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上海首轮百辆新车车内污染物免费检测新闻发布会(3)

icon 2011-11-11 17:19:09
icon 0

摘要:为响应政府提出的营造“和谐・智慧城市”主题,关注民生保障为节能环保型汽车产业自主研发领域的深入开展,顺应“后世博经济时代”的绿色经济以及环保产业文化创新发展的大趋势,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与上海装饰俱乐部将于2011年11月11日联合举办 ...

【李伟】:钱华老师讲得非常精彩。接下来邀请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谢晓东,他对于空气也有自己的独特检测方法,掌声有请。

2011上海首轮百辆新车车内污染物免费检测新闻发布会(3)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谢晓东

【谢晓东】:汽车是一个移动的室内,经过建造、装潢投入使用,也是人在其中生活。我从室内环境包括车内的污染环境来源,简单来给大家说一下。

我们有没有想过总有一天我们呼吸的空气是需要去购买,这要引起我们从科研的角度或者是老百姓的需要,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包括污染源的产生、控制、改善这一块要做深入的研究。

室内环境的分类,聚酯环境、办公环境、娱乐休闲环境、劳动生产环境、特殊的环境:交通工具、医院、封闭空间、洁净环境、地下空间对人体产生的影响。

车内空气污染问题,近年来,随着汽车消费的日益普及,汽车消费纠纷也日渐突出,消费会每年接到有关汽车的消费投诉,除了汽车销售、质量问题外,汽车室内的空气污染也逐渐成为消费者投诉和咨询的重要方面。

车厢里面,包括人在里面活动,也会产生异味。

室内环境的问题由来,工业革命、化工制造、生产车间污染。

建筑的发展引起室内环境问题的产生,为什么?从建筑的发展可以看得出来,人居住越来越密集,导致室内空气越来越不良,再加上化学材料的事业,从而导致室内污染物的浓度在室内集聚。

能源危机、节能设计、新材料的应用,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对于室内的污染,装修材料、办公设备、通风空调、室内人员活动、室外来源。

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污染物及其来源,汽车零部件、车内装饰材料、安装施工工艺、汽车尾气、送风系统、室内人员活动、嗜爱来源,车内主要的污染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等等。

室内空气质量对人的健康影响,通过眼睛、上呼吸道、肺、皮肤污染,车内的污染、室内的污染温度低,产生的影响有可能是短期内发现不了,但是影响又是潜在的。

甲醛到底对人有哪些危害、表现,当然也没有那么严重,我们搞研究的喜欢把自己搞的东西扩大化,但是可能在一些敏感的人群可能会显现比较多一点。

汽车,比如车内的坐垫、脚垫长期积攒的细菌真菌通过开空调、开新风会有污染物产生。颗粒物,它对人的影响倒不是很大,但是细颗粒物就会对人有很大的影响。

【钱华】:会直接进入人体内,可以直接进入人体血液,绝大部分都是在小颗粒上,特别是北京,经常是在空气质量的榜上,所以气管有疾患的人,空气质量到200、300,建议你们一定要戴口罩出去的。我们国家的空气质量是很差的,什么原因?我们国家GDP翻了多少,能源消耗多少?消耗多少化石燃料,消耗多少石油,上海烧掉350-400万吨的汽油,柴油还不算,煤也不算,重油也不算,汽车还要排气,这些污染气都被我们吸收到了人体里面。实际上空气质量非常要紧,一天我们吸下去空气的质量比所有吃进去的东西都要重。

【谢晓东】人长期在这种环境里面生活进行制定的,需不需要再单独制定一个汽车的标准?这个还需要商量的。

单位新买的车有味道,让我们去测一下,结果测了以后,发现超过很高,甲苯、甲醛都很高,放了一个月再去测还是超标。建筑要考虑到如果室内有污染要尽量排掉,装修是材料怎么选择,我们也做材料的检测,说没有污染的材料是不可能,只是说尽量降低,用好的材料,什么是好的材料,实木材料好,但是价格比较贵。但是我们通过合理、简单的装修把室内空气污染降到最低。

室内通风研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自然通风,当然还有集中式空调系统通风、个性化通风、通风新产品的应用。

提高室内空气质量的措施,比如净化器的使用、吸附、净化剂、绿色植物,我们要综合治理室内空气。

这是有些装修公司请我们去验收的照片,纳米级的颗粒物跟微米级的颗粒物还不一样,纳米级的颗粒物进入人体更加深入,本身它也有一个催化作用,目前是用在空气污染治理这一块,但是有没有二次污染还需要再研究的。

既然标准产生了我们要采取什么办法,开窗通风,这是最通用而且最有效的方法,通过引入车外新风,才有可能驱散污染气体。但是开大窗,往往会加大风阻、噪声烦人、油耗上升。建议在开创时两扇窗对开,室内空气流动,有柔和的风吹过即可。室外污染严重时,引入更严重污染。大家在车上都使用香水,遮盖刺鼻味。另外还有活性炭,因为它是物理吸附,靠微孔吸附甲醛、苯、TVOC等分子,一般而言,比表面积越大,吸附效果好。

我们要从老百姓健康的角度科学的认识到车内、室内的空气污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