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导首个ISO丝绸国际标准正式实施

icon 2014-08-04 10:41:13
icon 0

摘要: 近日,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iso15625:2014《生丝疵点条干电子检测试验方法》国际标准。这是由我国主导制定的第一个丝绸国际标准,也是iso丝绸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它是我国丝绸标准国际化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由“丝绸大国”向...

  近日,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iso15625:2014《生丝疵点条干电子检测试验方法》国际标准。这是由我国主导制定的第一个丝绸国际标准,也是iso丝绸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它是我国丝绸标准国际化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由“丝绸大国”向“丝绸强国”转变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实现了几代中国丝绸人梦寐以求的夙愿。

    该项国际标准自2010年正式立项以来,在国标委、商务部茧丝办、等部委及相关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由中国丝绸协会牵头,组织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丝类检测中心、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丝绸科技公司、苏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和检测单位专家组成中国项目工作组,与意大利、瑞士、法国、韩国、印度、日本、德国、肯尼亚等8国专家联合攻关,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项目顺利完成了iso导则所规定的七个研制阶段的工作任务,成功组织召开了五次iso工作组会议,先后开展了大量的国际间精密度比对试验和生丝比对试验及分析,撰写发表了多篇研究报告和论文,并对标准草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使标准草案在iso/tc38/sc23成员国总共五轮投票中均获高票通过,赢得了各国标准化组织专家的肯定和好评。

    中国是世界茧丝绸生产和贸易第一大国,生丝更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在国际市场上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资源性商品。近年来,世界电子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但长期以来各国生丝质量检验仍然依赖传统人工目光检验,存在着检验效率低、无法客观地获得生丝质量等不足,成为制约国际生丝贸易的重要瓶颈。该项国际标准创新采用集电容、光电、多锭于一体的生丝电子检测先进设备,对生丝疵点和条干不匀检测试验方法、生丝疵点分类与计算等技术指标进行了统一规定,填补世界生丝电子检测领域技术空白,为下一步开展生丝智能化电子检测系统和评价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该项标准的发布实施,为世界丝绸界开展生丝质量电子检测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指导和国际通用准则,对加快建立和完善具有我国技术特点的国际生丝品质电子检测标准体系,促进世界生丝电子检测技术发展,提升国内丝绸企业和产品的国际话语权,促进各国丝绸经贸往来,推动我国实现“丝绸强国”战略目标,具有历史性里程碑的意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