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海居家产业链发展研讨会暨金楹奖颁奖大会(3)

icon 2012-07-03 20:35:01
icon 0

摘要:7月3日下午,2012上海居家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金楹奖颁奖大会在上海浦东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建筑学会、上海市绿色建筑促进会等联合主办。此次 金楹奖已经举行到了第十届,通过金楹奖给有诚信的企业予信心现场宣布上海居家产业链优秀企业金楹奖获奖...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荣明理事长的致辞,下面有请上海社科科学院研究员陈志宏就《当前形势与企业对策》做主题演讲。

  【陈志宏】: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再次到金楹奖研讨会现场跟大家进行交流。今天给我的演讲题目是当前经济形势与企业对策,我想把我最新一些研究成果和大家进行交流,有不当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2012上海居家产业链发展研讨会暨金楹奖颁奖大会(3)上海社科科学院研究员陈志宏

  今天上海天气很热,37度左右,现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我觉得现在还是用一个“冷”字来代表。我想就当前经济形势与企业对策我谈下面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谈谈国际的经济形势,国际经济形势归纳为六个方面,因为时间关系我用比较简短的语言来给大家做一个介绍。一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现在暂时缓解,但是实际上问题还是很严峻,因为我上个月到德国去,我感到现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深刻的社会原因,我的感觉就是欧洲“老”了,我称之为老欧洲。我就从我自己亲身感受来给大家谈谈欧洲为什么老了。第一个细节是我到德国去要签证,比如我是明天,飞机票都订好了,但是德国领事馆的签证今天都没有签下,最晚的是要上飞机以前他才给你下签证。德国大家都知道是一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而且德国企业管理是很优秀的,但是政府这种管理我感到相当不好。为什么?现在既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经济不好,要想吸引中国游客或者老百姓到欧洲去,你这种签证的效率怎么能够让中国的老百姓放心呢。

  第二个细节,晚上基本上是冷冷清清的,店都关门了,如果星期六星期天休息店也关门。现在中国游客比以前多,相对来讲也不是很多,但是这样你怎么吸引中国游客。回想起中国,现在的商店都是早上10点开到晚上10点,有的甚至更晚,节假日通宵开店,就是为了吸引顾客。他们日子过的太舒服了,完全透支了他们的未来,把他们的老本都吃光了,所以现在变成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他有这么高工资,有这么好福利,但是他们有这么好效益吗?可能没有。原来是希腊,后来是西班牙,大家知道最近欧洲被西班牙得冠军,但是西班牙也是等于一个快要破产的国家。后面是塞浦路斯,包括意大利,包括南荷兰,甚至法国,现在又影响到德国,现在对欧洲来讲德国经济是最好的,我的观点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没有完,还会继续发展。因为他根本问题没有解决,所以我的观点,今后手头上有欧元的话千万不能长期持有,马上换掉。前一阶段1欧元换8.35,现在我回来只能换8了。

  2、美国的财政危机。美国现在所有的债务,包括国家的,公司的,各级政府的,它的债务是50万亿美元。美国现在GDP14万亿美元,中国现在是8万亿美元,是美国的一半。如果从一个国家来讲,美国上面已经破产了,它资不抵债了,前一阶段我们经济界就议论,美国要搞第三次的宽松货币政策,但是后来没有搞,因为如果再搞的话,他的美元更不行,宽松货币政策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美元贬值,就是赖债,就是印美元。现在美元稍微缓解一些,但是没有根本解决。现在美国就业率没有很好解决,这也是影响奥巴马连任总统的很大原因。我一个亲戚在美国,据他讲现在很多美国华人都想回到中国来发展,包括这次到德国,我碰到好几个在德国,大概待了10几年的上海人,他们都想回到上海发展,但是现在因为种种原因一下子回不来。这是美国的财政危机。美国要把世界搞的不太平就去卖军火,因为美国经济很重要支柱就是军事工业集团。这个我不多说了,反正现在美国财政危机远远没有解决。

  3、新兴大国群体崛起。现在加南非是金砖五国,现在世界格局发生很大变化。

  4、世界格局的变化带给中国新机遇。尽管中国各方面面临转型,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但是总体来讲,从整个世界格局来讲,对中国带来很多新的机遇。

  5、汇率纷争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原来像西方国家,他主张自由市场经济,现在反而搞贸易保护主义,反而是欧美国家搞的更多。我感到中国现在更开放,更自由。我感觉这个对中国企业是一大挑战,中国现在很多是要出口的,现在以欧美国家一搞贸易保护主义,很多地区出不了他给你搞反倾销等有各种各样理由,有技术的,有政治的,有社会的等等,他就搞贸易保护主义。到现在像欧美国家还没有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待遇,这完全不讲道理的。还有就是一个汇率纷争,现在我们中国的企业汇率分享是企业经营当中主要的分享,一定要注意。因为据我知道,我碰到很多搞外贸企业,美元一贬值,人民币一升值,原来是盈利的,给他这么一搞就亏本了。汇率的风险是我们今后企业经营当中一定要很重视的。

