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实录 | 陈暄:用设计跨域平行“时间”

icon 2020-09-30 10:28:39
icon 0

摘要:9月4日, 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第二站落地北京,隋建国美术馆主创设计师&酷+创造营导师陈暄带领25位先锋设计师共同探访隋建国美术馆的设计奥秘。

  9月4日,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第二站落地北京隋建国美术馆主创设计师&酷+创造营导师陈暄带领25位先锋设计师共同探访隋建国美术馆的设计奥秘。同时,导师陈暄也在「酷+创造营」北京站的舞台上分享了她对于艺术与设计的理解,以下为演讲实录。

艺术与设计

设计是解决问题和需求的方法

设计师是做这件事的人

设计作品是解决问题和需求后的结果

  ——陈暄

  什么是艺术?艺术可以对受众不负责任,艺术是独立的存在,是对哲学、生命、人性、社会的思考,是一种用艺术品呈现的思考状态,这样在展厅展出时可以与观看的人产生心灵的共鸣,艺术不需要随意拿来进入到设计和生活里,设计师对于艺术的尊重和感动应该保留下来。

  艺术与设计的区别又在哪里?艺术存在于“平行世界”,艺术呈现的形式在视觉层面可以转换到设计和生活中来,艺术家可以非常直白的去传达认知,但设计师是服务行业,在从事设计行为时对方是重点,设计师要做的事情是解决对方的问题。

  这也是我一直在“跨界”的原因,因为想表达的事情没有办法仅仅通过设计来说,就通过展览、艺术品、音乐来更直白的来传达感受。

  同样,在设计的时候不用纠结空间的完美与否,因为使用功能在变化,所以空间也在变化,不必一直追求完美的东西,艺术空间最完美的定义就是给艺术品最大的展示空间。

有趣的艺术家与艺术品

  第一个令我打开关于艺术认知的人是Sven Marquardt,一个满脸纹身的柏林俱乐部的门童,他在世界排名第一的电音俱乐部“Berghain Berlin”当值,俱乐部很火,每次排队基本上都要排两个小时以上,欧洲各个地方的人会周末坐着火车来这里玩三天再回去,而这个门童就是非常重要的角色,能不能入场要看他的脸色,他心情好就能进去,心情不好两个小时就白排了。

  虽然Sven Marquardt现实中只是个门童,但他拍摄过很多令人惊艳的艺术作品,由于职业关系他接触过非常多欧洲的亚文化,作品就会呈现出哥特式的黑暗调性。

  而这家世界排名第一的电音俱乐部内部是一个厂房改造的挑高空间,每天有将近成千上万的人在里面。

  这里呈现过很多艺术活动,比如古典芭蕾,古典交响乐,高端定制的时装秀等等,能够在工厂里搭建听古典音乐的阶梯空间,这种冲突感是很有趣的。

  欧文·沃姆是一位非常有想法的雕塑家,他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作品——《窄房子》,他认为在学习艺术、了解哲学之后他才真正打开了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但他离开家之后发现,家却在三十年里都没有发生变化,这种停滞不变的家与思想的狭窄、不够开放的世界是融为一体的,所以他做了《窄房子》这个作品。

  这个作品呈现也很有趣,把一个真的房子等比压缩,人是可以进去的。

  他另一个著名的作品是《胖房子》,是讲的是资本主义经济的物欲洪流,发达的物质基础,“脑满肥肠”的状态,也是非常有趣的作品。

  欧文·沃姆对世界的理解的角度很有趣,他认为思想的转换其实是随着人的形体在转变,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

  艺术雕塑方面值得一提的还有隋建国,隋建国老师是“在观念主义方向上走的最早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他每件作品都有非常深刻的社会思考,无论是年代、社会情况、对于整个中国发展的历史年代都有对应的思考。

  今天非常开心的看到,当初隋建国老师的艺术作品“时间的形状”又变化了,这件作品是把无形的东西变成有形的呈现,又变成一种无形的感受,非常值得一看。

  隋建国美术馆没有太多繁杂的设计,只有不同大小的白色乳胶漆的墙,白墙后面是砌块砖,因为一开始白墙的呈现不好,索性把砌块砖当成一张画布的概念凸显出来,这也是某种设计的启示:一些室内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跟现状结合起来,就可以变成一种随机的装饰形态。

