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国向强国迈进 家电大企业当有作为

icon 2011-01-14 16:14:17
icon 0

摘要:在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的升级转型道路中,众多的中国家电企业们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实现何种创造?从大国向强国的扩张过程中,家电企业们又将通过什么手段、何种力量、何种方式来引领全球家电业的发展趋势、巩固企业的技术创造力和规模化制造力?...

  在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的升级转型道路中,众多的中国家电企业们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实现何种创造?从大国向强国的扩张过程中,家电企业们又将通过什么手段、何种力量、何种方式来引领全球家电业的发展趋势、巩固企业的技术创造力和规模化制造力?

  面对这些问题,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朱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产业升级是推动中国家电从大国向强国转变的重要途径,在这一过程中,以海尔、海信、美的、TCL、长虹为首的大企业们则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表率、实现更大的创新。最终在整个家电产业形成一股以‘技术创新拉动行业整体升级’的氛围和环境。”

  朱军还告诉记者,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家电产业整体升级转型的开盘之年。将于明年3月15日举办的中国家电博览会,是对中国家电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总结,从中不仅可以看到未来3―5年内全球家电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方向,也可以对一批中国大中小家电企业的整体实力进行充分的了解和熟悉。

  升级搭全球舞台

  据了解,拥有20多年历史的中国家电博览会,现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家电展览会,为全球企业了解中国家电,为中国家电走向全球市场,集中性地展示中国家电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思路搭建一个全面公开的产业平台,更成为一大批大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打开了新的窗口。

  为了进一步提升展会的平台聚集效应,特别是适应当前中国家电产业的跨界融合趋势,符合企业发展的“黑白通吃”、“大小家电通吃”、“家用商用市场通吃”整体走势。中国家电博览会也积极升级,由中国家电协会、中国电子视像协会、中国电子音响协会联手,打造了从卧室、厨房到客厅、卫生间的全面覆盖,实现了“看、听、闻、说”的全品类产品融合。

  对此,朱军特别指出,“自2009年,政府相继出台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刺激政策以来,我国家电企业便迎来了其发展的黄金时期,消费从城市向农村井喷,产品向中高端扩张,服务向人情化亲情化完善,家博会选择在2011年这个时间节点上,对中国家电业展开阶段性的总结和盘点,意在通过未来5年全面实现产业升级的发展目标。

  中国电子视像协会秘书长白为民也认为,随着TCL、长虹等一批企业向彩电上游关键零部件的布局基本完成,未来几年来中国将在平板化趋势中抢得领先优势。

  创新展强国力量

  产业升级离不开大企业的推动。白为民指出,“大企业力量不仅体现在其综合实力上,关键是其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判断和把握能力更强,特别是在当前的产业快速融合的趋势下,把握机会的能力显然尤其重要。”

  记者从展会主办方北京协联信息科技公司获悉,善于把握中国家电市场发展机会的企业显然不只有海尔、美的、TCL、海信科龙、太阳雨、美菱、志高等国内大企业,还有来自海外市场的西门子、博世、大金、惠而浦、松下等外资企业,更有星星、澳柯玛、新飞、莱克、九阳、白雪、索伊、尊贵、飞龙、中日等众多二三线企业电器企业。

  对此,海信科龙总裁周小天则认为,“产业政策拉动了内需,并推动了产业技术升级。未来,中国家电企业应该腾出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来做自主创新,转型还要重视技术研发和品牌建设,技术要更领先、更环保、更低碳,还要具有国际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