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 卢佳旗:不仅是设计师,更是造梦师。

icon 2020-12-30 10:18:29
icon 0

摘要:90后的卢佳旗与共同创业的朋友这样定义自己的工作。文艺与热血兼容、新潮与复古并存,生长于苏州的他代表了这座江南古韵都市中的摩登新生力量。从私宅设计、商业空间、娱乐空间、教育空间再到品牌设计,他在不断扎实专业基础上,也在不停开拓自己作品的多面...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苏州雷莫设计有限公司 创意总监 卢佳旗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6设计师


  “是设计师,更是造梦师。” 90后的卢佳旗与共同创业的朋友这样定义自己的工作。

  文艺与热血兼容、新潮与复古并存,生长于苏州的他代表了这座江南古韵都市中的摩登新生力量。从私宅设计、商业空间、娱乐空间、教育空间再到品牌设计,他在不断扎实专业基础上,也在不停开拓自己作品的多面性。他不给自己设限,也期待未来不设限,有更多新尝试。


| 01 |

  “那是宇宙扉页里早已的安排。” 可以用一句卢佳旗喜欢的歌词, 描述他与设计的相遇。

  从小到大,他一直身处有关家装设计的氛围之中。父亲从事家装施工工作,而且是个不喜欢用电子产品的人,爱好通过阅读书籍充电。在学生时代,父亲常让他从书店带一些家装类的书籍,图文并茂,也吸引了他去翻阅。当再捋一遍自己的过去,他称之为有关设计梦的起点。选择艺术类、报考设计专业,也是“早已有的安排”。后来,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创办了设计工作室。

  从学校毕业到社会工作,他真正明白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 从概念效果到实际落地,从材质的结合到颜色的碰撞,他像一块海绵一样汲取、学习、锻炼。当第一个实景作品呈现在眼前,业主的认可与自我满足也让他更加坚定了从事设计的心。

  2020年,魔幻开局,他与伙伴却携手上升。成员全部90后,团队年轻却积累了不少作品,他们对设计工作室进行了新的升级——创办雷莫设计研究所,更加专注于纯设计。


| 02 |

  一个70㎡loft私宅设计,就是卢佳旗独立完成的第一个实景作品,亦是他心中从事设计的真正起点。

  “请用一句话描绘你梦想中的美好生活片段。” 在知乎上,这十八个字排列组合而成的话题迎来众多人讨论。有人回答是,“窗外下着雨,听着雨滴拍打在落地窗上的声音,屋里很暖,我坐在地上看看书、玩玩游戏,家里的猫过来蹭了蹭我。” 而卢佳旗的设计,把这句回答变成了现实。

  这个70㎡loft户型的家有一个超高落地窗,采光真的特别好。他在窗边设计了地台,阳光充足的时候,人可坐在窗边闲聊、看书,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在疲倦的生活中总要有些温柔的梦想。

  厨房的墙砖还是用了经典的小白砖,特地挑的陶瓷小电器,比如微波炉、面包机、水壶,无一不体现了这对小夫妻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卫生间的长虹玻璃门,保证了采光,更加通透。精致复古的五金件也是小亮点。2F平台开辟了一块休闲区,平时人们也可以在这边看书、工作。

  不大的空间,他用色彩构造一个属于他们的理想生活,精致温暖。正如某位诗人所写的画面,“ 诗意的生活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每天拿出半个小时看一本无用的书,或回家和家人吃一顿闲茶淡饭,生活才像生活。”


| 03 |

  于他,「酷+创造营」北京站是一次豁然开朗的旅程。

  “是一次很有收获的经历,陈暄老师的一些话和想法有让我觉得豁然开朗,尤其是关于设计和艺术的讨论觉得很有意思,设计可以来源于艺术,但是我们要对艺术保有尊重。” 他说道。

  在思考“一个自由的BOX空间” 命题时,卢佳旗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对自己的思考。“ 整体作为一个公共空间, 每一个能看见的盒子都是我过去的时间里重要的点。”

  透明矩形内存在的都是它的节点与过程, 或者是重要的印记,他们互相链接又相互独立。或高或低的黑色矩形则代表未知, 想隐藏的和未经历的。同时作为公共空间它也可以是一个地方的表述,一个族群的表述,一直未完待续。因此,他把这个空间命名为「表述」。

  这个充满想象力与寓意的作品,也得到了评委的青睐与高分认可。

在「酷+创造营」中,他也更多地了解到酷家乐软件。“ 科技与设计是密不可分的,简单来说,科技的迅速发展给了设计及落地更多的可能,设计思维和概念也给了科技发展更多方向和尝试。”


| 04 |

  设计之路上,大师似一颗颗明星,指引众人探索。作为土生土长的苏州人, 卢佳旗可以说是看着苏州博物馆建成。每次参观苏博,他都有新的体验感悟,深感到东方迷人诗意。“贝聿铭是我崇敬的建筑设计大师,整个的风格,光线变化营造的感觉,都特别喜欢。”

  而设计之路上,也不乏瓶颈,桎梏住人前行。在他眼中,设计的瓶颈在于重复。“在设计过程中如果意识到了风格和元素开始重复的时候就会选择停下来,多看看,多思考,每个作品的独特性非常重要。”

  面对未来, 年轻的他显得无畏无惧。“ 打下扎实的基础,更多实际尝试,不要让所处的环境过多束缚想法。趁年轻可以有很多经历,在设计中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 这是他对设计新手的建议,也是他给自己写下的备忘。

-END-

采访&撰文 | 李响

配图提供 | 酷+创造营、莫雷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这场炸翻设计圈的沉浸式课程,将带你剧透未来最TOP的设计!酷+设计先锋 | 陆凯:走出“舒适圈”,去看、去想、去感受。酷+设计先锋 | 陈滨斌:与品牌创造故事!拒绝“一切无聊的创作”酷+设计先锋 | 王锵力:设计是从无到有的锤炼。酷+设计先锋 | 郑伟:专注做设计,有时候比专业更重要。酷+设计先锋 | 郭焱:设计生活化,生活艺术化酷+设计先锋 | 周奇:专业、专一、专注,做一个有手艺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曾如意: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酷+设计先锋| 顾鑫:做一个东方美学的表达者酷+设计先锋 | 杨扬华:用设计创造价值 做一个平凡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酷+设计先锋|王帆: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布朗斯四川合江专卖店负责人匡林:品牌助力 专业赋能这场炸翻设计圈的沉浸式课程,将带你剧透未来最TOP的设计!新浪家居专访 | 同继峰:加强科技创新,满足社会发展新需求新浪家居专访 | 周健儿:坚持科技创新,推进陶瓷工业转型升级酷+设计先锋 | 陆凯:走出“舒适圈”,去看、去想、去感受。酷+设计先锋 | 陈滨斌:与品牌创造故事!拒绝“一切无聊的创作”襄盛举·绘蓝图·新跨越——爱漫时乐赢计划洽谈会暨8周年年终庆典盛大召开爱漫时云南专卖店负责人潘柏:选对品牌 一往无前爱漫时苏州专卖店负责人韩晶:夯实基础 危机亦是转机爱漫时武汉专卖店负责人郑玲:借力品牌 共渡难关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