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售房缴个税可扣装修费 专家教您买房咋缴税

icon 2011-04-09 09:01:43
icon 0

摘要:近期购房涉及的契税、营业税有所变化,老百姓买房究竟该缴纳多少税?沈阳版限购令出台后,外地人在沈购房需提供完税证明,可怎样办理呢?

  近期购房涉及的契税、营业税有所变化,老百姓买房究竟该缴纳多少税?沈阳版限购令出台后,外地人在沈购房需提供完税证明,可怎样办理呢?4月8日,沈阳市地税局直属分局举办了纳税大讲堂,就市民关心的购房涉税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个人售房缴个税可扣装修费 专家教您买房咋缴税个人售房缴个税可扣装修费 专家教您买房咋缴税

  未满5年营业税全额征缴

  3月初,按国家规定调整了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政策,沈阳市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从以前的差额征收,统一按其销售收入全额征税,也就是说房产证未满五年的,需要缴纳总房价的5.6%。

  案例:李某于2008年10月9日购买了位于浑南开发区的住宅一套,已于2008年10月20日缴纳了契税,面积为120平方米,单价为每平方米5000元,总房款60万元,2011年4月8日李某要卖此房,应缴纳多少营业税及附加?

  官方解读:李某购买的住宅不足5年,按规定应全额征收营业税,综合税率为5.6%,总计33600元。如果李某的住宅超过5年,则免征营业税。应纳营业税=60万元×5%=3万元;应纳城建税=3万元×7%=2100元;教育附加=3万元×3%=900元;地方教育附加=3万元×2%=600元

  个人售房缴个税可扣装修费

  另外,市民缴纳房屋买卖个人所得税时,按照房屋买卖差额,再减去转让房屋过程中的税金和合理费用的余额征缴。合理费用包括装修费、贷款利息、手续费等,商品房装修费最高扣除额为房屋原值的10%。

  案例:王某个人将其位于铁西区的一处92平方米的住宅卖给了李某个人,售价30万元,该房产是王某于2000年8月20日购买的商品房,总房价20万元,并2000年10月10日缴纳契税3000元,提供了2000年8月20日销售不动产发票,房屋产权证填发日期为2002年6月10日。王某还提供了维修基金收据5750元,个人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一份及个人贷款利息清单金额6万元,王某还有其他住房,问王某应缴纳多少税款?

  官方解读:王先生买房时间为2000年8月20日,说明其要卖的房屋超过5年,且为普通住宅,可免征营业税。但由于王某所要卖的住宅不是家庭唯一,所以不免个人所得税。应纳个人所得税=(交易价格-原值-转让房屋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合理费用)×20%=(300000-200000-3000-5750-60000)×20%=31250×20%=6250元。

  员工个税补缴由单位代办

  沈阳市出台的限购令要求,能够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二环以内区域,限购1套住房,包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案例:吴女士是外地人,打算购买一套二手房,刚出来的限购令要求其提供在沈阳市1年以上的纳税证明,该如何办理?如果想补缴个人所得税可以吗?

  官方解读:目前居民缴纳的税款,一是工薪所得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二是个体户经营缴纳的各项税款。工薪所得税由单位代扣代缴,已纳税居民只要凭身份证,可随时到所在区地税局打印完税证明。

  纳税人如果遗失了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可以到扣缴单位主管地税机关申请补开,如果个人所在单位未扣缴个人所得税的,应由扣缴单位补扣补缴税款后,到扣缴单位主管地税机关申请开具完税证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