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知识角之家纺面料基础知识普及

icon 2011-04-26 10:42:05
icon 0

摘要:床上用品一般采用纯棉、涤棉、色织纯棉等作为面料,各种面料都有各自的特点,价格也不一样,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各种面料的特点以及鉴别方法。

家纺面料知识普及

新浪家居知识角之家纺面料基础知识普及新浪家居知识角之家纺面料基础知识普及

一)织物

1纤维、纺织纤维

纤维是天然或人工合成的细丝状物质;纺织纤维则是用来纺织布的纤维。

植物纤维:棉、麻、大豆纤维、玉米纤维

天然纤维 动物纤维:羊毛、兔毛、蚕丝

纺织纤维 矿物纤维:石棉

再生纤维:粘胶纤维、醋酯纤维

化学纤维合成纤维:锦纶、涤纶、晴纶等

无机纤维:玻璃纤维、金属纤维

2织物组织

定义:纺织品是在织机上由相互垂直的两个系统得纱线,按一定的规律交织而成,也就是经纬线按一定的规律相互沉浮,使织物表面形成一定的纹路和花纹,这种组织称为织物组织。

有平纹、斜纹、提花、缎纹、无纺布等。

平纹组织:在纺织过程中经纱和纬纱一上一下交错搭织所形成的纹路。

其特点是所有织物中经纬纱交错次数最多的组织,因而断裂强度大,正反面特征基本相同。

斜纹组织:在纺织过程中经纱和纬纱二上一下交错搭织所形成的纹路

其特点是比平纹组织经纬纱交错次数少,因而可增加单位长度内的纱支跟数,使织物更加紧密、厚实,且具有较好的光泽。

缎纹组织:在纺织过程中经纱和纬纱四上一下交错搭织所形成的纹路。

其特点是正反面有明显差别,正面特别平滑而光泽,而反面则比较粗糙、无光。在织物密度一样的条下,在原组织中,它是交错点最少的一种。所以手感柔软,但强度最低。

3. 精梳纱和普梳纱

在前方的梳棉和并条工序之间加入条卷并卷精梳三到工序。通过对棉条]棉卷反复并合牵伸,梳去短绒(16mm以下)等手段改善细纱条均匀度,用这种方法纺成的纱线叫精梳纱。如果省略上述三道工序所纺成的纱线叫扑梳纱。使用精梳纱织造的织物,其外观和手感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4、织物种类及主要特征

*全棉:天然纤维,与肌肤接触无任何刺激,对人体有益无害,吸湿性好,透气,但易皱。

*涤棉混纺(涤粘混纺):不易皱,光洁度较好,撕破强度较好,但易起毛起球,易产生静电

*粘胶纤维(人造棉):吸湿性极好,透气,悬垂性好,成本低,但缩水率大,湿处理强度差,易皱。

*涤纶:吸湿性不好,透气性不好,起毛球,静电严重,保形性良好,撕破强力高,耐磨,光泽度好,表面光滑。

5、织物/经纬密度

纱支:指每克纱的长度,即纱支越高,纱线越细。均匀度越好,反之纱支越低,纱线越粗。纱支标记为“S”40S以上称为高支高密,30S以上称为高支纱,20S---30S以上称为中支纱,20S以下称为低支纱。 布匹长度方向----经向 布匹宽度方向----纬向

1英寸宽的经纱总根数----经密 1英寸=2.54厘米

1英寸宽的纬纱总根数----纬密

织物密度=经密+纬密(如:200根纱/1平方英寸,经向110根纱,纬向910根纱,也可用110*90表示)

经纱密度+纬纱密度≥180 6、织物的缩水率

定义:是指织物在洗涤或浸水后,织物收缩的百分数。

1)越易吸水的纤维――缩水率越大(例:粘胶>>涤棉>涤纶)

2)织物密度越稀 ―― 缩水率越大

3)织物纱支越粗 ―― 缩水率越大

4)织物的织造、印染工艺不同(经向张力 ―― 缩水率大;纬向拉幅越宽―― 缩水率大)

7、织物的识别

织物的手感是人们用来鉴别织物品质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

手感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织物身骨是否挺括和松弛

2)织物表面的光滑与粗糙

3)织物的柔软与坚硬

4)织物的薄与厚

5)织物的冷与暖

6)织物对皮肤有无刺激的感觉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