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度设计 无界观点 |李婕:设计师的"非"设计

icon 2020-12-31 10:00:59
icon 0

摘要:解析家居艺术高度 发现设计深度与温度 亚振《有度设计半小时》更多设计灵感等你来探索

解析家居艺术高度

发现设计深度与温度

亚振《有度设计半小时》

更多设计灵感等你来探索

作为极具调性的线上家居艺术交流空间,亚振家居U-DO有度空间凝聚着艺术、美学、设计大咖们的创意思维,致力于解构灵感诞生,见证美学风尚之变,而从有度空间衍生而出的线上直播课——《有度设计半小时》也于4月抢先上线,每周四15点,足不出户与设计、艺术、美学大咖们线上交流,动动手指精彩设计观点一触即达!

《有度设计半小时》鼓励设计师将时间"化零为整"充分利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室内设计布局、空间软装搭配、设计风格决策、旧空间改造、色彩美学指导、居家科学收纳等实用设计课程,在半小时的学习中获得get到更多的设计灵感。第十四期,我们邀请到设计师李婕,为我们带来关于酒店空间设计的分享,没有跟上直播的小伙伴快来补课吧!

扫描图中二维码可进行直播回看

《有度设计半小时》

第十四期:设计师的"非"设计

李婕 Lily Lee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双硕士学位。

中国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理事

上海室内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国家注册设计资质考评专家

致力于室内设计专业长达 20 年,其作品斩获许多国内外设计大奖。2001 年创立 J&S 国际设计联合机构,以"创价值,享美学 Join & Share"为理念,旗下拥有上海捷森室内设计有限公司、翡凡赛尔(国际)陈列顾问 以及励森产品咨询中心,以内空间设计为核心提供商业策划定位、建筑改造、景观、专业灯 光、设备系统、软装陈设、标识等系统性一体化设计服务,专注打造创意精品文化商业空间。因此在《有度设计半小时》的直播课上,设计师李婕带来设计师的"非"设计的设计分享。


01/对于设计师来说需要进行三步式自我提问

设计是一门十分复杂的学科,除了自我积累对于审美的需求,还需要扎根生活本源,常常需要以这种三步式提问方式,让自己去找寻答案的过程中,积累解惑。也才能够更好的以客户的角度去帮助客户达到需要的设计效果,而不只是停留于设计空间的表面。


02/设计之前的逻辑思维

设计师需要展示的专业方向不只是对于美的认知与敏感,能传递美好生活的愿景,更重要的是让设计产生切实的商业价值,让客户认可设计师对于商业模式的思考,以帮助客户能更好运营商业空间。因此设计的每一个步骤都十分重要,只有做足准备工作,才能更好找到空间的定位。

分析中包含区域调研、人群属性、行为分析、需求分析。

*区域调研:建筑分布、绿化分布、水系分布、路网分布、气候分析、日照风向分析。


03/真实的设计之外的准备工作

项目调研及定位:经济指标、常住人口、居民从业领域、城际交通、区域交通、人文历史、周边综合业态分析。

经济指标、常住人口、居民从业领域分析:方面的分析工作有利于分析入住该地区酒店的人员来源,消费能力如何,是通过城市边际还是区域边际来消费。

城际交通、区域交通的分析:能更好地了解该地区是否有很好的客流来源体验,就像这个案例,周边没有机场只有高铁,那么高铁与我项目之间的关系,快or慢,直达or转车,如何达到?

人文历史:有没有被政府开发与利用,如果没有政府扶持,那么在设计过程中利用在地文化来做文·章并非讨巧且精准的选择。

周边综合业态分析:旅游资源不多,娱乐、购物、景点业态单一,不能做为商业形态的支撑。

很难通过本土化消费支撑运营,就从城市本土发展规划来出发,是否有基础产业作为经济运行的支撑。未来5年规划,政府对于机场、高铁等基础交通设施的建设,来分析未来城市发展力,规划周期,必须考虑在这段期间内,酒店的生命力强弱取决于当下设计师对于酒店设计的分析及规划。

同行业态分析:需要对于周边的所有酒店的体量、单间面积、建造时间、配套设施、平均销售价格、与我们的项目对标进行分析。

做同等级酒店差异化&特色的商业形态,成为酒店设计的核心!


