厅处,郑伟放置了一大一小两个可爱的玩偶,通过两个玩偶趣味性的对话来欢迎远方到来的朋友。背景朦胧的玻璃屏风既有空间阻隔又不影响光线。而下面坐着的大玩偶,无论何时都张开柔软的怀抱为游玩回来的客人排减疲劳,小玩偶每天都能静静的听客人分享游玩的趣事,就算到了离别时也可以带它回家,让它成为这次旅行的见证和美好回忆。

  在去通往洗漱区中间,郑伟采用了一个比较现代的分离式衣柜为起居和过厅做了一次阻隔,这样对起居空间相对保证了它独有的私密性,同时给人感觉分离式衣柜也更加整洁。半敞开的洗手间加上超大的浴缸,在保证了私密性同时也不会失去它调皮浪漫的属性。

  中间2米大床结合顶上模拟天光,再结合一键就寝的完整起居空间的窗帘包裹,即使赖在床上也可以感受天气时间的变化的沉浸式体验。


| 03 |

  “科技的高速发展可以更好地帮助设计师去完成天马行空的方案,在设计方案的时候少走很多弯路、节省时间,更好地让设计师和客户沟通更加明确。”

  郑伟觉得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他所要学习的对象。“因为每个人思考的方式都是不同的”,所以郑伟有一个习惯,当任何人抛出自己的想法后,如果和自己有差异,郑伟都会换位思考,为什么他会这样考虑问题。往往,会得到更多。

  当然,郑伟也认同,大师更值得年轻设计师学习。“比如安藤忠雄,琚宾导师等等,都是我尊敬要学习的榜样,因为他们有自己的责任,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去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因为在郑伟眼中,做好设计是设计师必须的职责,而有了社会责任,那就是另一个高度。对于自己,郑伟也希望能做一个真正可以用设计帮助客户解决事情的设计师。

  对于自己的跨界入行,郑伟觉得,专业的学习固然重要,但专注做设计,有时候比专业更重要。


-END-

撰文 | 陈婉璟

配图提供 | 酷+创造营、宁波洛克室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 郭焱:设计生活化,生活艺术化酷+设计先锋 | 周奇:专业、专一、专注,做一个有手艺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曾如意: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酷+设计先锋| 顾鑫:做一个东方美学的表达者酷+设计先锋 | 杨扬华:用设计创造价值 做一个平凡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酷+设计先锋|王帆: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酷+设计先锋 | 朱文浩:不折腾无设计第二届新设榜创新盛典携手月星集团,发布创新设计年度榜单M+敦煌这三年,设计者,朝圣者,造美者酷+创造营 | 陈暄:正视自己的“不完美”酷+设计先锋 | 王亚冬:你是用户、是甲方、是后台、是运营……也是设计师。【领绣·菁华】恭贺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领绣】恭贺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YASLAN】当家居遇上暖橙 是冬日里的温暖酷+设计先锋 | 郭焱:设计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如鱼得水——新品来了酷+设计先锋 | 周奇:专业、专一、专注,做一个有手艺的设计师【软装百大门店】苏州·爱漫时专卖店负责人韩晶【领绣·菁华】实景赏析| 这可不是效果图 这是真实存在的美【领绣】禅雅新中式 灵气又高级 这几款墙布才是绝搭【YASLAN】雨后晴空般蓝色 冬日的艺术气质家居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