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名敏:一位从花艺设计起家的软装设计师

icon 2012-07-09 13:25:22
icon 0

摘要:从花艺设计起家到转型做软装,继而成为培训师,再出书写作,简名敏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出生成长于台湾的她,有着日本、美国以及欧洲多国的学习经历的她,却最终选择定居上海。是什么因素触动她做了这样选择?软装设计作为一个近年刚刚新兴的行业,目前的发展...

  “我是一步一步的把花艺变成了一个作品,作品变成一种艺术品,然后再将艺术品融入到软装的空间里面。我们从局部的到一个家庭的,或者是一个商业空间,慢慢的扩大了以后,我们发现这个市场非常需要我们去做这样的工作。好像商业机会就进来了,我觉得误打误撞也走出了一条路来了。”

  去年简名敏出版了《软装设计师手册》,这本书不仅系统全面的介绍了软装设计,而且填补了国内软装设计方面书籍的市场空白。从花艺设计起家到转型做软装,继而成为培训师,再出书写作,简名敏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出生成长于台湾的她,有着日本、美国以及欧洲多国的学习经历的她,却最终选择定居上海。是什么因素触动她做了这样选择?软装设计作为一个近年刚刚新兴的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又如何? 7月5日,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台湾资深软装设计师简名敏,揭示一个软装设计师的成长历程,同时也是一位花艺设计师的转型之路。

简名敏:一位从花艺设计起家的软装设计师上海简氏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简名敏

  采访对象:上海简氏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简名敏

  采访时间:7月5日

  采访人:新浪家居 吴峥

  【新浪家居】:简老师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一个采访,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经历和您各个阶段的一个感悟?

  【简名敏】:您好,谢谢,我觉得很荣幸再次接受你们的访问。我在来大陆以前,我是专业的花艺设计的老师跟培训老师,那么在大陆,因为环境的一个差异性,还有大陆的社会流行的趋势,所以我很快的就转型成为软装设计师。

  也感谢在过去我有二十几年的花艺实践的学习跟经验,我进而提升在大陆成为软装设计师,大陆转装设计的这个行业,因为它有一个比较大的落差的环节,所以在市场的需求状况之下,我就是从软装设计师变成软装培训师,就是专门给很多企业做软装设计的培训师。在去年我很荣幸,可以出了一本软装设计的工具书,这是从花艺设计转型成软装设计师然后晋升到软装设计写作,这样的一个工作的过程。

  【新浪家居】:您是什么时候来的大陆?

  【简名敏】:应该是在94年的时候, 94年那个时候在国内做软装的概念几乎是没有的,那个时候专业的花艺设计对国内来讲都是一个比较新的一个装饰产品。

  【新浪家居】:94年到大陆的话,那时候还没有一个软装的这样一个概念吧?

  【简名敏】:应该完全没有,那个时候其实我们可以在市面上买到所谓的花艺,所谓的花瓶。都是一个比较单件的组合,变成是一个软装的一个格局。

  【新浪家居】:您那时候是一般花艺设计师,怎么会想到要转型去做软装?那时候大家都没有软装的概念,在您推广您的业务的时候肯定也会遇到很多困难。

  【简名敏】:是的,其实我也不知道有一天我成为软装设计师。大陆的市场跟国外的市场有很大的不一样。大陆买的房子以后,他拿到的毛坯房,他必须要花很多的功夫,从硬装做到现在很流行的软装。那时候因为我的客户,基本上都是因为知道我们有比较特殊的花艺专业,我们在帮客户做花艺设计的同时,我们也经常给客户延伸到做现在所谓的装饰设计。久而久之一年、两年、三年五年之后,客户就把我们树立成一个所谓软装的设计师。

  【新浪家居】:是什么时候提出了“软装”这两个词,不再用花艺师的头衔?

  【简名敏】:从96年到2000年当中,我一直不断的在帮很多的品牌,做他们的一些记者发布会或者是很多晚宴气氛的营造,到2000年以后,因为有很多我们在过去所说的叫烂尾楼,或者是说有一些楼盘在开始了销售的时候,它其实上不了台面,屋子的硬装的状况一下产生了很多的问题,使他们没有办法开门去做销售。在一些尝试以后,发现很少的费用的软装设计,或者说花艺设计竟然可以提升他们的门面,有一种良好的包装效果,我们应该是在2000年,2001年2002年的时候,我就开始接触许多在建筑室内没有做好的楼盘,然后把他们有限的经费从花艺设计的概念提升到到空间布置的概念,在短时间内可以花很少费用亮相的一个比较良好的装饰环境。

  【新浪家居】:我印象当中,大陆这边的软装的发展好像是从2000年以后才逐渐被大家所认知的是这样一个情况是吗?

  【简名敏】:是的,没有错的,而且那个时候什么叫做软装,像这种饰品,还有它归类的范围,其实大家都是非常模糊的,其实大家对软装设计的概念,在我的印象里面,应该都是买一些可装饰的产品,然后把它变成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作品。在那个时候只是把空间填补满,不好的地方,变成比较美观一点的效果。

  在2003年到2004年的时候,逐步发现软装对整个市场改变的一种作用,有很大的提升,那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它建立了很好的建筑行业的销售数字,其实这个是最明显的一种业绩,之后我们开始把软装设计变成一种专业的设计以后,跟硬装设计就开始结合在一起了。

  【新浪家居】:您也有做过婚礼的装饰?

  【简名敏】:我在美国花艺设计学校,我学习了很长时间,装饰设计的花艺,其中婚礼花艺设计是很大的一块专业。在那个时候我们学习到什么样的一个婚礼的色彩,什么样一个婚礼的一个形象,怎么样对婚礼的一个整体的包装,其实这一系列的课程,我大概花了八到十年的时间。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是在教花艺设计的学生,怎么布置婚礼会场,怎么布置婚礼的捧花等等。我把婚礼的设计跟品牌的设计后来也有结合到一起。

  【新浪家居】:我在跟之前的一位建筑室内设计师的聊天当中,他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他说我们现在做的一些设计,可以跟婚庆公司做一个结合。在这一点上您有什么样的一个看法?

  【简名敏】:其实这个概念我在很早以前就做过。大概是1999年的时候,我帮大陆,有四五十个省份的婚礼设计公司,摄影公司,我跟他们做过很长的时间的橱窗设计,其实这是一个很逻辑的一种组合。

  婚庆公司,新人要结婚的时候,他们肯定有住房的需求,哪怕他是租房,那么他肯定会对他们的环境设计有一个比较全新的想法,或者说营造新房的这种气氛。我们都知道,新人,他对每一样事情都非常具有新鲜感,就是很生疏,所以他必须要让专家来给他们提出建议。那么婚庆公司,他们肯定对新人的需求有良好的一个概念,婚庆公司可以再帮他们寻找室内设计公司。在国外其实有婚姻的专家顾问,有婚姻的专家顾问公司来给他们一个明细看是怎么做设计。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