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 周晓庆:成为“读心者”,用设计赋予空间以生活内涵

icon 2022-06-29 10:32:22
icon 0

摘要:入行13年,设计师周晓庆时常在多个角色之间切换,是工作中通宵画图、奔波工地的「女汉子」,是认真聆听、看透人心的「读心者」,抑或是生活中热衷旅行、热爱运动的「女神」。在她身上,我们看到女性独具坚韧、心思细腻的特质,又美又飒。她将自我对设计的理...

  在过去,装修工地是“男人的领地”;如今,女性的身影逐渐多起来。入行13年,设计师周晓庆时常在多个角色之间切换,是工作中通宵画图、奔波工地的「女汉子」,是认真聆听、看透人心的「读心者」,抑或是生活中热衷旅行、热爱运动的「女神」。在她身上,我们看到女性独具坚韧、心思细腻的特质,又美又飒。她将自我对设计的理解以及对生活的感知融入到作品中,用设计赋予空间以艺术的内涵,在优雅的设计中彰显生活的品位。

  她说,在忙碌的日子找欢喜,在喜欢的事情上努力。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对设计的专注和热爱,让她在事业与生活中寻找平衡点,在自己的节奏里坚定向前,充满着力量。

 樸美工作室总监设计师  周晓庆


01

读懂人心

在优雅的设计中彰显生活的品位

  【新浪家居】:您设计了很多高端住宅项目。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周晓庆】:在2009年,我入行时服务的客户大多数是50后、60后、70后群体,他们更注重装修的视觉呈现效果。现在,我接触到更多的80、90后群体,他们更注重的是居住空间内的生活方式和体验,他们所追求的装修风格多元,包括一些混搭

  80后的客户群体,包括不少海归群体,他们比父辈拥有更开阔的见识,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体验。因此,作为设计师,我们要不断紧跟潮流,持续提升自我能力。我们也要多去亲身体验,感知年轻一代人的居住需求。

   

周晓庆作品·国风上观

  【新浪家居】:深耕设计行业十多年,能谈谈你自己的设计理念,以及分享一下设计理念形成的心路历程吗?

  【周晓庆】:设计本质,始终是以人为本。每个业主的家庭结构不同,比如两口人,或者是一家三口,或者两三代人,要提前考虑他们对独立空间的需求。在做设计之前,我们要梳理好甲方的家庭构造,合理为空间安排主次关系,从而协调家庭成员之间的生理和心理关系。

  其实,有时候客户不一定清楚最深层次的想法,给设计师提供的都是一些日常需求。所以设计师要成为一个家居生活方式的解决者,一个读心者,需要持续了解、沟通,挖掘他们内心深层和隐形需要。

周晓庆作品·国风上观

02

科技+艺术

高级感家电为空间加分

  【新浪家居】:能分享一下您的获奖作品《国风上观》有哪些设计小心机?

  【周晓庆】:厨餐区是居家生活最重要的空间。我们打造开放式厨房空间,并设计了一个吧台,为吃饭提供一个宽敞、明亮并且舒适的空间。我们搭配了时尚感的烟机灶具、嵌入式的蒸烤箱,让整体空间呈现出简约干净、线条流畅的视觉效果。

  我们在设计厨房空间,并不局限于烹饪功能的设计,还打造了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在白天,厨房空间的光线通透明亮,业主在吧台吃早餐时,感受阳光的沐浴,享受生活的美好,开启新的一天。

周晓庆作品·国风上观

  【新浪家居】:家电产品日益在现代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呈现套系化、智能化的趋势。那么您在设计选用家电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周晓庆】:在别墅或者大平层,厨房都有着大且独立的体量,通常会具备中式和西式的厨房设计。业主都希望自己的西厨空间极具生活品质。以AEG为代表的高端家电产品不仅有实用,还有高颜值。

  比如,现在橱柜的颜色流行白、灰等具有高级感的颜色。用同样具有高级感的电器去匹配,为空间视觉加分,让整个空间的视觉效果变得更加的品质感。

周晓庆作品·国风上观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AEG品牌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周晓庆】:在《国风上观》的作品中,我们在厨房配备了AEG的一款拉篮可升降的洗碗机。我们都知道,传统洗碗机一般安装在较低的位置,在最底层放置餐具时需要蹲下或弯腰,对于不少人来说,这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因此,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这款AEG洗碗机的底层拉篮运用了可向上拉起的设计。我们在向洗碗机中放置餐具时,不再需要弯腰,大大提升产品的使用感受,同时让老年人也能轻松使用洗碗机。

  同时,AEG洗碗机在净洗方面表现出色,不仅把餐具上的米、菜等残渣清洗干净,也会把碎渣排出洗碗机,不用担心残渣堆积。

  《国风上观》的这个家和我自己的家,都安装了一款AEG的蒸烤一体箱。最近,由于疫情宅家,我们会经常使用它。这款产品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让食材在真空状态下完成烹饪过程,很好的保留了食材原本的形态和营养,吃到健康的食物。而且,它会告诉用户如何烹饪食材、烹饪时长等,让烧饭变得智能方便。


03

在忙碌的日子找欢喜

在喜欢的事情上努力

 【新浪家居】:2022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周晓庆】:每一次参赛获奖,是一场对我们自身创作水平的检验。在参与的过程中,我们探寻并实现自我价值,对每个阶段的自我进步,都有特殊的意义。每个作品能够呈现不错的落地效果,并得到业主和评委的认可,让我有拥有更多的能量,走得更高更远。

  在忙碌的日子找欢喜,在喜欢的事情上努力。对于每一个项目,我都努力去完成设计和落地,帮助每个家庭完成心中关于美好家的梦,也在实现我自己关于设计的梦想和追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孙天文:设计的目标应上升到影响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WJID黄全:设计传达多元文化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HBA李鹰:设计永无止境2022年卓越设计青年|胡睿:野蛮生长,追光而行2022卓越设计青年| 专访鲁宝:心怀责任感,以设计治愈温暖人心林上淮:“简”与“奢”相互渗透,刷新空间美学高度尔我空间设计研究室 | 园里/ ReIN - 绝对感知——风景、身体、抽象与自然尔我空间设计研究室新作|光影变换下的北京私宅 将视线萦回在四季日常之中喜讯 | 乾正设计荣获加拿大GPD设计大奖Grands Prix Du Design Award 2021铂金大奖从杨浦滨江老仓库的改造,看设计如何激活城市更新——邵莉Find in 广州 | 每平每屋「寻找国民好设计」×2021广州设计周,邀你一探设计先锋界面问鼎卓越,十强上榜 | 2021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单新鲜出炉!洞见2022| 德格电器翁羽先生:如何让纯正德系制造王者,在工业4.0时代获得新生【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窗帘十大品牌之夏日装修日记【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精研产品,立序更新【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饰界艺术典范,品牌时尚潮流【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狼性爆单特训营圆满收官,米兰打赢市场信心战势在【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窗帘十大品牌之夏天zui爱的窗帘!这三款高级又清凉【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米兰系统打造终端基石,全维帮扶客户增长【新浪观点】短视频、抖音、私域流量—大家居时代销售的新路子《青绿》全屋案例|风雅境开,邂逅久违中式美韵玉兰墙布——《青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