  最后分享一位艺术家奥拉维尔·沃姆埃利亚松,他喜欢利用天然的物理状态来做艺术创作,因此每件作品都非常震撼,用天然介质比如蒸汽、光、镜面做视觉上的错觉变化。

  他的一个很著名的作品,伦敦泰德美术馆模拟的简化版的衍生太阳,顶部用镜面做了半个太阳,空间模拟炙热的感受,因此很多观展的人都躺在地板上,非常沉浸式的感受。

(奥拉维尔·沃姆埃利亚松作品:人工瀑布)

 像艺术家一样看世界

(Hieronymous Bosch’s 人间花园文艺复兴时期)

  当代西方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艺术家毕加索曾说“好的艺术家复制,伟大的艺术家偷”,艺术可以偷走但不是仅仅复制,艺术家偷走的是想法,而不是单纯复制形式,因为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形式是原创的,重点在于怎么组合叠加,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使用它,不同的组合方式就是不一样的原创。

  曾经有一副著名的画作《罗伊·利希滕斯坦在阿尔勒的卧室》,而知名的民宿平台Airbnb就真实的还原过阿尔勒的卧室,这就是原创的创意,虽然偷了想法,但不是复制,清楚了这个概念之后对于艺术创意就可以更加游刃有余。

什么是想法?


一个意外的想法是过去种种的未链接的灵感的碰撞,

你在生活中有很多积累,

而把两个根本没有关系的东西连接在一起,

这就是创意。

——陈暄

  必胜客曾经有一个广告,熨斗可以熨平家里的桌布,披萨外卖盒是否也可以?因此披萨+熨斗就是一个原创的广告,这就是一种创意,盯着一个事情去发散,想象艺术家如何思考问题,然后把这些东西连接在一起,可能会变成一个新的创意。

  曾经有一个公益广告,意为地球上对于森林的乱砍滥伐,将会导致最后连做斧头的木把都会消失,这种创意虽然形式简单,但一下子就能切入到关键点,设计师可以从广告看事情的角度切入,再去融入到自己的设计里去。

  这是全球最大的4A公司奥美广告的全球创意总监Neil French,他做过夜店保安,收债师、歌手、斗牛士、演员,最后一个头衔是奥美全球创意总监,他为什么能坐到这个位置?因为他经历了所有的人生百态,他知道人生中一些很有趣很真实很直接的点,因此可以把这些东西联系在一起做出好的创意。

  Neil French曾说“Garbage in, Garbage out”,意为不要吸收一些垃圾在自己的脑子里,因为吸收了太多的垃圾,输出的也会是垃圾。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在做设计的路上遇到有趣的设计和有趣的人,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end-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导师韩文强带队探秘北京传统四合院,2020「酷+创造营」第三站圆满举行酷+创造营招募 | 韩文强带队探秘北京传统四合院改造“北京在左,巴黎在右”曾建龙×连自成×徐岭啸×郭丽丽齐聚2020家居空间设计论坛致敬大师 融舍艺术家居展沪上开幕 沉浸式艺术家居新体验明星御用设计师陈暄带队,2020酷+创造营北京站圆满举行!由导师宋微建领队,2020「酷+创造营」于河南济源落地首秀!酷+创造营北京站|明星御用设计师陈暄带队探访美术馆行程再启上海明珠美术馆“以花之名”展览八月盛大开幕酷+创造营招募|跟随宋微建走进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抢报名 | 2020酷+创造营线下第一站河南•济源招募开启2020德国菲斯曼设计精英邀请赛上海站颁奖盛典圆满落幕Ta说X李想丨明明可以靠颜值,可她却用才华惊艳了中国新浪精选:如鱼得水窗帘精品——《别致幻想》【领绣】大国盛世 领绣狂欢 双节好礼享不停【预告】百大门店厦门雅琪诺专卖店负责人周福庆 洪安琪新浪精选:乾庄——《山水系列》【领绣·菁华】《新风罗影》,于墙面之上尽释“古罗马穹顶艺术”【领绣】秘境系列| 园涉成趣 趣在自得【雅诗澜】妆点初秋,缤纷十月购——雅诗澜给你点颜色瞧瞧买洗碗机不能凭印象?卖场对比完才知道,卡萨帝已成为新宠洗碗机入户障碍被解决!卡萨帝承诺3小时改造到位“成品定天下”如鱼得水2020(秋)双品牌新品发布会圆满成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