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企业垂涎保障房“亿元蛋糕” 高质低价没那么简单

icon 2012-07-03 10:36:41
icon 0

摘要:保障房的巨大份额,触发了房地产行业的刚性需求,随即拉动了下一个环节――家居消费的业绩上升。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在五年内对家具、建材、装修分别带来超过7000亿元的需求, 让淡市之下的家居企业垂涎三尺。上海家装企业也针对保障房市场的精准出...

  (文/新浪家居 冯婷婷)保障房的巨大份额,触发了房地产行业的刚性需求,随即拉动了下一个环节――家居消费的业绩上升。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在五年内对家具、建材、装修分别带来超过7000亿元的需求, 让淡市之下的家居企业垂涎三尺。上海家装企业也针对保障房市场的精准出击、产品细分后推出的政策较往年更显力度。

  立足上海宏观政策背景,韩正在2012年度市政府第一次工作会议中指出,一季度将重点调整两个住房标准,即放宽共有产权保障房准入标准、调整普通商品住房标准。两个住房标准的调整无疑将给2012年楼市注入一丝活力。韩正表示,“十二五”规划期间,保障房建设是上海市住房建设工作的重点,争取在所有新建住房的总量中,保障性住房的比例能够占到60%。

家装企业垂涎保障房“亿元蛋糕” 高质低价没那么简单保障房“亿元蛋糕” 高质低价没那么简单

  家装公司不愿意碰触这块市场

  就保障房来说,国家对每平米造价都进行了控制。因此家装公司要解决一个品质与价格的矛盾。上海部分家装公司对这块市场持保留态度,原因有三:首先是与公司定位有偏差;其次是保障性住房业主装修造价普遍偏低;最后是公司实力不够,没有足够的财力物力投入天量的供应链中。

  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上海公司名称的家装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他说道:“保障性住房虽然量大,但是经济适用房业主装修总体预算都比较低。一般来说装修面积比较小,使用的装修材料和家具、软装价格普遍偏低,要求还多,担心公司设计师与施工团队‘吃不消’。” 有些家装公司认为,公司定位在中高端的消费群体,如果什么客户都接,导致公司定位模糊不清。记者联系了波涛装饰董事长谈治华,谈总告诉记者:“不进入这块市场是因为这跟我们企业的定位有关系,保障性住房不符合我们企业的定位。一旦你的服务太广就难以(把服务)做好。”

  有一位家装企业老板认加入保障性住房有风险,他说道:“虽然造价低了,但是售后服务与产品都还是要保持原来的状态,如此一来,公司收入与支出不成正比,就要承受盈亏的风险。为了保障保证装修、产品质量,同时也为了维护公司的品牌,还需‘术业有专攻’,坚持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走中高端路线。”

  家装公司营销策略:低价不等于低质

  考虑到保障房消费群体的特殊性,打算在保障性住房中分一杯羹的各家装公司推出了独具魅力的政策。并且,家装公司都抱有一致的观点,低价不等于低质,提供服务配套产品时会一如既往的加强质量把控。

  荣欣装潢推出两套专门针对保障性住房的样板房,荣欣装潢市场经理梁飞:“这两套样板房是根据保障性住房的客户量身打造的,性价比很高,样板房内使用的家具都是品牌产品,荣欣一直选择以更广阔的服务心态来面对消费者。”

  红蚂蚁对经济适用房的业主也采取了以下措施:“与农行合作的客户一年免息贷款装潢;赠送墙地砖(注:一二项任选一);装潢后免费保洁并免费搬场。我们利用自己的所有资源来保障这部分消费者的权益。”此外,红蚂蚁还推出30天老宅变新居的安家工程。

  聚通从去年开始就准备进军保障性住房,筹备一套全新的施工规范,设计工艺,以保障在低价的时候保障装修的质量。

  此外,还有百姓等老牌的上海家装公司加入保障性住房的行列。老牌的上海家装公司都愿意加入这块市场,不仅仅是看中了这些市场份额,更是将为保障性业主提供服务看做是一项社会责任。

  结合自身实力 突出业务特色 差异化经营

  据新浪家居记者市场调查显示,2012年上半年上海家装企业业绩普遍下滑,品牌家装公司称产量与去年持平,大多数家装公司同比下降30%――40%,从而“洗牌说”又再度被提及。业内专家也表示,今年下半年情况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动,由于新一届政府领导人要换届,新的政策出台还需有个缓冲适应期,作用并不能及时显现,这样的市场行情估计需要持续一到两年。因此对未来家装市场持保守态度。天量的保障性住房让家装企业看到了希望,决心深挖这块市场的人将此视作拉动业绩的契机。面对保障性住房业主,家装企业除了装修造价与产品要价位合理之外,还要保证工程质量,提供多样化产品,用实际行动来表明企业如何解决高品质与低造假的矛盾。

  此外,如今上海家装行业同质化现象极其严重。从长远来看,要抓住消费者,需要突出公司经营服务特色,差异化竞争,把客户的需求落在实处,未来的公司拼的就是公司的服务体系和服务理念。这样才可以在市场份额已经萎缩的情况下多赢得一块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