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门业吴水根:专注专一 做木门行业领头羊

icon 2011-01-25 10:28:03
icon 0

摘要:江山欧派门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位于“中国木门之都”――中国江山,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木门制造创新科技企业。自创立以来,公司在“一五计划”保持着稳健高速的良性发展,综合实力居全国同业前五名。公司正沿着产品系列化,...

2011年新年伊始,新浪记者走访了有中国木门之都美誉的江山。在进入到江山开始,记者的耳边就没有停滞过听到“欧派”这个品牌。第二天,便有幸采访了江山欧派门业的董事长吴水根先生。作为开创江山木门天地的奠基人,作为现今江山木门企业当中的绝对领头羊企业的当家人,吴董显得非常平实和淡定。每一次回答问题也总是习惯站在整个中国木门产业的角度去考虑。让记者不由的感到敬佩,也在吴董身上找到了短短几年中江山木门产业得到惊人发展的理由。

时间:201117

地点:江山欧派门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办公室

嘉宾:江山欧派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水根

记者:新浪乐居 张晓莲

欧派门业吴水根:专注专一 做木门行业领头羊江山欧派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水根

江山木门鼻祖 引领行业突飞猛进

【新浪乐居】:我知道欧派是江山第一家木门企业,今天也成为了大家公认的领头羊企业。之前在没有先例的情况,您是怎么想到要去做木门事业的?

【吴水根】:我们2004年开始介入木门行业。当时的定位就非常明确,我们进入木门行业不是要在这里面赚一点利润而已,我们有野心或者说是理想就比较高,我们要做到这个行业的第一,成为第一木门品牌。定位非常重要,战略决定了我们企业的命运。相对于战略的重要性,我反对细节决定命运,我更觉得对于个人、对于企业、对于国家,是战略决定命运。

定位相当于方向导航,比如我去北京,方向找对了,我坐火车,坐飞机,走路,只不过是采用的方式的不同,速度快一点慢一点的区别,但如果方向错了,就极可能是流落到北极,情况糟糕透了。我们当时进到木门这行业目标就非常明确。我们当时对这个行业做了对比,防盗门行业的开端应该是在90年左右,当时市场规模很小,经过短短十年的发展,就做到很好。木门这个行业和防盗门比起来,市场容量应该是防盗门的四到五倍,当时做到一个亿的企业还没有。我们看到这个行业刚好是起步期,有机会。刚起步的行业才最有机会。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尤为重要。我们准确的觉察到当时正是进入的最佳时机,我们看到了,于是我们行动,没有错过那个稍纵即逝的比黄金更珍贵的机会。

【新浪乐居】:您是在江山这片土地上开拓木门疆土的人,是江山木门发展的关键人物。一直到今天江山有了那么多的木门企业,而且也都在蓬勃的发展中。您觉得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吴水根】:自从欧派作为江山第一家木门企业起来之后,就彰显着行业龙头和地标性企业的榜样作用,牵引着江山木门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榜样的作用是巨大的,经过短短的五年,欧派带领下的江山木门企业现在已经发展到将近有150家,2009年江山的木门总产值突破20个亿,今年有机会突破30个亿或更多。其中外销业务这一块,江山木门出口估计占到中国木门出口的10%,对中国木门的世界性影响有着积极的作用。在2008年江山被中国木门协会定为“木门之都”,这是对欧派为首的江山木门产业的肯定。

江山木门为什么发展这么快,我总结了三点:

第一个是环境优势促进快步发展。从我们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规律,或者说是从我们浙江的经济发展规律来看,在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当时很多人说加入WTO是“狼来了”。但经过这七八年下来,大家都没有被跨国公司吞并,有些反而因竞争压力大做得越来越好。这其中关键的原因是,我们浙江形成了非常成功的区域产业集群。我们和大的跨国公司比起来,他们是从头做到尾,从原材料资源一直控制到终端,都在一个大的集团之内完成。而我们浙江开辟了另外一个模式:产业集群,利用大家的力量来做一件事。就是一个地方我的整个产业链从头做到尾分段分工,利用区域性的产业集群,整合全部资源,利用资源合力来做好一个产业,并能彻底地降低成本,形成很强的产业集群竞争力优势。如温州柳市镇的低压电器占了全国低压电器60%的市场份额,中国低压电器的18个驰名商标全部在柳市镇,其中龙头企业德力西和正泰,双双进入中国制造业五百强。一个5万人的小镇,有5家五星级的酒店,这就是区域产业集群发展成就的体现。江山的木门产业也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第二个是资源优势促成快速发展。江山这里原来就存在这么一个木业产业基础,软硬件资源组合底子厚实,厚积薄发是理所当然的结果。所以在全国来说江山做木业有非常大的成长和发展优势。全国找不到任何一个地方,它的木业产业链有江山这么齐全,从原木加工一直到板材,一直到成品家居地板门,一直到这些产品之后的下脚料,都有完整的配套企业分工,这是江山木门发展得快的优势,坐在江山就可以一览天下小。

第三是江山人的勤奋务实和抱团发展观念是促发江山木门成功的内在原因。我们江山人不怕苦,不怕累,很勤奋,很执着,一旦认准了方向,就决不放弃,再苦再累都是在给我们获得成功添砖加瓦,象我们欧派,我们一直都认为困难越大,环境越差,就越能成就欧派的成功,欧派从不惧怕困难,越难越让我们觉得离成功越近!江山人性格的特性,决定了江山木门必然成功。另外,江山人的“抱团”观念很强,这是江山木门成功的有一重要内在原因。江山这边的观念可能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我们这边都是这样:我今天办一个门厂,我会希望我们这里门厂越多越好,“众人拾柴火焰高”和“一个篱笆三个桩”的朴素道理深入人心。当时我感觉到木门这个行业是个朝阳产业,我们欧派作为江山第一家木门企业建成之后,我就是鼓励大家投入木门,鼓励大家往这个产业靠近,产业集群就水到渠成形成了。现在江山所有的木门企业都在分享“抱团”发展的成果,比如我们以前采购设备都非常麻烦,大家不知道在哪去采购,但我们现在有一百多家企业的抱团优势,原材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都自己找上门,还有我们的客户也慕名而来。

在我们江山市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下,江山木门产业如日当空,骄阳似火,正影响着中国木门行业的格局,并对中国木门成就世界影响力和领导地位作出更加有份量的贡献!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