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人类睡眠的10大杀手

icon 2013-03-22 14:23:48
icon 0

摘要:人的睡眠不是一个简单的修养行为,仅从睡眠者自身角度来说,便受生理和心理因素的双重影响。根据影响程度的大小,影响睡眠的“杀手”逐渐呈现。

  人的睡眠不是一个简单的修养行为,仅从睡眠者自身角度来说,便受生理和心理因素的双重影响。根据影响程度的大小,影响睡眠的“杀手”逐渐呈现。

  一触即发式影响:突发事件、家庭关系

  亲人突然生病,工作急需加班等突发性事件,对睡眠造成的影响不仅是心理上的,也是生理上的,同时这种影响更为直接和快速,能够立即对睡眠的时长、质量等各方面形成围堵,因此高达78.8%的国人对此类事件表示敏感。而作为睡眠行为发生的主要场所,同时受人口、户型、家庭收入等客观因素制约,家庭关系的好坏与睡眠质量密切相关。中国人自古重视家庭的维护,一旦家庭关系发生变动,睡眠的质量也难以保证。

  方寸大乱式影响:情绪、突发疾病

  情绪对睡眠的影响不仅表现为不良情绪,同时过于亢奋的情绪也会干扰睡眠活动的顺利进行。65%的国人睡眠状况对情绪较为敏感。因此营造良好的睡眠心境需要平缓而非波动的情绪。突发疾病对睡眠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直接的生理影响,如感冒、发烧、腹泻等严重降低睡眠持续性等行为,且由于突发疾病的发病率相对较高,因此64.8%国人的睡眠都曾受此因素困扰。

  不堪重负式影响:生活压力、工作压力

  这两类影响的共同点在于压力造成的精神焦虑对睡眠产生了不良影响,具体表现为晚睡、失眠、早醒等睡眠问题。但由于不同年龄段群体对生活压力的感知不同,不同性质的工作所带来的压力也不同,因此此类影响的普遍性不高。

  潜移默化式影响:慢性疾病和伴侣关系

  慢性疾病对睡眠的消极影响是逐渐渗入的,它往往不会表现为剧烈和直接的生理反应,因此带给睡眠的不适影响是缓慢长期而难以感知的。伴侣关系同样如此,它虽比家庭关系更为亲密,但人们往往对另一半的行为表示习惯和容忍,因此即使伴侣出现影响自己睡眠的行为,其造成的干扰并不会非常明显。

  互动粘合式影响:虚拟关系、性行为

  性关系和虚拟关系看似分属两个世界,但实际上都是对互动要求较高的关系:身体互动和精神互动。如果处理得当,能够为睡眠造成积极影响,但若太过重视,对睡眠也并不会造成严重干扰。同时虚拟关系更多地存在于青年群体之中,而性生活也并非人人都有,因此这两类因素影响的人群相对较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