  6、第三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对我们企业的经营,我们的社会活动,我们的居民生活都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西方正在经历深刻的制度危机这个就不讲了,我讲讲第三次工业革命,它是什么概念呢?我归纳一下大概有7个方面,我用很简短的话讲,第一个是新材料的革命,包括碳纤维,纳米等,因为我们是家居,要用很多新的材料。我到德国去看,这一点他们也是走的比较前面,但是中国跟上去很快,现在很多房顶,房顶就是一个太阳能的发电,这个我到很我地方也有了,他是作为一个标准来推行,今后你这个房顶就是太阳能的光伏发电板,这个一装,你这一栋房子里的用电问题一半可以解决,就不要靠其他外面来输电了。现在如果上海房屋改造的话,用电的问题基本上,像现在天热,到后来太阳这么大,你如果用太阳能屋顶的话,上海用电缺口基本上可以解决掉,这个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新机器,就是用很多机器人,还有3D打印机,他可以把很多医疗材料打印出来,这个新机器也是个革命性的变化,原来的机器人要求比较高,现在的机器人每个领域都有存在。

  第三是新工序,就是通过网络来协作生产。我举一个例子,我们这里很多生产家具的,家具要提交附加值,其中一点需要做的就是家具的设计。原来是OEM,原来是模仿,当然前几年可以模仿,可以OEM,但是不能一直这么下去,不然要被淘汰,所以你怎么提高你的附加值,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要设计。像宜家家居,他为什么卖的这么好,就是因为他不断设计新的东西。这个设计如果靠你企业里面几个设计人员肯定不够,现在他就通过网上广泛动员所有网民,你帮我设计,我在网上招标,你设计好以后我采用了就付给你高额的设计费用,这充分借用了社会的资源,而且对企业来讲,它的投入产出是完全和合算。有些高水平设计人员真的聘用的话企业成本很高,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像现在苹果,苹果他有很多软件,他就是通过社会的力量来帮他设计,苹果硬件是有限的,现在能够吸引客户的就是靠网上很多帮他设计软件,然后用了以后根据流量付费给设计者。

  我前两天参加苹果电子零部件的博览会,它是专门做苹果各种零部件,比如做一个苹果手机的套子,这就可以养活很多企业,这个套子有各种各样图案和材料,我们中国企业完全也可以这样,这个是第三。

  第四新能源。包括生物电子。今后我们的生活垃圾也可以发电,现在中国像厨房垃圾,你现在全部倒掉还要污染环境,如果通过生物发电,一个解决了污染问题,另外又可以对社会有效。

  第五,网络化。这个我不多介绍,现在大家已经亲身感受到了网络化。

  第六,数字化。

  第七移动化。这个现在也是一个新的变化。比如讲移动,今后可能是手机,手机变成个人或者企业所有终端的结合体。你通过手机可以上网,可以通过银行支付做生意,可以看报纸,看新闻,发邮件等等。这个就是第三次的工业革命,现在还是在初期阶段。据我知道现在欧美国家想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占得现机,我感觉我们中国在这方面,从国家和企业来讲,有不少企业认识到这个问题。现在中国绿色能源,像风能和太阳能投资已经超过欧美国家。像我去新疆,新疆的风力发电机像森林一样,在戈壁上面有一大片。这个一个是国家投资,一个是企业,现在欧美国家对中国还是蛮忌讳,他觉得中国很有可能超过他,所以最近不是美国对中国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搞反倾销吗,就是这个意思,还有包括风能也是这样。

  城市化可持续发展面临五大挑战

  尤其是中国现在这个挑战很厉害,因为我们搞家居,搞建材的,这里面有几个一个是资源型城市面临转型,我前几年到大庆讲课,当时大庆领导比较年轻,他就讲大庆如果油采完的话大庆怎么办,像山西煤采完怎么办。第二是土地资源的挑战,前两年陆家嘴土地全部没有了,所以浦东新区后来把南汇并进来。当然现在搞特大型城市是不是好,还是有争论的。第三,自然资源,像现在环境污染,这是中国为什么面临转型的很重要原因。我前两天碰到北京的一个朋友,他说北京空气搞来搞去搞不好,已经没有希望了,上海也是这样,世博会期间空气很好,之后也不行。第四是交通,广州也开始限制小汽车了,原来对上海牌照有很多疑义,现在反而觉得是一种经验了,像上海、北京空气为什么不好,主要和小汽车多有绝对关系。所以,这个思路也要变了,就是发展公共交通。我到德国去看一个很大的感受,德国所有的城市都预留了自行车道,上海如果要搞的话就很难了,因为空间没有了。像中国原来是自行车王国,现在反而把这个东西丧失掉了。现在要回过头来进行反思的。第五,产业经济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