04/围绕分析结论进行设计开展

确定酒店设计主题、提炼相关设计元素、多种使用场景的空间规划。

05/效果图基于以上逻辑呈现项目方向



06/网友互动提问

网友:样板房和酒店设计最大差异在哪?

李婕:样板间的设计是酒店设计当中的一部分,样板间是客房基础的标准,酒店有自己样板设定的标准,样板间就是酒店的客房部分。我们做酒店设计除了建筑结构和管道井改造以外,第一件事就是做样板间。其作用是打造酒店过程中,衡量酒店造价标准,定制一套酒店格局、材料、造价的标准,在施工前做样板间的打造,不停调试,最后在预算内达到设计的规范。

网友:酒店设计智能化运用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李婕:智能化是比较宽泛的概念,现在酒店智能化趋于成熟,但是切记不可泛滥使用。我有一次经历,在淋浴间里有一个听音乐的模块,而操作面板过于复杂且又是在潮湿的环境中,这样就会让顾客十分疑惑,也增加了造价。不同等级的酒店有些硬性基础的智能化配套,灯光系统、客控系统、影音系统等,追求智能化、简单、可控、可视等,非常重要。

网友:有些原始布局就有问题,管道等等无法移除,怎么办?

李婕:现在大部分的酒店基本上都是不太好做的空间,因为不是所有的建筑,在建造之初是作为酒店功能而建造的,或无法达到现有标准的老酒店空间,包括一些老建筑改造成酒店或民宿等等,因此会遗留许多问题,其中管道问题还是属于可控,通过机电、消防、酒店品牌对于设备需求,进行垂直管道分析和布局。而层高是固定的,如果在做到层高不够的改造酒店项目,就可以用转换层的方法,把辅助空间做到转换层,把高度降低不影响使用,不能因为管线设置影响到电、水、风,以保证用户的体验感。

新浪家居华东设计行业主编 廖梅君编辑报道

关于有度空间 U-DO SPACE

新浪家居、亚振家居联合打造的"U-DO 有度空间"栏目,是一个面向所有艺术爱好者的云端艺术平台,是一个鼓励审美碰撞与观点自由交锋的公共艺术空间。在有度空间里,家居设计与艺术笔触巧妙结合,诗意的美学生活场景在这里建构,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可自由交锋、设计师们的艺术灵感竞相迸发......你期待怎样的审美生活呢?即刻开启你的有度空间,更多精彩绝伦的美的故事,等你探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 张雪峰:或盛放,或沉淀,热爱当下的选择。酷+设计先锋 | 卢佳旗:不仅是设计师,更是造梦师。这场炸翻设计圈的沉浸式课程,将带你剧透未来最TOP的设计!酷+设计先锋 | 陆凯:走出“舒适圈”,去看、去想、去感受。酷+设计先锋 | 陈滨斌:与品牌创造故事!拒绝“一切无聊的创作”酷+设计先锋 | 王锵力:设计是从无到有的锤炼。酷+设计先锋 | 郑伟:专注做设计,有时候比专业更重要。酷+设计先锋 | 郭焱:设计生活化,生活艺术化酷+设计先锋 | 周奇:专业、专一、专注,做一个有手艺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曾如意: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酷+设计先锋| 顾鑫:做一个东方美学的表达者酷+设计先锋 | 杨扬华:用设计创造价值 做一个平凡的设计师【软装百大门店】常州·领绣专卖店负责人张方方2020温籍青年精英说暨世温青委会二届一次理事大会在温隆重举行!【伊伊布舍】伊伊布舍斩获中国绿色环保家居大奖【伊伊布舍】品牌赋能•赢在终端| 伊伊布舍第六届金牌导购班圆满收官《回望·当下·未来》中国窗帘行业系列访谈—布朗斯·朱杰【领绣】过目之处尽是画 意境雅居 这样的新中式没人能拒绝【领绣·菁华】每周分享| 做好墙面上的“文章” 为家居生活带来新鲜感【预告】百大门店常州领绣专卖店负责人张方方【YASLAN】独具格调的粉色空间艾是·布家居与新浪家居达成双频道VIP合作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