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除味剂本身就带有毒 消费者应该谨慎使用

icon 2011-01-23 09:49:20
icon 0

摘要:在每个装修旺季,装修污染治理都会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不论是新开盘的小区内,还是在建材市场和超市,各种污染治理产品都摆在最醒目的位置。这众多的治污产品究竟有多大作用呢?

  在装修过程中,各种装饰材料如密度板、胶合板、刨花板、大芯板、油漆、黏合剂、木家具等,不少都会释放出甲醛、苯、氨、TVOC等有害物质。因此,在每个装修旺季,装修污染治理都会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不论是新开盘的小区内,还是在建材市场和超市,各种污染治理产品都摆在最醒目的位置。这众多的治污产品究竟有多大作用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装修除味剂本身就带有毒 消费者应该谨慎使用装修除味剂本身就带有毒 消费者应该谨慎使用

  市场调查

  治污产品成分都是啥东西?

  记者看到,不少建材超市和家居市场都销售有不少种类的室内空气净化产品。主要有三类产品:化学喷剂类、固体吸附类和涂抹剂类。化学喷剂主要在装修后使用;固体吸附类可对室内有害气体进行吸附;涂抹剂针对家具内壁板或室内墙体表面。

  在丽泽桥东方家园(查看地图)超市一楼收银台附近,记者看到了多种家庭污染治理产品。其中包括盛洁森、酶可邦、赛亚人、格瑞卫康和富威洁等。记者发现,除了活性炭产品、地板杀菌剂等部分产品有成分介绍,大多产品均未写明产品的成分。而少数产品标注的成分和销售人员的解释更让人一头雾水。

  发现2治污材料看不明白

  记者注意到,某地板杀菌剂的成分包括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烷基季铵盐、果酸、茉莉花香精和纯水;另一款专门针对甲醛、苯、氨的产品成分更让人费解。记者看到,其成分包括蛋白质、半纤维素酶、杆菌类、植物提取物和米纤维素酶等。记者看不明白这些到底是哪些东西,更不清楚都有什么作用。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系郭教授解释说,蛋白质和半纤维素酶对降解甲醛、苯、氨会有一点作用,但需要多少使用量、能起到多少作用则不能确定,负责任的商家就应该详细告知;对于植物提取物和杆菌类,郭教授说,植物提取物和杆菌类都有很多种,尚无法确定某一种的具体作用究竟有没有或有多大。

  使用是否安全导购说了算?

  除味剂、清除剂、活性炭吸味剂,商家都介绍说能清除室内污染,其实,无论是用法还是性能,都有非常大的区别。

  发现1 导购不懂产品安全常识

  超市导购告诉记者,强力装修除味剂则需要取出容器,注入一定量的清水。在使用时,应该关闭门窗,家里有人时也可使用这种除味剂,只需回家时将除味剂放到阳台上即可。但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使用这种除味剂时,屋里一定不能有人,否则将对人体造成危害;另外,气体挥发需要一段时间,尽管回家时将除味剂放在了室外,但是室内仍然会残留。但产品中并未提示这些内容。

  发现2 小包活性炭作用不大

  活性炭吸附,是一种物理性的除味方法。据导购介绍,活性炭用一段时间就会饱和,将其拿出去晒一下,也可以炒一炒,这样便可以重复利用。不过,业内人士则认为,活性炭的吸附效果欠佳。另外,按照市场上常见的150克一包的活性炭来说,其作用面积仅有3至5平方米。

  业内观点 单一治污产品无法根除污染

  室内空气污染,究竟应该封杀还是疏导?天下无贼污染治理实验中心主任张强告诉记者,如果能在装修时使用环保材料、采用环保工艺,完全可以避免室内污染。

  一旦出现了污染,使用的污染治理产品要尽量选择具有长效性的产品,尤其是甲醛,其挥发期为3-15年;另外,化学涂抹、气味掩盖或使用少量的吸附产品等单一方法均无法全面祛除污染,必须进行全面的综合治理,才能彻底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

  提醒1 遮盖气味掩耳盗铃

  甲醛超标3倍以下时,一般是闻不到刺激性气味的。有些人在住室内摆放洋葱、白醋、清凉油、牛奶、菠萝等,这种方法只是掩盖了家居装修产生的味道,并没有与有害气体进行化学反应,污染物浓度仍是在靠自降解作用来挥发,这种方法并不科学。

  提醒2 植物净化微不足道

  常青藤、吊兰、虎尾兰、龟背竹、清香草等植物的叶片生长迅速,吸收气孔大而多,吸收能力强,可以分解甲醛、氨等有害气体作为营养吸收消化,也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但是绿色植物吸收污染的气体量远远小于人呼吸的气体量,短期内很难吸附大量有害气体,而且绿色植物在夜间还会散发出对人体有害的气体,不宜在家里尤其是在卧室放置太多的绿色植物。

  提醒3 化学药剂鱼龙混杂

  在建材超市和家居广场销售的产品多为化学净化剂:化学喷剂针对装修后室内空气中的游离有害气体;涂抹剂针对装修工程进行中尚未封闭处理的家具内壁板和人造板或室内墙体外表。专家表示,要尽量购买大型正规市场的品牌净化产品。有些净化产品打着“高科技”、“环保”等旗号,用的却是一些低劣的化学合成物质,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甲醛,但也有可能重新制造其他污染物质,导致二次污染。有些劣质的化学涂抹剂在家具表面形成一层简单的封闭掩盖膜,当涂膜老化并出现天气炎热、潮湿等情况时,膜就容易出现破损,有害气体又会释放出来。

  实用方法控制装修污染可防患未然

  专家提出了简单实用的装修污染的防患措施。装修时,最好选择质量有保证的环保建材和胶黏剂,购买品牌实木家具,品牌家具质量有保证,售后服务也比较好;如果选用密度板材,最好选高密度板环保材料;装修后,适当延迟搬入时间,最好是通风3个月后再入住;通过空气流通,让建筑材料里的少量有害物质尽量挥发;间隔一个夏天再搬入,甲醛的沸点为19度,苯化物的沸点为30度,这些挥发性有机物在夏天释放量会大幅度增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