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卓越设计青年|何适:如探索者亦如匠人,享受创造空间的过程

icon 2022-09-28 14:31:15
icon 0

摘要:作为设计师,何适是一个有着建筑情结,热衷于在方寸之间构筑独特个性的 “建筑艺术品”。大到成都市青羊区科技园区的建筑规划、锦江区社区交流空间站的建筑和室内设计,小到别墅住宅和公寓的空间设计,在他的设计中总能窥见建筑美学的肌理。他也是一个空间的...

  在时代的洪流中,无数像何适这样的年轻设计“后浪”带着理想和令人惊喜的想法涌入室内设计领域。他们足够年轻,他和三个朋友创立的设计工作室“14a4 studio”是一支不折不扣的95后团队。他们足够个性,在设计内核上前卫个性化,和时下年轻人们的精神世界产生了共鸣。

  作为设计师,何适是一个有着建筑情结,热衷于在方寸之间构筑独特个性的 “建筑艺术品”。大到成都市青羊区科技园区的建筑规划、锦江区社区交流空间站的建筑和室内设计,小到别墅住宅和公寓的空间设计,在他的设计中总能窥见建筑美学的肌理。他也是一个空间的导演,在不同场域间转换角色,营造场景语言,调动人的情绪。

何适

14a4 studio空间设计联合创始人、设计总监

毕业于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

曾主导参与诸多住宅,酒店及艺术类项目,

对当下的设计趋势有丰富的经验。

 

  设计理念:如一师丘壑,亦如一法山河。

  人、物体和自然总有着些许的或抽象或具象的关联。以一后现代维度,而思考城市生活的结构的,将其空间用雕塑化语言表达。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何适】:这无疑是个很动态且细分的需求,但是就我们的客户群体而言,大家无疑是对于“独···二”这个词汇的物化诠释。从建筑设计师逐渐的将重心转到室内设计上,给我更多的感触其实是从与大环境打交道变为了与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和一个个“家庭”交朋友。在设计过程中,好的室内设计作品更多去深入了解空间的主人,甚至很多时候需要把自己转换成不同的角色去体验空间。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很多时候会让我觉得做完一个空间就像沉侵式观看了一部电影,而且这个电影还会一直有续集…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何适】:尽可能的去亲近自然与文化,放开自己的感官,去感性一切周遭的物质与情愫。

    同时,在空间设计中会根据不同空间所处的地理位置和主人的个人喜好去抽取一些建筑设计理念映射到每一个室内空间细节设计中,这也使得做的每一个空间落地后更像一个全新、独特却只属于这个空间主人的小型“建筑艺术品”,这种独特的设计理念深受每一位追求个性化的当代年轻人的喜爱。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何适】:做了这么多设计项目后,其实印象最深刻的是两次很有趣的跨界合作,一个是在伦敦国王十字车站的一个搭建项目,与几位艺术家合作将东方的传统建筑结构——榫卯带入了伦敦的街头,回国后,又很巧合的接到了一个与此平行对应的项目——成都宽窄巷子的一次空间搭建的展览项目,我又将西方的空间理论结构放置于这个极富中国文化属性的展览中。 所以在设计项目中无论是不同的文化碰撞、思维想法碰撞,还是到落地时的材质碰撞都会让我更加兴奋,也会让我不断的产生新的想法。

 

  【新浪家居】: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近年涂料市场的用户消费趋势?

  【何适】:随着涂料在纹样、性能和应用场景上的多样化,从设计的角度来说,这也给设计师带来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再平行对比到木饰面、石材这些材质,涂料本身的施工工序也会简单一些,当然对于用户来说能接受的程度也会越来越高,期待各种各样的涂料能在不同的空间和材质碰撞里绽放。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卓越设计青年”,在设计选用涂料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何适】:目前涂料市场其实是一个能满足设计师更多设计可能性的产品,尤其是当其他饰面工程无法满足施工条件的情况下,像威士伯这类用心做涂料的品牌优势就更不言而喻了。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 威士伯 品牌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何适】:在这次分享的具有“独·一·无·二”代表性的单身公寓空间设计项目中,威士伯品牌方给我提供的打样色卡让我眼前一亮,在对待设计方案上,威士伯品牌方会用心地去体会设计师的设计用意,作为强大、专业的涂料供应商他们也给了设计师更多的选择,而不仅仅是“卖产品”。最后我们选择了哑光陶石纹理的灰色涂料作为顶面的修饰,与夸张的绿色大理石异形旋转楼梯相碰撞,使得两个材质都相得益彰。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何适】:非常感谢评审对14a4空间设计事务所的认可,我们也会继续坚持将我们的设计理念应用到每一个空间中去,为空间设计的发展献出更多的优质力量。正如14a4 studio所坚信的,如同探索者一般地,去记录着涌现的未知需求;又如匠人一般地,去享受创造其空间的过程。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